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山西风力、光伏装机突破10GW

日期:2016-12-07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2/07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 新能源产业 光伏领跑者 光伏动态

中国山西省原以重工业为主要产业,近年来为改善环境并推动能源与产业转型,积极投资风力、太阳能等新能源。该省发改委统计,山西省的风力与太阳能光伏装机量到今年10月底已突破10GW大关,也有效带动了新能源产业的进步。

山西省拥有丰沛的风力与太阳能资源;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山西将新能源产业列为十大重点领域,且已成为中国的风、光产业重镇。中国国家能源局安排山西发改委推动晋北风电基地与电力外送规划方案,同时发展光伏领跑者计划,奠定了风力与光伏发展的基础。

统计至今年10月底止,山西省的风力与光伏装机量已超过来到10.15GW,占全省发电设备装机量13.9%之多。今年前10个月,山西省共投资人民币201.2亿元于新能源产业,占总投资额81.79%;其中,有107亿元用于风力发电,50亿元用于一般光伏发电,另外44.2亿元则用于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领跑者计划。

与新能源发展同时并进的还有区域电网架构。山西省一方面提高了新能源的本地消纳量,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向“三北”京津冀地区外送电力的输电通道。风力、光伏的专案也有效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例如山西风机、太重集团、晋能集团、潞安集团等,都在产业链中大放异彩。

规划多项领跑者计划,未来续推扶贫

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1GW的领跑者计划是中国第一个领跑者计划方案,专案已全数于今年6月30日前并网发电,平均每年可回馈电网13.8亿kWh。

今年,山西的阳泉、芮城两市也分别通过1GW与500MW的领跑者计划专案,同时整合“因特网+”,规划成立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分中心与国家能源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分中心。

除此之外,山西临汾也规划在采煤沉陷区开发领光伏领跑者技术基地,相关计划仍待国家批复。

山西省也规划配合国家的光伏扶贫计划,预计建设184MW的村级电站与400MW的集中式电站,并将敦促各县市加速建设光伏扶贫相关之电站建设,已协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