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2016年光伏巨头回顾:领跑的协鑫新能源

日期:2017-01-12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1/12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新能源 光伏项目 光伏 太阳能

2016年大事件:2016年步入“全面两孩”时代;2016年英国推出欧盟;2016年G20峰会首次在中国杭州举办;2016年美国大选,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2016年发生了太多太多的大事,协鑫新能源作为光伏行业的中坚力量,2016年都发生了些什么呢?

协鑫新能源2016全面发推进蓬勃发展,开展“光伏+”业务,抢占分布式市场,走进老百姓的身边宣传光伏发电知识和扶贫政策;加强企业合作,强势拓展海内外市场;光伏电站装机量持续领跑,截至2016年底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装机量预计突破4GW,居全球第二。

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协鑫新能源总装机容量已连续迈上1GW、2GW、3GW、4GW四大台阶,彰显在电站开发与经营的优秀能力。此外,预计到2020年协鑫新能源海外光伏电站装机量在公司总装量占比将大幅提升至约30%。

协鑫新能源拥有自主研发的设计研究院,已申请获得5项专利。设计研究院围绕光伏电站降低整体成本、提升系统效率这两大核心。协鑫新年能源光伏电站的系统效率在2017年将提升到85%,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7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协鑫新能源继续保持在2016年发展的良好势头,在2017年仍然持续领跑光伏行业。

协“鑫”同力

海内外市场强力布局

协鑫新能源与国内外企业展开合作, 开展业务或进行技术交流。采用多元化的融资模式,用于光伏业务。

二月

成功通过供股计划,筹措资金约 23亿港元,大部份资金用作发展光伏能源业务。

协鑫新能源瞄准美国太阳能市场发展潜力,宣布以约4.9百万美元为代价购买Wilson项目公司及Jackson项目公司之全部股本权益。Wilson公司及Jackson公司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拥有共8个尚未兴建的光伏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约为66.98兆瓦(交流电)。预期于2017年初竣工。

四月

协鑫新能源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合伙成立投资基金,成功筹措人民币13亿元资金,用于投资光伏发电项目。

协鑫新能源利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分别与芯鑫融资租赁公司及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订立分别为人民币4.48亿元及人民币8.2亿元的融资租赁协议。截至2016年6月30日,协鑫新能源通过数项财务租赁及售后回租安排,共筹措人民币19亿元资金,并主要用于采购光伏电站项目设备。

七月

第二届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莱恩创科同苏州协鑫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国内知名光伏发电企业签署总规模达1GW的SSG技术合作协议。

莱恩创科董事长赵志伟与苏州协鑫新能源副总裁徐阳签订合作协议

九月

协鑫新能源向北银金融融资租赁借贷4.79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租金总额估计为5.2亿元,租期24个月,阜南协鑫向南京协鑫新能源就租赁资产支付相当于5360.8万元的质保金。

十月

协鑫新能源集团与中国金融订立高邮光伏发电设备融资租赁协议、宝应光伏发电设备融资租赁协议。其中,协鑫新能源附属南京协鑫新能源以6133.7万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将高邮光伏发电设备售予中国金融并随后返租至协鑫新能源附属高邮协鑫。

十一月

中水十局与协鑫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光伏电站的投资、开发和建设领域展开合作,双方根据自己在资金、技术和设计勘察等方面的优势提供相应的支持,最终达到双方互利共赢的目的。

十二月

协鑫新能源与中国能建,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内容,双方将基于各自优势,强强联合,结成战略性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协鑫新能源中信金融租赁订立多份租赁协议,协鑫新能源将向售后租回12.37亿元(人民币。下同)资产,租金总额为16.26亿元,另须支付资产管理费3340万元、谘询服务费2719万元及行政费2419万元。

协鑫新能源与中国金融订立三项融资租赁安排。中国金融将向协鑫新能源附属购买光伏发电设备,随後返租至附属公司。协鑫新能源认为透过融资租赁协议可衍生额外流动资金,获得额外营运资金支持其业务及营运活动。

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宁夏中卫区域运营中心”投运,对6座光伏电站实行远程统一运维。至此,协鑫新能源以“区域运营中心+光伏智能运营云平台”的软硬件组合,在行业内率先实现电站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管理与集约化智能运维。2017年协鑫新能源还将在全国新设6个“区域运营中心”,并在2018年底覆盖全国。

“鑫鑫”向荣

“鑫屋顶”借光发力

我国光伏市场目前仍以地面电站为主,但分布式光伏电站从8月开始发展迅速,出现了“全国抢屋顶”的现象。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利好的东风下,分布式光伏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12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太阳能“十三五”规划中,到2020年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5GW,其中分布式光伏约60GW以上,布式电站装机容量接近半壁江山。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中国地面集中式电站的比重超过80%。为顺利实现“十三五”光伏发电整体规划,接下来需要每年新增12吉瓦以上的分布式电站装机。纵览未来,分布式光伏电站发展空间巨大。

协鑫新能源看准分布式光伏的蓝海市场,11月3日无锡新能源大会的第一天,宣布发力分布式光伏,组建分布式事业部,开拓“鑫屋顶”业务。

协鑫新能源将以业主身份持有分布式光伏屋顶电站,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屋顶租赁以及合资共赢等三大模式,在工商业建筑屋顶、公共事业建筑屋顶、集中连片的新农村及新城镇住宅屋顶,以及村级分布式电站扶贫项目的屋顶建设光伏电站项目。协鑫新能源的“鑫屋顶”业务,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发掘单体面积大,承重能力强的优质屋顶,通过与各类型的商业伙伴进行合作,加快分布式屋顶电站的开发、建设步伐。

光伏屋顶电站投资由协鑫新能源承担, 所产生的电力可以供建筑自身使用,也可以出售给国家电网。

成为“鑫屋顶”合伙人,只需要两步:

一是提供安装地点、可用屋顶面积、用电量,用电电价;

二是提交电费结算清单、企业三证、土地证、产权证、近三年财务报表等相关资料。

“鑫屋顶”,首批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华中等地域为主,共涉及18个省(市),至2020年,协鑫新能源分布式电站的建成量有望占到全公司电站业务的30%。

“鑫”创意

光伏+项目别出心裁

随着西部地区弃光现象严重,土地资源紧张,大型地面电站遭遇发展瓶颈,协鑫新能源转战光伏+市场,开拓思维发展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项目。协鑫新能源2016中期报显示,2016上半年新增光伏电站27个,其中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项目分布占所有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约24%、12%。

6月30日,国电南瑞控股子公司南京南瑞太阳能科技公司承建的南通协鑫15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全容并网。该项目占地面积约326亩,采用连续建设、分期并网方案,将系统安装在16个虾塘中,系统装机容量为11.8296MWp。并网发电后,预计电站运营期内平均年上网电量为1129.43万度。

11月10日,协鑫新能源阜宁东沟光伏水稻项目田间,“光伏稻”得到农业专家的称赞。协鑫新能源专门为该项目审计出一款高支架,使光伏板距地面搞到2.8米,方便了水稻的种植和收割。采用自主研发、领先国内的平单轴跟踪技术,集光控、时控、GPS“三位一体”,对阳光进行智能跟踪,实现阳光直射的最大化。

吉林白城市边昭镇15兆瓦通榆电站,协鑫新能源聘请专家到项目现场研究土地的盐碱特性,最后确定"禽光互补"模式。现已建养鸡大棚50栋,50328块光伏板架在大棚顶上,5月29日并网发电,不仅每年可发电约2123万千瓦时,一年还可养鸡200余万只。

山东省高唐县谷官屯村北,有一座山东分公司的30兆瓦光伏电站,其中19兆瓦采用了高支架,今年初建成不久就建设连栋大棚40个,种植谷子140亩、玉米60亩;在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的华鑫"100兆瓦+20兆瓦"电站,种植的是油葵和苗木;在海南东方市板桥镇白穴村的意晟东方25兆瓦电站,主要种植的是红薯和南瓜,并利用电站边缘和空隙地带,栽种了水果释迦、芒果......

5个项目

360MW领跑者中的领跑者

“光伏领跑者”计划是国家能源局从2015年开始,每年实行的光伏扶持专项计划,针对入选计划的项目,国家能源局将提出建设标准、技术进步及成本下降目标等要求。尽管该计划并非一种资金补贴类的政策,但政府将在关键设备、技术上给予“光伏领跑者”计划项目以市场支持。

5月30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明确要求光伏领跑者基地“必须采取招标或竞争性比选等方式配置项目,且电价(或度电补贴额度)应作为主要竞争条件”。随后,国家能源局下达5.5GW光伏领跑者基地电站指标,具体包括山西阳泉、芮城,内蒙古包头、乌海,山东济宁、新泰,安徽两淮以及河北奥运廊道等8个基地。协鑫新能源先后在阳泉、芮城、济宁、两淮、乌海等5个项目基地累计中标360MW,位居行业前三位。

协鑫新能源总裁孙兴平说:“光伏领跑者项目基地的市场化竞标是对业内企业综合实力的一次大考。能够在光伏领跑者基地招标中连续胜出,是市场对协鑫能源推进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充分肯定。接下来,协鑫新能源将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要求,把承担的光伏领跑者项目按时建成优质工程。”

光伏“领跑者”基地招商对电价设置的评分权重较高的原因,在光伏领跑者基地招标中频频出现的价低者中标的现状,导致投标企业“刺刀见红”,价格站的拼杀导致一些前瞻性先进技术因当下成本太高而被挤出。未来光伏行业或进入领跑者2.0时代,据悉,2017年将推出领跑者升级版——“超级领跑者”光伏前沿技术示范基地,对已具备大规模量产能力但产能尚未释放的先进技术进行重点扶持。“超级领跑者”将推基地申请模式,由掌握先进技术的光伏制造企业和一到两家投资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来参与基地申请,基地建设不再让企业竞标。

“鑫”系老区

扶贫把光和热送到心坎

10月17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了总规模5.16GW的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名单,其中,村级光伏电站(含户用)2.18GW,集中式地面电站2.98GW。协鑫新能源以250兆瓦的容量居于首位,山西汾西县100MW项目,吉林通榆县10MW项目,江西石城县60MW项目,安徽砀山县20MW项目、安徽太湖县20MW项目、山东郓城县40MW项目共6个项目进入该名单。

协鑫新能源副总裁徐阳表示,光伏扶贫工程是一条集产业扶贫、生态发展扶贫和清洁能源建设扶贫于一体的新路子,是光伏科技进步催生的“不返贫”新路子。

协鑫新能源专门成立光伏扶贫项目推进协调工作小组,整合内外部资源,配套出台专门的工作指引和激励方式指导各省公司开展光伏扶贫工作。因光伏扶贫项目分散在各贫困县,一般采用申报制,扶贫四大要素分别是:土地、接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优惠商业贷款。

2015年下半年,协鑫新能源在安徽省阜南成功实施全国首个政府类光伏扶贫PPP项目,该项目以“户+村+地面电站”的综合模式,在濛洼、洪洼12个乡镇率先建设5000个3千瓦户用扶贫光伏电站、30个60kw村级扶贫光伏电和100MW的地面电站。2016年,100MW地面电站、30个村级扶贫电站和5000个户用扶贫电站建成并网,5000户受益的贫困家庭年均增收3000元。

光伏扶贫项目实施以来,协鑫新能源“光伏扶贫走基层”宣讲活动就没有停过,他们走进山西吕梁、安徽阜南等贫困偏远地区,为当地村民讲解光伏发电知识,介绍了国家对光伏扶贫的政策,让更多的贫困人口有了借“光”致富的途径,实现企业和民生双赢。

协鑫新能源不仅仅专注于光伏扶贫,他们秉持“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的理念,把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重要使命,积极开展各类慈善活动,帮助落后地区解决教育发展难题、不断地创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