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可再生能源成摩洛哥投资热门

日期:2017-01-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1/11
17: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投资 太阳能发电 摩洛哥光伏市场 太阳能要闻

油价网报道称,根据摩洛哥2008年国家能源战略,到2020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42%以上,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52%。为实现目标,摩洛哥政府修改了2010年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积极引导私人投资者参与太阳能和风电开发。2017年,可再生能源将继续成为摩洛哥的投资热门。

摩洛哥全球最大的光热发电综合项目Noor

虽然改革的具体条款和条件尚未确定,但明确的是可再生能源投资者能够出售其年产量20%的剩余电力。

追求能源独立是摩洛哥大力发展太阳能的重要因素。此前,摩洛哥能源需求的97%依靠进口。尽管低油价使2015年的能源账单降低了28%,但是账户赤字缩水近两个百分点,相当于GDP的2.1%,这主要是因为该国过度依赖脆弱的能源市场。

自1991年以来,摩洛哥电力消费以每年5%至6%的速度增长,按此计算,该国到2050年的能源需求量将翻5番。

为实现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目标,2009年,摩洛哥制定了太阳能计划(MSP),旨在开发该国年日照3000个小时数的太阳能潜力。摩洛哥南部地区正在建设全球最大的光热发电综合项目Noor,耗资27亿美元,占地面积2000公顷,发电总装机高达580兆瓦。

装机160兆瓦的一期工程Noor1槽式电站已正式投运,而后续项目Noor2和Noor3正在建设中,整体投运后产生的电力将足够满足100万摩洛哥家庭使用。Noor项目有望使摩洛哥每年减少进口石油高达250万吨。

除加快实施本国太阳能计划,摩洛哥还加强与欧洲国家的合作。摩洛哥和葡萄牙就共同开发可再生能源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双方合作的基础是葡萄牙在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方面的丰富经验,致力于成为整个非洲绿色能源向欧洲输出的联合领导者。

去年11月,摩洛哥可再生能源公共机构Masen与沙特的Acwa Power签署了一项20年期的PPA,购买后者170兆瓦太阳能项目所发电力。

此外,摩洛哥计划将风电装机从2015年的800兆瓦提高至2020年的2吉瓦。摩洛哥拥有3500公里的海岸线,有着发展海上风电的巨大优势。阿布扎比国家能源公司摩洛哥分公司不久后将在Tangiers附近建设一座140兆瓦的风电站,首期工程60兆瓦将于2017年投产。据悉,该风电站相当于减少9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节约2亿美元的进口化石燃料费用。

去年7月,法国与摩洛哥达成协议,建设5吉瓦和6吉瓦的发电项目。法国Engie已在摩洛哥西南部实施了若干可再生能源项目。公司首席执行官Isabelle Kocher表示:“稳固的合作关系是我们在非洲战略的核心。为了拓展可再生能源开发,2020至2025年,我们希望能和埃及、科特迪瓦、塞内加尔、加纳和喀麦隆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