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中国将迎分布式光伏“大跃进”?

日期:2016-12-29    来源:汇通网(上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2/29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分布式光伏 光伏发电 分布式电站

中国的能源十三五规划已提出未来五年将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国内最大光伏产业互联网平台--光伏亿家副总裁马戈崴周三指出,分布式光伏的大发展需要金融的配合,未来3-5年内产融结合的市场空间约为40吉瓦(GW)。

目前1GW光伏电站的投资额约80亿元人民币。而中国稍早发布的能源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将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至2020年分布式光伏装机达6000万千瓦(60GW)以上。这意味着未来四年国内分布式光伏有逾50GW的成长空间。马戈崴在一行业论坛上表示,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优质的用电企业加上创新型的金融,加上分布式光伏体系,大概有40GW左右的空间。

目前主要集中于西部等偏远地区的大型光伏电站,已遇到发展瓶颈,弃电限电严重,国家补贴拖延支付十分普遍。业内已将未来发展重点转向贴近用电负荷中心的分布式光伏,其中自发自用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受到追捧。

不过他指出,自发自用的屋顶发电项目牵涉多个主体,其项目难度主要集中于主体信任度,例如在光伏电站25年生命周期内,投资商能否持续运营、用电主体能否持续保持较高的用电水平。

他表示,目前优质屋顶业主和用电企业、优质投资商这种“双优”项目非常少,大量的单优项目、即业主资质较好但投资商一般资质,需要找到金融机构融资或项目变现,而这类项目将是未来3-5年分布式光伏非常重要的增量。他认为,在优质用电主体的前提下,如果能够通过标准化体系控制项目风险和发展商风险,那么分布式光伏项目就能够做到标准化,从而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实现项目融资或项目退出。

目前国内约1.6万亿资产支持证券(ABS)中,仅有一例为光伏能源ABS。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