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华东能监局开展光伏扶贫工程质量检查

日期:2016-12-0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2/09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工程 电站质量 光伏动态

近日,为扎实推进光伏扶贫工作,华东能源监管局会同安徽省能源局、扶贫办,委托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对安徽省光伏扶贫工程进行了质量检查。检查组赴利辛县、埇桥区、阜南县等8个县(区),从电站发电能力、结构和电气安全、施工质量、关键设备质量、运行维护5个方面开展了光伏扶贫工程质量检查,发现部分电站质量较差,存在安全隐患,应进一步加强光伏扶贫工程质量监管。

多数电站可实现预期收益

安徽省自2014年起在金寨县开展光伏扶贫试点工作,2015年安徽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光伏扶贫的指导意见》,决定在31个重点县(含叶集区)全面开展光伏扶贫,并成立省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从2015~2020年,用6年时间在31个重点县选择30万户贫困户、1000个贫困村建设光伏电站96万千瓦,实现受益贫困户家庭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受益贫困村集体年均增收6万元左右的目标任务。

2015年,安徽全省实施光伏扶贫电站16.8万千瓦。金寨、岳西、利辛、阜南、泗县5个县作为光伏扶贫试点县,实施2.5万户贫困户、150个贫困村扶贫电站,共计8.4万千瓦。其他26个重点县实施2.5万户贫困户、150个贫困村扶贫电站,共计8.4万千瓦。

为扎实推进光伏扶贫工作,华东能源监管局会同安徽省能源局、扶贫办对安徽省2015年光伏扶贫工程进行了质量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发电效率水平在中等及以上水平的电站占比为73%,户用电站效率水平在中等及以上水平的电站占比为79.3%,村级电站效率水平在中等及以上水平的电站占比为50%,多数电站可实现预期收益。

抽检的电站均为混凝土结构,具备电站建设所需的承载能力,发生严重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小。电气安全检测主要包括方阵接地连续性、线缆及电气连接质量、防雷系统。从检查结果看,各承建单位建设的电站电气安全指数差异较大。施工质量检测主要包括电站组件的安装角度、部件的外形尺寸、设备的安装精度和连接质量。从检测结果来看,各承建单位建设的电站施工质量参差不齐。

设备质量检查采用现场检测与文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检测的主要内容包括组件的内部和外部质量、逆变器外观和运行质量。从检测结果看,除潜山新城电力和颍上县富大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两家承建单位的主要设备质量非常差以外,其他承建单位的主要设备质量总体良好。从最终检查结果看,岳西县、金寨县、金安区、阜南县、埇桥区和利辛县的电站工程质量较好,潜山县和颍上县的电站工程质量有待改进。各承建单位得分差异非常大,从各承建单位设备和施工质量得分指数看,工程管理得分较低的单位,设备和施工质量也较差;工程管理得分较高的单位,其设备和施工质量也较好。

加强光伏扶贫工程质量监管

在光伏扶贫工程质量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发现部分电站质量较差,如潜山新城电力、颍上县富大公司施工较随意,缺乏规范性,建设的电站总体质量较差,质量隐患较多;少量电站由于站址选择不当、周边遮挡较为严重导致发电效率低于60%;部分电站存在电气安全隐患,如潜山县马鞍山徽枫、颍上县富大公司等承建单位施工过程中,没有进行接地保护设计、没有安装防雷系统,建设的电站电气安全性较差,而颍上县富大公司、潜山新城电力等承建单位尚未建立适合扶贫工程特点、规范有效的运维体系,部分电站出现杂草遮挡、逆变器停机、组件破损等现象。

对检查发现的部分电站存在质量较差等问题,华东能源监管局将会同安徽省能源局督促有关县抓紧组织承建单位开展整改,完善光伏扶贫工程质量体系。华东能源监管局检查组表示,今后光伏扶贫工程应加强前期论证工作,从光照水平、房屋结构或地质安全、电网接入条件等方面进行电站站址比选,以确保每个电站的发电效率,并保障其安全可靠运行。

对于招标选择工作,检查组表示将进一步严格承建单位和设备供应商的准入条件,强化对承建单位的技术评审和管理,确保每个中标参建单位具备应有的专业能力,电站采购的设备具备应有的质量水平。同时,逐步建立光伏扶贫工程单位的信用体系,将电站建设问题较多的承建单位、设备质量较差的生产单位纳入黑名单,不得参与光伏扶贫后续项目建设。针对多数扶贫电站容量小,对工程和设备质量缺陷敏感度高的特点,应加强建设督查工作,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过程的质量管理,包括工程和设备质量要求的制定、建设过程的质量监督、各阶段的质量验收。

今后,华东能源监管局将协助当地政府建立运维保障体系。各县应针对扶贫工程的特点,应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统一的集控系统和运维管理制度,包括职责划分、人员培训、运维设施的配置,以保障运营期内能安全、可靠地运行,切实保障光伏扶贫电站预期收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