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山地“种太阳”荒山变“金山”

日期:2016-12-27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2/27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政策 光伏扶贫项目 光伏动态

对于怒江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金顶镇的村民们来说,今年来让他们充满惊喜和难忘的日子太多了,自从自家多了一块块闪闪发光的“板子”之后,他们的生活开始有了改变。这套神奇的装置,能够把太阳光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力,不仅能供家里使用,而且还能卖给国家电网,增加家庭的收入。

兰坪县地处横断山脉纵谷地带,境内大部分都是山地,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整乡贫困、整村贫困和整族贫困现象突出。兰坪县属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广的光伏扶贫政策,开辟了兰坪县脱贫攻坚的新路径。

光伏扶贫 脱贫新模式

光伏扶贫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推出的一项扶贫开发创新机制,由于有丰富的资源优势,2015年兰坪县被列入云南省光伏扶贫试点县。兰坪县启动光伏扶贫试点工作,确定以金顶镇福坪村作为项目实施点,把推动项目实施作为加快精准扶贫、实现贫困户持续增收的重要举措。

该项目覆盖金顶镇高坪、福坪、大龙的3个村委会20个自然村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选择无产业、无劳动力、无固定收入“三无”贫困农户,每户新建一套3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帮助贫困农户实现脱贫的目标。根据规划,该项目总投资达4亿元,待工程完工后将有效解决农村用电难问题,助力新农村建设。

“编制完成《兰坪县光伏扶贫实施方案》《兰坪县电网“十三五”规划》和《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实施方案》。结合《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2016年第一批优先实施3个集中式光伏电站5.87万千瓦,27个村级光伏电站0.54万千瓦。”在兰坪县扶贫光伏项目推进会上,兰坪县副县长和陆山表示,该项目的建设,不仅能最大程度利用光能资源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对转变兰坪县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该项目的建设也是兰坪县“十三五”开局之年重大项目,各部门要主动服务,加强部门间的协调,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2800亩,总装机9万千瓦,概算总投资近11亿元。2015年,共投入资金900万元,建成了300套容量为3千瓦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并通过了县级验收,目前已投入试运行发电阶段。2016年6月30日完成一期2万千瓦并网发电。

项目预计于2017年6月30日前建成,按云南省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0.95元测算,农户光伏发电系统的年平均发电量达到3900千瓦时,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3700余元,共收益20年。

晒着太阳 脱贫致富

冬日的暖阳照在福坪村的山地上,昔日的山地、荒地如今披上了“金装”,连栋的日光型农业大棚、冬暖棚、阴阳棚、草药棚等正在有序建设中。

这是由兰坪县引进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扶贫光伏农业科技大棚电站项目。该项目总占地约1500亩,装机容量40兆瓦。是结合当地农业特色,通过利用农业大棚顶发电,棚内规模化农业种植,实现光伏发电与现代化农业种植的综合利用。

据金顶镇镇长张涛介绍,项目所在地福坪村委会福东村是金顶镇最贫困村之一,以前村民的收入主要是种植传统农业。但当地土地贫瘠,收益低,一亩地不到200元。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后,进行了土地流转,每亩按照荒地和常耕地不同的标准付租金,目前已经完成发放租金275.5万元。

“项目建设期间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务工机会,按照投资协议约定内容优先吸纳当地村民就业。目前,本项目施工人员大部分来自福坪村,周边务工村民日收入在120至150元之间。同时,项目建设所需要的运输车辆及施工机械优先租赁当地的车辆和机械,村民可以从中取得租赁收入。” 张涛表示,当地农户从土地流转出来,可发展其他产业或者外出打工,一部分村民变成了产业农民。

项目让山地真正变成了促农增收的“金山”。通过园区化、平台化,孵化出创新的“农民小老板”合作模式,当地村民人均年增收将进一步提高,农业园区通过解决村民就业以及带动创业实现造血式扶贫。另外,“光伏农业科技大棚”还能与旅游结合构建观光农业,借助地理优势,发掘兰坪县休闲农业资源。

记者了解到,项目建成投运,预计年平均理论发电量5094.33千瓦时,平均年发电收入在4839万元。每年可节约标煤18340吨、减少粉尘202吨,节约大量水资源。

同时,将带动福坪村委会246户816人,年户均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企业把国家补助部分每度电提取2分作为兰坪县扶贫开发资金,项目全面结束后,每年可增加近200万元的地方扶贫开发资金。

将光伏发电和设施农业相结合,这样的造血式扶贫模式在兰坪县金顶镇正“熠熠生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