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李河君发表演讲:使命、行动、结果

日期:2016-12-14    来源:新浪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2/14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薄膜发电 汉能 李河君 太阳能人物

“每25瓦是太阳能薄膜发电就相当于在地球上多种了一棵树。汉能的使命就是要求每一位员工,以25瓦一棵树的行动和结果,落实我们对国家、社会和人类贡献的责任。”

李河君正在试图加快汉能变革的步伐。只不过,与以往侧重战略调整不同,这一次,作为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李河君,希望能够与自己的一万名员工可以有一个畅通的沟通渠道。

“今后,我争取每个月和大家交流一次,或者讲话,或者发邮件。”11月30日,李河君在他最近一次内部讲话中告诉他的员工们,未来将通过每月一次的内部交流,让汉能的文化、汉能的使命和核心价值观传承到每一个员工。

“我们那么多员工,不可能每天教你怎么干。靠什么呢?有一个指导原则,就是靠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指导每一个员工的行动。汉能的核心价值观就是‘以客户为核心,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这是每一个员工日常行动的标准。”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发表讲话《使命、行动、结果》

尽管这些年来,汉能一直在核心技术及高端装备上大手笔投入及开发,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领先成果,近年来在民用光伏市场的开拓也收获颇丰,但是将“以客户为核心”上升为汉能员工的核心价值观,却是在今年被李河君频繁提及的词句。

今年9月29日,李河君在汉能控股成立22周年司庆的讲话中,提出了“以客户为核心,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的核心价值观。时隔两个月,李河君多次提及这些内容,汉能希望把自己掌握的核心技术转化为客户价值的市场化决心可见一斑。李河君承认:“过去汉能这个文化比较弱,所以现在要大力改变,要用最快的速度建立产品应用研发体系,完善客户服务体系。”

发生在汉能和李河君身上的这一幕,也曾在昔日的华为和任正非身上出现。在1998年3月23日《华为基本法》获得通过并开始实行之前,除了任正非等极少数人之外,绝大多数华为人对所谓的核心价值观并没有概念。当时为华为出谋划策的专家顾问团队认为,高速成长中的华为,规模越来越大,员工越来越多,管理问题越来越突出,其中之一就是公司高层与中层干部对企业的使命追求、核心价值观难以达成共识,难以沟通。

华夏基石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著名管理咨询专家、时任华为专家顾问小组组长的彭剑锋后来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说明当时的情况。随着企业的扩张、人员规模的扩大,企业高层与中基层接触机会的减少,任正非发现自己与中层领导的距离越来越远,更无法及时了解下属的工作状况和想法。对于那些不了解任正非想法的员工们来说,老板的话越来越难以听懂,觉得老板在说“鸟语”,领会老板的意图也变得越来越难,所以天天琢磨老板在想什么。与此同时,老板也觉得下面的人日益缺乏悟性,“笨得像头猪一样”。员工们理解不了老板的意图而备感困惑,任正非也因为不能被理解而痛苦,双方迫切需要建立共同的语言系统与沟通渠道。而核心价值观的提炼和阐述,正是找到“鸟”与“猪”的共同语言的捷径。

而与当时的任正非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今天李河君对汉能的期望,不仅仅停留在企业员工要有一个统一的价值观上:“我跟好多人讲过,当你生产了,或者卖出了25瓦薄膜发电产品的时候,你相当于为地球多种了一棵树。我们不用讲太多的大道理,你在汉能干好每一份工作,让薄膜发电产品越卖越好,等于地球上的树越来越多,我们的每天就积德。”李河君希望,在汉能,每一位员工都能成为薄膜发电的积极推动者。“未来3到5年,汉能要以成败论英雄。”

此前,李河君在描绘未来五年汉能的发展战略时表示,下一步要把汉能全球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变成实实在在的市场优势,并在2020年成为中国商界最优秀的公司之一。

以下是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使命、行动、结果》讲话全文:

各位同事: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一起交流。

我以前和集团高管讲,我作为汉能的引路人,就干三件事:战略与决策、带团队、重要的公共事务。从今天开始,增加第四件事:文化传承。这个方面汉能做得不好。今后,我争取每个月和大家交流一次,或者讲话,或者发邮件,要让汉能的文化,让汉能的使命、核心价值观传承到每一个员工。今天这个题目,是我自己定的,希望大家作为集团中高层,认真传达下去,落实下去。

一、使命

汉能的使命,大家都知道,就是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具体说,就是汉能要用薄膜发电、移动能源改变世界。使命非常重要,它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信念。

第一层的意思是大家要信,不信就不要加盟汉能这个团队。信什么?首先是信汉能的使命,用薄膜发电、移动能源可以改变世界;其次是信汉能这个团队是有使命的团队,大家到汉能不是简单地打一份工,我们有共同的使命。汉能的中高层必须要有这个使命感。

第二层意思,使命会产生力量。我以前讲过“念力法则”,就是当你发自内心相信一个事儿,并且一直努力去干的时候,这事儿就一定会发生。使命让大家有干劲,让大家战胜困难;使命会产生一种神奇的力量,让我们好运。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没有信念,什么事儿都干不好。

第三,使命感会产生协同力。一个组织、一个团队,协同作战是非常重要的。当我们每个人都有使命感的时候,就知道往一个方向使劲儿。所以,使命必须扎根在每个人身上,企业才能实现共同的目标,否则就是各玩各的,能量互相抵消,结果是一盘散沙。

一个伟大的企业,没有使命感是活不下去的。什么是伟大的企业?我认为有4个标准:第一,有强烈的使命感,并且在每一个员工的身上体现出来;第二,有全员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并且落实到每一个员工的日常行动中;第三,创造一个新产业,或者创造一个新市场,这个需求不是满足出来的,是创造出来的;第四,每年有几千亿美元的销售额,几百亿美元的利润才能称为真正伟大的公司。所以,没有使命感的企业是不会长久的,也是不会做大的。红军长征为什么能走到陕北,毛主席为什么能够建立新中国,就是因为所有跟着共产党走的人,都有共同的信仰,就是建立自由民主的新中国。

我给许多来公司参观的人介绍汉能的司训,第一条(“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是我们共同的信仰”)讲的最多。不管别人会不会笑话我们,但是汉能人特别是汉能的中高层,都相信薄膜发电、移动能源能够改变世界,都相信这是真的。对于我们相信的东西,别人不可能都信你。一个伟大的公司,如果干的是一个颠覆性产业,我相信,这个世界上90%的人都不信,最多10%的人信你。但是我们自己必须信,如果你自己不信,也不可能让别人相信你。人若不自信,谁能信你?所以对汉能的全体员工特别是中高层来讲,没有比信念这个事儿更重要的。没有信念,就不会有信仰,就不会有精神,不会有动力。不管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信咱、多少人不信咱,但是汉能的事业,需要有共同信念的人。

有两种人是必须要他们离开汉能的。一种是不信的人,他们天天抱怨,天天负能量的人。我认为,负能量的人,不是可以通过培训解决问题的。第二种是耍嘴皮子的人。咱们有些同事,天天耍嘴皮子,讲故事,只会说不会干,做事没有结果。

二、行动

没有行动,使命就是假的,就是虚幻的。行动靠什么?我们那么多员工,不可能每天教你怎么干,靠什么呢?有一个指导原则,就是靠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指导每一个员工的行动。汉能的核心价值观就是“以客户为核心,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这是每一个员工日常行动的标准,是对是错你自己判断。汉能就是要以客户为核心,客户提出什么需求,我们要努力去实现。这个文化,在汉能以前提的比较少,现在必须要大规模提倡的。过去汉能没有这个文化,所以现在要改变,汉能有全世界最领先的技术,现在要用最快的速度把技术转化出产品,建立强大的产品应用研发体系,完善客户服务体系。

提供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服务,要靠行动,特别是各位中高层身先士卒。汉能坚决反对“二传手”。汉能包括高管在内,很多人都是“二传手”,身先士卒的很少。汉能请大家来,就是来解决问题的,每个部门负责人、每个高管,都要身先士卒,直接在行动中扮演角色,不要你当“二传手”、“主持人”,要当行动者,要领着大家一块干。行动起来,不是指挥别人,而是自己先干,身先士卒。行动中我们需要领导力。什么是领导力?领导力就是你带领团队解决问题的能力。你能解决多大问题,你就有多大领导力。遇到问题要先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然后去干。领导者不就是这样吗?解决问题才是最高水平。

行动要快,速度也是重要的竞争力。许多成功的企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他们行动的速度很快。大家都知道E=MV2/2,意思是物体的动能等于物体质量与速度平方乘积的一半,速度的作用是翻番的,所以非常重要。一个事一天能干完的,你一个月干完,那也没水平;另一个人行动太快了,结果做错了,我两害相权取其轻,我宁愿做错了也要拿出结果来。我跟高管讲,搞产品研发,失败了怎么办?失败了也没关系,要勇于尝试。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组织,都是在失败中成长的,我们要宽容失败,失败就是机会,失败了你就得到了成长的机会。任何人不可能一直在成功中成长的。当一件事达到最高点的时候,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就是一定会往下走;等跌到最低点的时候,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就是一定会往上走。所以,我希望各位同事把迅速行动的指导原则贯彻下去。

行动的过程中要懂得自省。论语说“吾日三省吾身”,每天要多次反省自己。懂得自省是大智慧,敢于自省是大勇气,能把缺点改掉的人是至高无上、最高境界的人。我希望在座各位每天反省三点:

第一,反省日常工作,自己有什么不足,怎么改进。遇到问题不要抱怨,多想自己的不足,能帮助别人的人其实得到的更多,只有自省者才能得到上天的眷顾。世界上最容易找的事就是理由,任何一件事你不想干,能找出一千个理由;

第二,反省我们的管理、制度有什么不足。汉能将成立一个制度变革与流程优化委员会,继续深化我们的组织变革,通过优化、固化制度和流程,实现从个人权威到制度权威的转变;

第三,反省我们的思想。我们思想要反省,在座各位的思想都要反省。一个人、一个企业,能够不断反省,就肯定不会死。咱汉能为什么没死?我以前讲了,我们靠八个字:第一,品德;第二,智慧,智慧就在于不断地反省,自己反省有什么问题做错了,怎么改;第三,意志,坚韧不拔的意志;最后两个字,运气。汉能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成长,因为我们经历过前所未有的历练。一个伟大的组织,永远在逆境下才会成长。我们这么大的历练,这么大的苦难过来了,肯定会收获十倍的成长,运气自然就会来。

所以我说,生存的奥秘在于天天想着客户,天天想着创新,天天想着反省。自省者是有大智慧的人,能改变自己的人是有大勇气的人。找到自己的毛病,一天改不了就一个月,一个月改不了就一年、五年,一定能改了。所以,我希望汉能无论高管还是员工,每天都要想12件事,反省1件事。没有想这些,你是不称职的。那些必须解决的问题,要迅速行动,其他不见得马上都要有结果,但是必须往前推进。还要每天反省1件事儿,每天改进,在一个期限内改掉。什么叫修行?修行就是每天找自己的问题、自己的毛病,然后克服它,干掉它。和庙宇的修行不一样,真正的修行在日常工作的“红尘”中。你在修行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会发现自己的缺点,我们克服它,干掉它,这就是修行!如果全体员工都这么做,汉能想不伟大也不行。

三、结果

就是任何事情都会有结果。我们不怕坏结果,最可怕的是没有结果。以前有好多事情没有结果,不了了之了,所以我讲“没有结果的行动是企业和员工最大的杀手”。

未来3到5年,汉能要以成败论英雄。我研究了一下,“英雄”这两个字很有意思,“英”就是草中之王,表示智慧、谋略、见识,英者可以为相;“雄”就是兽中之王,表示胆魄、勇气、果敢,雄者可以为将。英雄是又有谋略,又有胆量,又有智慧,又敢决策。我们不要求每个人都成为英雄,有的人“英气”多一点,有的人“雄气”多一点,英才、雄才都是汉能最需要的,但是我们最后要以结果“论英雄”。不管你多大的官儿,多高职位,管多大事,能拿出结果的就是好样的,没结果什么都不是。以成败论英雄,没有结果的行动是你本人职业生涯和汉能最大的杀手。一定要有结果,结果要快,不怕有坏结果,我们宽容失败,失败了也是成长的机会。

我们的员工在汉能工作,我想至少有三个收获:

第一,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养家糊口,老婆孩子得养着,这是现实的,有工资、有饭吃、有车开、有房子住、有社会地位,这是最基本的。

第二,通过工作提升自我。通过解决问题,能力得到提升,内心得到成长,人格得到升华,人生得到了修行。

第三个收获,这是汉能特有的,就是你会有福报,会有好的因果。我以前讲过,稻盛和夫有个观点非常好,就是每个人的因果报应都是惊人的准确。人在这个世界上,有的相信命运有的不信,人生下来命运只占了一半,如果命运是经线,那么因果就是纬线,变成网格,做善事可以纠偏。命运就是“因”结的“果”。命运并不是不可以改变,怎么改变自己的命运呢?以前我就跟员工讲过,改变命运的诀窍,就是跟好运的团队在一起。所以,人的一辈子,是因果、命运共同主宰的。好事做的多,你的命运会被改变。你种下了多少善因,就得到多少善果,坏因一定是坏结果。这个因果报应,不是说你今天干了好事了,明天就能得到回报,可能是明年后年、十年二十年,可能是你自己,也可能是你的子孙,但是一定会有回报,所以稻盛和夫说这种因果很准确。为什么说这个因果只有汉能才有呢?因为我们的产业,因为我们的使命。我跟好多人讲过,当你生产了或者卖出了25瓦薄膜发电产品的时候,你相当于为地球多种了一棵树。我们不用讲太多的大道理,你在汉能干好每一份工作,让薄膜越卖越好,等于地球上的树越来越多,我们的每天就积德。

所以,各位同事,第一我们要相信汉能的使命,这是个伟大的事业,对国家、对社会、对我们个人都有非常大的意义;第二,我们要以自己的行动来回应使命;第三,我们要用结果来履行使命,让我们每个人的行动合在一起把我们的使命达成。

汉能的使命就是要求每一位员工,以25瓦一棵树的行动和结果,落实我们对国家、社会和人类贡献的责任。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