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国电科环终止光伏业务后 终于"甩"了兆晶光电

日期:2017-01-12    来源:电缆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1/12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科环 兆晶光电 光伏业务 太阳能企业

1月9日晚间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海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新能源”)与营口晶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晶光电”)拟就国电兆晶光电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下称“兆晶光电”)51%股权收购事宜签署了《预收购协议》,协议约定,公司拟以不超过1.37亿元的价格收购营口晶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国电兆晶光电科技江苏有限公司51%股权。该公告一出,诸多业内人士第一时间想到的却是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电科环”)。


据了解,兆晶光电是晶晶光电于2010年4月设立的一家光伏组件研发与生产企业。2012年12月25日,国电科环全资子公司国电光伏有限公司(下称“国电光伏”)出资1.53亿元,获得兆晶光电51%股权,其余49%股权为晶晶光电拥有。海润新能源与晶晶光电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晶晶光电将所持有的目标公司49%股权转让给海润新能源。晶晶光电目前正进行收购国电光伏所持有的51%目标公司股权,收购完成后,晶晶光电将51%目标公司股权再转让给海润新能源。

兆晶光电这51%股权为何转来转去?这或许是国电科环的无奈之举。经过多年积累发展后,国电科环在节能、环保等领域已经颇具实力。目前,其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常规燃煤电厂节能环保服务商,也是国内主要的可再生能源系统服务及设备制造商。公开信息资料显示,2014年,国电科环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10位,并连续第三年入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排名第15位,蝉联国内榜首。

虽然在业内的实力表现不俗,但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电科环的盈利能力却不尽如人意。特别是近两年来更是出现连续亏损。根据国电科环2015年业绩公告,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2015年全年净利润亏损46.4亿元,与2014年同期亏损3.93亿元相比,亏损额增加了1079.4%。


国电科环曾表示,受经济增长速度换挡、煤电上网电价下调、新能源限电严峻、产能过剩等问题影响,国电科环2015年的收入及新合同金额均有所下降,正面临着一场巨大的挑战。

困境面前,国电科环将优质资源向主业集中,开始终止、剥离一些低效无效资产。而严重拖累国电科环业绩的光伏板块业务,首当其冲成为被清理的对象。据了解,早在2015年11月,国电科环就发出盈利预警,称受生产线使用率低、生产成本高及市场扩张困难等影响,旗下子公司国电光伏面临经营及财务挑战,为此,国电科环决定关闭其年产能为180兆瓦的晶硅电池生产线、年产能为400兆瓦的组件生产线,以及年产能为60兆瓦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有行业人士曾表示,与同行业相比,国电科环的光伏产业技术相对落后,并且其切入光伏行业的时间较晚,因此无论从技术还是市场经验方面看,其实都并无太大优势。“相比节能、环保等主业,光伏显然已经成为‘鸡肋’”,这位业内人士直言,光伏业务已经严重拖累了国电科环的业绩,适时关停也是无奈之举。

在终止光伏业务、断臂“止血”之后,为增强盈利能力,国电科环继续清理低效资产,这其中就包括兆晶光电51%股权。

2016年7月13日,媒体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国电光伏挂牌出售其所持兆晶光电51%的股权,标的估值1.53亿元,挂牌价格1.38亿元。按照此前交易安排,如无人摘牌,陷入窘境的兆晶光电仍将由国电科环成立的新公司兜底。


而就在2016年7月4日,中环股份当时拟向国电科环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国电光伏90%股权,交易作价为6.59亿元。其中,双方以“不造成合资公司新风险为底线”约定,将部分资产剥离,被剥离的资产就包括挂牌出售的兆晶光电51%股权。

国电科环终止光伏业务,随后继续清理被各方“嫌弃”的低效资产,那么这家公司后续将如何发展?而海润光伏在接手兆晶光电后又能否得到好的回报?我们将继续保持关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