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山东单县:贫困群众借助光伏发电奔小康

日期:2017-01-10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1/10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扶贫 光伏电池板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在山东省单县谢集镇朱江楼村村委会的房顶上,一排排白色的光伏电池板堆砌起错落有致的“梯田”,在阳光的照射下,源源不断地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在房顶上安装光伏电池板,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种太阳”。如今,随着“种太阳”步伐的快步推进,闲置的房顶变成“金山”,村民的生活也随之悄然改变。

“每个村的装机容量为40千伏,按照平均每天4.72小时的日照时间计算,年发电量为5.2万千瓦时,按照1.08元1千瓦时电的价格计算,总收入为5.6万元,全部为集体收入。”单县宇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孟祥辉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已在单县刘庄集村、董花园村、许楼联村等20个村庄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记者在朱江楼村光伏扶贫工程逆变器上看到,近两个月来的累计发电量为1万多千瓦时。“不耗时,不耗力,村里就有集体收入,这是过去想不到的。这些钱将用于对村里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进行帮扶。”村党支部书记朱瑞湖说,只要每天太阳一出来,村里逆变器上的数字就在不断跳跃,“这可是白花花的银子”。

单县的光伏扶贫是从2015年开始的。在高老家乡董老家村平整出一处地块,利用30万元的省级扶贫资金,建成一座4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随后,单县扩大试点范围,高老家乡建成12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打造出“鲁西南光伏小镇”,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以上,帮助22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兜底脱贫。目前,浮岗镇孟杨庄村、黄岗镇南老窝村、北城办事处赵土楼村村级光伏电站也已并网发电。

为将光伏扶贫项目最大限度惠及贫困户,当地在确保资金性质、投入投向、监管主体不变的前提下,优先安排集体经济薄弱村实施项目。这样,贫困户不用投入一分钱,就可享受光伏分红,实现长期受益。2016年,6400名贫困人口因此实现“借光脱贫”。

在光伏扶贫中,金融机构的作用很关键。当地将480万元省级光伏扶贫专项基金作为贷款风险担保金,以企业垫资和银行小额贷款为支撑,推进光伏扶贫项目。

据悉,今后,单县将努力实现2491个自然村村级光伏电站全面覆盖,以“村村有集体光伏电站、村村有集体收入、保障2万人脱贫”为目标,以每个光伏电站带动10名贫困户脱贫计算,通过光伏扶贫可帮助近2.5万人脱贫。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