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警惕光伏“领跑者”基地低效率产品替换高效产品

日期:2017-01-04    来源:新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1/04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领跑者基地 度电成本 光伏上网电价 太阳能

随着10月底乌海光伏“领跑者”基地招标结果的公布,2016年“领跑者”计划招标全部结束,进入实施阶段。但是,近日却有消息传出,有部分中标企业拟将建设方案中原定的高档位组件替换为低档位组件,虽满足领跑者标准最低要求,但也令业界不安。

随意替换恐引发行业质疑

根据国家能源局要求,光伏“领跑者”基地采用的电池组件等主要光伏产品须符合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指标,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要求达到16.5%和17%以上。在今年的5.5GW领跑者计划中,实行了技术先进加分政策,各家投标企业纷纷拿出最高水准的产品配备投标方案,组件采用PERC技术,大多达到了290-295W,给光伏行业带来一股新风气。

去年以来,高效产品带来的度电成本优势被越发认可,市场占比持续上扬。突然刮起的替代风波在行业引起不小议论,大多被认定是供求关系引发价格上涨的原因;竞价上网对成本的压力,使得一些企业萌生了替换关键部分的想法。且不论此举是否会让项目与当初设定背道而驰、失去“领跑”示范的意义,更为重要的是,如若替代行为被默许,将导致更为严重的信任危机。

在光伏“领跑者”基地招标中,企业为了体现投标方案的先进性、获得较高的技术先进性得分,多以更高转换效率的PERC组件制定建设方案,并最终在竞争中胜出。如果在企业中标拿到项目后允许其用其他产品替换,则使得“领跑者”基地招标失去公平性,对其他参与投标未中标的企业来说极不公平,恐将引发行业质疑。另外,大部分领跑者中标单位也完成了组件招标,随意替换违背契约精神,更将严重影响行业市场秩序,引发混乱。

“领跑者”项目应警惕低价低质

2016年,“领跑者计划”招标过程中光伏上网电价不断被拉低,最终内蒙古乌海项目中标最低价0.45元/千瓦时,仅为国家2016年在该地区光伏标杆电价的56%。光伏“领跑者”计划引领的光伏上网电价迅速降低,一方面推动了整个光伏平价上网的进程,让行业能够尽快脱离补贴困扰;另一方面,光伏上网电价非理性下降也引起了业内外的质疑。

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新能源院院长董晓青表示,“根据测算,不到一年的时间,光伏发电相关设备价格虽然有所下降,但是远未达到光伏上网电价下降近一半的降幅。如按照企业中标上网电价,部分企业将可能出现亏损。加上,高效组件的供应趋紧,价格持续坚挺,更是雪上加霜。”

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亏损,此前部分企业已经明确表示将中标“领跑者”基地项目相关设备的采购延后至2017年中,以等待设备价格有所下降。可以预料的是,虽然未来半年,光伏发电设备价格依然会有所降低,但依然难以达到部分超低上网电价中标企业的预期。巨大的压力使其不得不在降低质量,压缩成本方面进行考量。

如果说在政策允许的范围,采用适当延后开工时间、集中采购等方法来降低成本是企业可选的经营策略,那么近期爆出的更改技术方案,用低效率产品替换高效产品则值得主管部门和行业警惕。

有业内专家建议,对于2016年已经招标确定的“领跑者”示范基地项目,各地主管部门应该加强监管,要求企业应按照约定的电价和标准开工建设,项目投产后应委托权威机构开展竣工验收工作,尤其是不能对已经确定的技术方案更改开绿灯。

近日,新的光伏电价出台,提出2017年1月1日之后,一至三类资源区新建光伏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65元、0.75元、0.85元。尽管上网电价存在一定幅度降低,仍然大幅高于领跑者招标电价,对于领跑者项目来说将不受电价调整630节点影响。另外,2017年部分主流组件厂商的高效产能将会逐渐投产,尤其第三季度PERC产能将极大释放,或将极大缓解高效组件的供应状况,领跑者高档位组件供应将不存在问题,领跑者项目设备供应可更多考虑往第三季度转移。考虑到电价下调时间节点与领跑者供货周期,相关主管部门也可考虑适当放宽“领跑者”基地完工并网期限,缓解企业压力。

示范引领不容打折

随着近几年光伏产业的不断发展,采用新技术、新产品来提高发电效率,降低发电成本,以确保更好的投资收益率已经成为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的共识。

高效组件在BOS成本节约上贡献明显。相同装机容量电站,295W组件相比270W组件可减少组件用量9.2%,节约土地成本、施工成本、物流运输成本、直流线缆、支架、汇流箱成本等达5.76%。也就是每百兆瓦,使用295W组件比270W组件大约节约1890万元。尤其是对于山地、采煤深陷区等复杂地形和水面电站,更高效的组件可大幅度降低电站工程成本,提高电站收益,更好地体现高效集约的产品优势。

“领跑者”计划推出一年来,技术领先的产品普及与推广迅速加快。大同光伏“领跑者”一期装机1016兆瓦,其中采用17%以上转换效率的组件609兆瓦,占到了总安装量的60%。此后,多地提出要求在本地建设的普通光伏电站参照“领跑者”计划技术标准。

“领跑者”计划的实施使光伏制造端企业开始努力研发,积极提升转换效率,PERC、黑硅、N型双面等多种技术被更多利用,而部分企业则开始改变技术路径,投资转换效率更高的产品生产线。事实证明,“领跑者”计划是推动中国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有效手段。未来,也只有通过技术革新,使用更高效率的产品,才能推动光伏成本迅速下降,实现早日平价上网。

“随着光伏技术的革新和进步,部分企业领先企业组件转换转换效率已经达到17.5%,高效成为一种行业发展趋势,如果用效率较低的组件对效率较高的进行替代,是一种倒退,将对产业发展造成不良影响。”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世民表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