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17全球光伏增速或放缓 国内“6·30”仍将是分水岭

日期:2017-01-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1/11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电池 光伏组件 太阳能

2016年,光伏行业经历了激烈的市场竞争。新的一年,业界不禁憧憬:2017年的光伏市场将是何种景象?

多家市场分析机构作出预测,2017年全球光伏市场增长速度将放缓。根据EnergyTrend金级报告预估,2017年或将成为太阳能需求高速发展以来几近零成长的年份,中美日地区的光伏市场或将衰退,全球供过于求可能使今年下半年再现价格失序风暴,不仅组件,中上游多晶硅、硅片、电池片价格低点都可能再创新低。

中美印为前三大需求国

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刘雨菁告诉本报记者:“初步估计,2016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在70GW左右。 相比2014-2016年期间,2017- 2018年新增装机增速将放缓。同时, 全球装机大国(除印度以外)的新增速度也将逐步放缓、甚至下降。”她还指出,今年全球需求呈现去中心化, 更多新兴市场开始规模化发展。

EnergyTrend分析称,由于中国2017年光伏指标或将低于2016年度、美国抢装热潮稍减、日本FIT政策持续下调等不利因素,前三大需求国排名将在今年出现变化。EnergyTrend研究副理林嫣容指出,崛起中的印度可能取代日本,登上第三需求大国的宝座。

综合业内分析,2017年光伏安装量预计为中国28GW、美国11 GW、印度9 GW、日本6.6 GW、欧盟5.2 GW,总体为68GW。其中,中国、印度、美国三个国家的市场及政策变化,将左右着明年光伏市场行情。此外,中东、拉丁美洲等地区仍会持续保持增长。

国内“6·30”仍将是分水岭

据EnergyTrend分析,2017年会出现光伏市场需求高速增长多年后首见停滞的状况,尤其是2017年下半年,产业将再度面临严重的供过于求。但是,由于2017年企业的扩展计划仍将持续展开,庞大的新产能让整体产业在2017年、甚至2018年都面临严峻的挑战。

2016年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可以确定的是,2017年上半年国内仍然会有“6·30”抢装潮出现。但是业内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的抢装潮将会弱于去年同期出现的无法复制的抢装热潮。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告诉本报记者,“今年前半年还是会出现供需紧张的情况,国内光伏电池及组件价格仍会企稳甚至上扬,但下半年的全球市场价格,还要看亚太、美国和拉美等市场的情况。”

另有分析称,今年“6·30”后,光伏组件价格趋势会与去年的趋势类似,6月份到9月份价格下跌,导致众多企业停产。一位光伏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下半年组件价格下降幅度可能在10%左右。

但是,今年第四季度与2016年第四季度有所不同,由于今年或会出现较为严重的阶段性的供需失衡,各产业链价格恢复缓慢,价格爬升空间有限 。

此外,钱晶还告诉记者,“对于国内光伏企业来说,今年首要任务是要保持盈利,不能像去年一样,在下半年市场环境不好时就大打价格战,要在盈利的基础上才能降本增效,推动行业持续发展。”

PERC与黑硅将大幅推动降本增效

随着近些年浆料、硅片和电池片工艺的持续提升,电池片平均效率有明显提高,今年光伏产品效率的进步仍将是一项必修课题。同时,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或将出现的阶段性的供需紧张,今年降本对于企业来说在一定程度上会是更加重要的课题,预期硅料降价、多晶导入金刚线+黑硅会是主要的降本来源。

在技术渐趋成熟的背景下,PERC已成为代表企业竞争力的指标产品,随着诸多厂家产量、效率同步提升,2017将成为PERC突飞猛进的一年,主流PERC组件瓦数将提升至295-300W,产量也有望倍增。根据预测,受惠于PERC产品的高性价比以及“领跑者”计划的持续推进,单晶市场占有率在2017年将持续提升,尤其在第二批5.5GW的“领跑者”计划中,单晶占有率有望接近八成,加上光伏扶贫、屋顶分布式等偏好高效产品,今年单晶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将接近四成。此外,随着PERC高性价比逐渐拓展出海外市场,全球单晶占比将由2016年的23.5%上升到2017年32%左右。

除了PERC,2016年黑硅技术也受到了业内的密切关注,但由于2016年下半年国内光伏市场进入低迷期,企业投资态度转为观望,使得金刚线切搭配黑硅技术未有长足进展。2017年黑硅技术仍是金刚线切多晶产品的最大瓶颈,金刚线切多晶硅片已是势在必行。据预计,金刚线切多晶硅片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加速放量。

在N型技术方面,虽然其一直是研发重点,加上“领跑者”对于高效产品市场推广的有利作用,N型技术得到更多企业投入,但受制于N型设备仍较昂贵、技术路线多元、再加上2017降本重要性一定程度上高于提效,高成本的N型技术在短期内仍然无法大规模展开。

此外,在2016年逐渐得到更多关注的HJT、PERT、MWT等技术在今年将能继续抢攻小众市场,双面发电产品也会随着渔光、农光互补的话题持续发酵。

总体而言,阶段性的产业供需失衡及终端市场需求的剧烈波动会造成2017年下半年市场价格再次走低,面对生存压力,光伏企业需要在不断降本的同时提升产品品质,而PERC与黑硅技术双轮驱动,将带领光伏行业在2017年持续进步和升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