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协鑫新能源:打破思维定式 “金融+互联网”破除分布式光伏风险点

日期:2016-12-30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2/30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协鑫新能源 光伏电站 太阳能企业

12月28日,“2016分布式光伏项目退出机制及资产证券化高端峰会”在沪举行,协鑫新能源副总裁兼分布式事业部总裁刘倩应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她表示:分布式光伏已迎来春天,但因还存在着较多的风险点,本质上是新型商业模式的竞争。协鑫新能源正以“金融+互联网”的双思维融合,构建包含政府、电网、光伏、金融、保险等相关利益方于一体的创新型商业模式,以此化解风险,在合作共赢中推动分布式光伏业务更好更快发展,助力绿色中国梦。

今年,中国已经签署《巴黎气侯变化协定》,要实现碳减排目标,必须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但目前这是一个风险与收益并存的商业领域。概括起来,分布式光伏的风险点,主要是在自发自用模式下合同能源管理签约主体即屋顶业主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具体涉及屋顶质量与使用权、电站质量与运维、电力消纳与上网、电费支付意愿与能力、补贴标准与时效等方面存在的一些不可预测因素。这最终导致保险、金融等行业对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资产履约能力”产生疑虑。

刘倩表示,去年参加分布式会议的时候,各界对分布式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点并没有完全细化。在这次论论上,我感受到大家已经非常明确的看到各种风险点,看到政府、电网、光伏、金融、保险等相关利益方正在千方百计的化解各种风险点。协鑫新能源作业龙头企业,已确立“用金融思维开发产品、用互联网思维建设平台”的策略,创新分布式光伏商业模式。

一方面,公司借助金融思维,引入金融、保险行业的合作伙伴,探索形成“ABS发债-投资基金-交易平台-平台上市”的大闭环,实现公司分布式光伏业务的资产金融化、投资永续化。包括光伏电站在内的各类电站是现金流非常好的资产,具有很强的金融属性。在光伏电站实现资产证券化,并推向市场的过程中,各相关利益方不仅有着巨大的创新空间、赢利空间,也是推动能源革命与绿色发展的责任所在。另一方面,公司借助互联网思维与技术,从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运维的每一个环节入手,使分布式光伏实现管理精细化、分析智能化、决策科学化、信息数字化、运行自动化、作业标准化,并应用于并网性能分析、电力市场竞价、电力辅助服务、用户用能数据分析等方面,实现风险的早发现、早规避、早解决。目前,公司正在建立云端呼叫中心,解决屋顶供需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进而可以精挑细选出产权明晰、使用权稳定、高承重载苛的低风险优质屋顶。

人类绿色发展理念和新能源成本下降,这两大因素共同促进了全球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今年,171个国家已经在联合国总部签署《巴黎气侯变化协定》,致力于以绿色发展控制全球变暖,新能源发展受到各国的重视。权威行业研究机构IHS的报告预测,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占比将持续提升,2016年至2020年,全球仅分布式光伏新增总装机就将超过120吉瓦。在中国,国家发改委最新的光伏电力补贴下调政策中,一类至三类资源区新建光伏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自2017年1月1日后,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65元、0.75元、0.85元,但分布式光伏维持不变。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国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量在2017年至2020年将每年新增约12吉瓦。

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HK.0451)于2014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已成为全球光伏电站装机量增长最快的公司,截至2016年底总装机规模将突破4吉瓦,居全球前两位。刘倩在论坛上透露,公司将坚持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并重发展,并在今年10月推出“鑫屋顶”计划,首批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华中等地域为主,共涉及18个省(市),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屋顶租赁以及合资共营等三大模式,与各种类型的商业伙伴进行合作,加快建设公司分布式光伏屋顶电站的开发、建设步伐。至2020年底,公司分布光伏电站装机量占比将达到约30%。

此次峰会,对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退出机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后续的机构与投资人提供更加明确的收益保证。与会者还就推进分布式光伏系统标准化达成共识,认为这是强化跨界合作的基础性工作,有利于控制并分担各关键环节的风险点,扫清资产证券化的各种障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