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如何加快光伏平价上网步伐?

日期:2016-12-14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杨鲲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2/14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补贴 光伏产业 光伏平价上网 太阳能分析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12月6日召开的2016新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在近八年的时间里,光伏组件、系统、逆变器、电价分别下降90%、88.3%、91.5%、77.5%,未来几年光伏行业技术创新速度将加快,生产成本还将继续下降。

光伏补贴逐渐下调的情况下,光伏如何继续降本增效,加快平价上网步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要想加快实现平价上网,最关键的还是要靠技术创新。另外,就是要发展多种形式的光伏应用模式,以提高电站的综合收益率。在这个基础上,国家还是要继续加大对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

加大技术创新力度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告诉记者,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既是光伏发电提升效率、降低度电成本、更广泛利用的关键,同时也是光伏最终成为主导能源,成为推动能源转型中坚力量的依托。

“降低度电成本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实现平价上网,所有成本的降低都是基于技术研发与技术创新。”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表示,“隆基股份坚持单晶路线,每年将5%~7%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提升技术实力与降低成本。

据了解,在去年5月,隆基股份旗下的乐叶光伏宣布率先在国内推出PERC单晶电池,其转换效率达到20.65%,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且已将PERC技术应用到单晶电池研发中,并纳入了量产计划。

如今单晶生产成本降低至6年前的1/4,快速推动了度电成本降低。

除了隆基股份,晋能科技、天合光能、保利协鑫等一大批光伏企业在电池技术创新方面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例如,目前晋能科技实现了PERC、高效多晶等领先技术的布局。其量产的多晶电池平均效率从投产初期的18.01%攀升到18.7%,已超过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应达到的指标。

记者了解到,通过技术创新和规模化发展,近十年来我国光伏组件的价格从十年前每瓦近50元左右,下降到每瓦4元左右;光伏逆变器价格从十年前每瓦2元左右下降到2毛钱左右;整个光伏系统的价格从十年前每瓦60元左右,下降到现在每瓦7元,相应的光伏电价下降了76%。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为表示,对于光伏行业来说,组件成本不断降低、技术效率不断进步,才能真正改变光伏行业的价格,早日实现平价上网。近期,行业内光伏项目中标的报价逐步走低,其中最核心的还是因为组件成本不断降低。

如今在光伏“领跑者”计划的引领下,光伏行业技术创新步伐必将进一步加快。

提高电站的综合收益率

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对于电站投资商或EPC商而言,除了要提升技术水平,还要加大土地的集约化利用,提高单位土地的功率密度,这样电站的发电量就会得到提升,光伏电站的综合收益率相应就会得到提高。

最近几年来,虽然光伏产业实现了迅猛发展,但西部大型地面电站弃光限电现象却愈发严重,目前光伏正在向中东部转移,中东部地区由于土地资源相对稀缺,目前这些地区的地方政府对土地的控制也越来越严格,要求的门槛越来越高。如山西的煤矿塌陷区1吉瓦光伏整体规划,要求入围企业有相当的业绩,所采用的技术有领先性,所以不是任何企业都可以拿到的。

要想提高光伏电站的收益率,在选址的时候,就要考虑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提高资源的综合产出率。例如,光伏牧业,光伏农业,渔光互补等形式,就是把传统产业的效益和光伏的效益进行一个互补和提升。尤其是随着光伏市场的蓬勃发展,农光互补等新型应用得到了从国家到地方的政策扶持,2014年9月国家能源局出台文件明确规定:中低压35千伏以内并网、20兆瓦以下的农业大棚和渔光互补项目将被列入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项目范围,享受地面电站的标准上网电价。这样的政策,无疑使很多的企业感觉利好,纷纷上马光伏农业。

以正信光电为例。据了解,面对补贴下降,电站收益率降低,该公司已将农业光伏项目列为公司今后的业务重点。今年以来,正信光电着手大力开发农光互补项目,总装机容量已达500兆瓦。目前,公司已成功将农光互补等农业光伏模式推广至全国多个村,项目影响力日益扩大。

据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国规模较大的光伏农业大棚已经达到400多个。而且,这样的农光,渔光等形式的综合利用项目,往往都位于经济相对好一些的地方,除了自用一部分以外,电网的消纳能力也比西北强,电站综合收益一般比较高。

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从表面上看,虽然光伏电站投资是收益可以预期的能源投资形式,且稳定安全,比较容易受资金方的追捧。但实际上,光伏领域其实是非常缺投资的。为什么银行和投资机构的钱进不来或者进来得不够多?天合光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曾义表示,这其中有政策层面的问题待解决。首要问题是补贴的发放不合理。一方面补贴发放不及时、不到位,另一方面光伏发电量成倍增长,使得需要补贴的项目越来越多,补贴资金的缺口越来越大。

据记者了解,目前光伏企业要拿到补贴需要经过层层审批,企业拿到补贴的时间有可能超过一年半。补贴不到位会对光伏企业产生较为严重的影响,目前光伏发电收益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政府的补贴,对资金的需求量比较大,拿不到补贴,投资者的收益就难以保证。

对此,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建议:修改《可再生能源法》第二十四条,并督促有关部门修改配套法规,明确征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是可再生能源补贴的唯一来源,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审核监管。

另外,目前的土地政策也是制约光伏行业发展一大因素。例如,目前东部地区现还有很多荒地或没有栽树的宜林地,但光伏企业要租用这些土地就会碰上政策限制,这就是产业发展中的障碍;在土地税方面,光伏企业在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缴问题上可能遇到诸多困扰,例如在招商引资阶段,各地方政府承诺的光伏企业土地使用税税收优惠政策不一。在电站建成后,光伏企业如果被要求按照征地或实际用地面积缴纳土地使用税,企业的投资收益率则将大大降低。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由于对征收区域、范围的理解不同,不同地区的宽严把握也不同,某些财政收入薄弱地区倾向于扩大范围征收,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土地税费等问题引发了非技术成本的显著提升。参照国家对常规火力发电基于《国家税务局关于电力行业征免土地使用税问题的规定》等相关政策,对光伏电站用地可以免征土地使用税,进一步鼓励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助推光伏早日实现平价上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