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都说分布式光伏前景好 为何金融机构却在融资这件事犹豫了?

日期:2016-12-08    来源:光伏说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2/08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贷 光伏政策 太阳能

在资本的市场不是你我说的算,任何一项投资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那么对于现在发展势头正猛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来说,金融机构为何迟迟不大面积进入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呢?因为它们有所担忧!

先看一组大数据,“十三五”期间国家整体下发了未来能源规划,提出了“清洁低碳高效可持续发展”为基调,这个五年间光伏规划总容量达到110吉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总量目标60吉瓦。

前景如此好,那么现阶段分布式市场容量有多大呢?

2015年底能源局数据显示,分布式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有6.06吉瓦,而2016年上半年新增的分布式项目超过1.9吉瓦,要完成60吉瓦的目标,在未来几年内将新增52吉瓦。这样一个数据在5年内完成,无疑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国内将迎来发展浪潮。

大家都知道分布式光伏发电适用的对象很广,可以建设在农业大棚、渔业养殖、荒山、滩涂、工商业屋顶以及居民的屋顶,甚至可以与光伏扶贫相结合。

既然市场潜力如此之大,应用如此之广,为何金融机构针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融资这件事上犹豫了。

得益于国家各项利好的光伏政策,分布式光伏发电迎来了空前发展契机。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对于投融资需求也随之加大。这几年经常可以看到关于某银行向用户提供“光伏贷”、“阳光贷”等新闻,但是这样的“光伏贷”大多是区域性的,条件非常苛刻,对于企业贷款建设光伏项目需要上网条件、工程造价、股东实力等因素,还要考核信用、保证、抵押、质押等能力。然而即便符合,金融机构也是会很慎重的想方设法减少贷款额度。

早些时候和一位金融机构的朋友聊天,聊到光伏发电这块,朋友直言,他们银行其实一直在关注这块,对于户用性项目和商业性分布式电站而做过粗略的分析:对于户用型电站贷款资金小,没有“赚头”,做起来也麻烦;对于大型商业性分布式项目认为“门道太深”,没有合适的商业模式,风险难以把控。加上他们对光伏资产缺乏有效的价值判断及风险管控手段,所以他们一直没有进入这行。

正如朋友所言,很多想涉足光伏产业的金融机构都有这样的担忧。另外光伏说认为在当下电分布式电站融资模型还没有形成十分成熟的模式,通俗来说是没有成熟的公式给金融机构去复制。

在当下,分布式光伏市场正经历着冰与火的交融阶段。一方面市场前景广阔,特别是和农业相结合的“光伏+”被大家看好;另一方面融资困难,找不到合适的融资渠道。

从分布式光伏未来走向来看,前面不仅有蛋糕而且也有沟壑,行业要想发展自然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参与,这里光伏说认为针对分布式点多面广,缺乏标准化的金融投资体系,现阶段要想金融机构的主动参与必须把这标准化体系理顺。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只有建立标准化的投资体系,才能对风险进行把控。另外,还要通过有效监控手段,掌握光伏电站运行情况,保证金融机构参与下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安全运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