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政策扶持力度加大 光热发电迎“扶上马”行情

日期:2017-01-03    来源:前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7
01/03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光热产业 燃煤电站 光热发电

今年下半年开始,政府对光热发电扶持力度明显加大,在多个重要文件政策中提及光热发电产业,并明确500万千瓦目标。此前,国家能源局还公布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落定1.15元上网标杆电价。

种种迹象表明,光热发电产业正迈出实质性步伐,并将在“十三五”时期迎来走向成熟实现产业化。预计“十三五”时期,光热发电产业对国内经济产值贡献将突破6000亿元。

光热发电是通过聚光装置将太阳光汇聚到吸热装置,并经传热换热产生高温气体或流体,再通过机械做功直接转化为三相交流电的发电形式。其优势在于无污染、发电稳定、资源丰富,能直接匹配现有电网,前景客观。

按照国家能源局提出的远期目标,到2020年,将实现光热发电10GW总装机容量,相应的投资则将达到3000亿元,平均每年投入为750亿元。届时,全球光热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68.6GW。

可见,未来五年内,光热发电产业将迎来“扶上马”行情。照这个增速,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热发电行业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计,到2050年,中国光热发电装机量将达到118GW,全球装机总量为982GW,在全球电力供应的比例升至11%。

不过,当前光热发电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前期投入大、发电成本高。据悉,光热发电初始投资在每千瓦3-4万元,而光伏、风电每千瓦1万元以内,燃煤电站每千瓦更低至4000-5000元。所以,前期投入过大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投资热情。

前期投入大直接导致光热发电产业发电成本高,未来还需等光热产业技术提升、规模化生产后,发电成本才会有所下降。如此,光热发电价格才更具竞争力。

除了初始投资大,光热发电还面临着技术差距、可靠性寿命、运营经验缺乏等问题,而且很多关键零部件仍然依赖进口,能否走向产业化、形成规模化发展也备受挑战。

光热发电作为新兴产业,面临产业链不完善、不成熟是正常的。在政府大力扶持下,光热发电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预计在“十三五”期间,会有更多企业布局抢夺这个万亿蓝海市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