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屋顶光伏大规模推广仍存瓶颈

日期:2017-01-13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1/13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屋顶光伏发电 分布式光伏发电 光伏市场 太阳能分析

去年12月国家能源局在发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提出,大力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继续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到2020年建成100个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园区内80%的新建建筑屋顶、50%的已有建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很显然,屋顶分布式光伏将成为未来光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甘肃省科学院自然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世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屋顶分布式光伏会有一定规模增长,但目前屋顶光伏在推广过程中遇到一些掣肘问题,未来要想实现大规模的推广应用还存在一定的难度。

瓶颈一

寻找优质屋顶资源的问题

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606万千瓦。从中可以看出,目前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较小,而其中屋顶分布式发电则更小。这里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建筑屋顶难找。

据了解,屋顶面积直接决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容量,是最基础的元素;屋面的设计使用寿命决定光伏电站的使用寿命等。因此,屋顶光伏对屋顶质量要求相对较高。这就意味着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适合建屋顶光伏的优质屋顶并不多。

国网江苏海安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圣健告诉记者,虽然城市居民小区屋顶结构较好,适合建屋顶光伏,但是目前城市居民小区屋顶光伏建设需占用公共屋顶,致使产权并不清晰,须征得其他居民乃至业主委员会或居民委员会的同意,协调难度大。这成为限制城市居民建设家庭光伏电站的重要因素。

基于以上原因,《规划》提出:在具备开发条件的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大型工矿企业以及商场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统一规划并组织实施屋顶光伏工程;在太阳能资源优良、电网接入消纳条件好的农村地区和小城镇,推进居民屋顶光伏工程,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旧城镇改造、新农村建设、易地搬迁等统一规划建设屋顶光伏工程,形成若干光伏小镇、光伏新村。

“目前在屋顶光伏建设方面,存在着这样一个问题,有屋顶的企业找不到光伏开发商,而光伏开发商可能找不到有用的屋顶。在‘十三五’期间,屋顶光伏要想得到大规模推广应用,国家须加大对其政策扶持力度,积极鼓励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率先建设屋顶光伏。”李世民告诉记者,“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一管理”,着重强调政府引导作用的屋顶光伏建设“嘉兴模式”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瓶颈二

投资成本的问题

虽然国家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供电企业服务流程也很清楚,但是目前屋顶光伏发展速度并不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屋顶光伏上网电价高于现在的民用电价,安装屋顶光伏发电设备及维护成本昂贵。这使得一些企业和个人不愿意投入资金发展屋顶光伏。

“在没安装屋顶之前,我对电站回本周期的计算过于乐观。然而,当我仔细查阅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才发现0.42元里包含了17%的增值税,实际补贴标准仅为每千瓦时0.359元。何况,光伏组件寿命25年,国家只补贴20年,最后5年并无补贴,收入也将减少。”一位不愿具名的安徽屋顶光伏用户向记者坦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用电量也将持续攀升的现实,已建成的光伏电站赢利能力并不会有显著的增强,将进一步蚕食卖电收入所得;如果在没安装前充分考虑到这些,个人可能不会建屋顶光伏。

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煤炭价格持续走低,也拉低了标杆电价,电网企业的收购价格并不高。实际赢利能力有限,让多数已经并网的家庭光伏电站的实际回本周期比之前计算的6~8年又延长了约3年。

李世民认为,为推进屋顶光伏的发展,国家应进一步出台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细则,加大补贴力度,同时金融机构还应出台相关融资政策,创新投资模式,通过国家出资、企业投资和社会资本参与的形式,吸引个人、用电企业以及光伏企业共同参与屋顶光伏建设。

瓶颈三

并网难的问题依然存在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我国西部等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不管是个人还是光伏企业的屋顶电站依然存在并网难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这些地区电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现行电网及配套设施不能适应屋顶光伏并网需求,再加上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标准不统一,光伏发电具有间歇性、不稳定等缺陷以及发电量、发电质量参差不齐等原因导致。

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其实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并不是完全独立的自发自用系统,须接入公共电网,如果没有公共电网支撑,分布式系统就无法保证用户用电的可靠性和用电质量以及创造出经济效益。一旦出现并网难的问题势必影响光伏企业及个人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积极性。

在我国东部地区,由于电网基础设施比较完备,并网难的问题相对出现较少,屋顶光伏发展较快。据了解,作为全国屋顶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较大的城市,截至去年8月底,嘉兴已并网分布式光伏项目2521个,并网容量81.4万千瓦,并网容量占受理容量比例为94.04%。目前嘉兴在解决屋顶光伏并网方面的好做法值得肯定。

据了解,为破解分布式光伏并网难以及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国网嘉兴市嘉善县供电公司积极开展课题研究,经过一年多的探索,研制出国内首套分布式光伏并网接口一体化装置。目前分布式光伏并网接口一体化装置已在嘉兴、温州、衢州及江西九江等地推广应用,受到各方好评,不仅节约了分布式光伏的投资成本,缩短了分布式光伏并网时间,而且有效提高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经济效益,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李世民对记者说,要想彻底解决屋顶光伏并网难的问题,首先国家须加快落后地区农网改造,提升农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另外,供电公司不仅要减少屋顶光伏并网的手续,而且还要开展技术创新应对屋顶光伏并网对电网的影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