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山西干部帮扶成效显著 贫困地区收入增长10.2%

日期:2016-12-16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2/16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山西光伏 光伏发电 太阳能要闻

据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消息,作为全国脱贫攻坚重点省份之一,山西省把脱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扶贫工作机制,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三支队伍”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了大量工作。

据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消息,作为全国脱贫攻坚重点省份之一,山西省把脱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扶贫工作机制,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三支队伍”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了大量工作。2016年,山西省将完成12.5万人的搬迁任务;在2015年试点基础上,35个国定贫困县列入了国家光伏扶贫工程重点实施范围,光伏扶贫有序开展;百企千村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富民、旅游扶贫等重点工程持续深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山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13元,同比增长10.2%,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山西共选派1.16万名干部组建了9410支工作队进驻所有贫困村帮扶,25.6万名干部与所有贫困户结对帮扶,选任了9395名贫困村第一书记。这些干部驻村以后,把加强基层组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治理水平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起来,真抓实抓,亲力亲为,切实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增收。

因地制宜,完善机制

良好的工作机制是顺利推进工作的基础。山西各地在这方面因地制宜,创新突破,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工作方法。长治市成立了脱贫攻坚总指挥部,下设8个指挥部,48个成员单位集中办公、统一调度,压实领导脱贫帮扶主要责任,明确了脱贫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市领导对贫困县的脱贫攻坚集中调研,随机抽查,集中点评,全力破解发现的难点问题,形成了用硬干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的良好氛围。吕梁市制定了《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建立了召回、激励、培训、倒逼、考核、问责等十项机制。对选派的第一书记统一培训,合格的颁发资格证书,持证上岗,提高第一书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水平。左权县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层层立下“军令状”、签订承诺书,强化脱贫攻坚台帐式运行、清单式管理,完善“一单位一规划、一乡村一台帐、一干部一手册”工作机制,同时将脱贫攻坚纳入到单位和个人年度考核中,结合公开述职和群众评议,激发干部全力以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因户施策,突出精准

长治市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通过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制定信息公示牌、服务流程图、政策明白卡,让贫困群众心里有数。长治市针对加强产业扶贫,探索出“企业+项目+贫困户”龙头带动型、“合作社+能人+贫困户”能人带动型、“集体+企业+贫困户”资产收益型、“景区+乡村旅游+贫困户”旅游带动型四条扶贫路径,有效提升了扶贫增收的效果。吕梁市结合各项政策,以户确定帮扶项目,第一书记将分户项目以村汇总,形成村级项目库上报。各县根据项目储备,结合脱贫规划,推进项目实施,使资金和项目精准对接。吕梁市还实施了富县对贫困县的结对帮扶,实时跟踪进展,确保发挥对接带动作用。左权县对照梳理出因学、因病、因残、因灾等12种致贫原因,按照增收、增技、增资、增智等7各方面,对全县所有贫困户逐户找对策,帮扶到户,脱贫到人,确保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和精细度。

克服困难,保障资金

扶贫的重点之一是资金。面对经济下行,财政减收压力,今年山西省财政扶贫投入只增加,不缩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达到20.98亿元,比去年增加7.75亿元,增幅58.6%。省级财政扶贫资金达到13.6亿元,增幅133.6%,同时发行地方债筹集资金43.9亿元,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程。长治市在全市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1.2亿元,用于产业引导和干部帮扶。对驻县扶贫工作队每县安排5万元工作经费,此外还吸纳中央、省市帮扶单位及企业赞助、社会捐助6549万元用于扶贫。晋中市根据项目储备,制定了资金整合使用方案,明确了建设任务、补助标准、资金规模、时间进度,使扶贫资金用得足,用到位。临县今年以来为每名第一书记落实了5万元的帮扶资金及办公设备和工作经费,共拨付1510万元用于帮扶村的产业发展,有力推动了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