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难抵市场萎缩 日本太阳能公司破产创新高

日期:2017-01-16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1/16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市场 太阳能公司 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企业

日本太阳能市场经历蓬勃后走向萎缩,2016年的相关公司破产数量达到史上新高,而销售状况不佳、事业失败、资金不足是破产的三大原因。

日本调研机构东京商工Research发表2016年太阳能发电相关企业的调查报告,显示去年有65家相关企业倒闭,较2015年增加了20.4%,数量是自2000年展开调查之后的新高。不仅如此,总负债额与大规模破产的数量也都是历年最高。

《日经》报导,东京商工Research的报告发现,2016年上半年破产倒闭的太阳能公司数量为30间,下半年35间;其中,2016年12月单月的破产间数达10间。东京商工Research认为,这与2017年度的固定价格买取制度(FIT)继续下修价格,以及2017年10月将首度展开太阳能竞标,导致环境变化不无关系。

东京商工Research进一步指出,先前有许多公司看好市场发展而加入太阳能产业,而随着产业开始萎缩、迈向稳定,资金和各项运营准备较为不足,甚或者一开始就以轻率态度投入,体质较不健全的公司便开始面临经营问题。因此,东京商工Research认为太阳能相关企业的倒闭潮仍将延续到2017年。

 

 

日本太阳能相关企业近 10 年破产数量。

小型公司问题多,财务控管是关键

以倒闭公司的负债规模来看,负债额在1,000~5,000万日圆的公司以23间为最多,占比35.3%;其次是1~5亿日圆,有22间,占比33.8%。另有13间公司的负债额是5,000万至1亿日圆,占比20%。

与2015年破产公司的负债情况相比,负债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破产公司减少,但负债规模在1,000~5,000万日圆的公司则增加了53.3%,显见小型公司的挑战更大,经营恶化程度也更严重。

东京商工Research的报告同时指出,销售状况不佳占破产主因之比例最高,有35间、亦即53.8%。其次为业内事业失败,有11间。资金不足为8间,是第三大原因。与2015年的状况相比,因事业失败而破产的公司从6间大幅提高83.3%,因资金不足而破产的公司也较5间有所增加。

事业的失败主要是指因不够实际、太过空泛的业务规划,引发业绩不良而导致破产。这与对于日本市场过度乐观有关。另一方面,资金不足则包括价格与订单无法平衡,导致资金操作不良、库存控制不佳、收支不均等问题。

综观上述,搭著前一波日本太阳能需求暴涨而进场的公司,若财务基础不够稳固,对市况判断不够精准,又无法克服财务问题者,就可能会破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