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2017年日本招标对象为2MW以上项目 总规模0.5GW

日期:2016-12-07    来源:日经BP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2/07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收购价格 太阳能系统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日本本年度第5次采购价格等估算委员会于12月5日召开,讨论了下年度光伏发电收购价格确定后的设想成本和太阳能招标制度相关议题。提出了2017年拟将0.5GW的2MW以上项目列入招标对象的方案,并获得了委员会的同意。

各年度的太阳能认证数量和容量(出处:经济产业省)

因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的修订,虽使采用招标制成为可能性,但招标对象的输出规模和招标额度需由估算委员会审议决定。在本次委员会上,事务局首次公布了招标制度的具体内容。

太阳能系统费用年份推移(按规模统计)(出处:经济产业省)

招标对象限定为并网输出为2MW以上的特高压输电线的并网项目。之所以为2MW以上,是因为除了"由大规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有望实现价格降低的效果"之外,还有“从近几年系统费用的走势来看,2MW以上项目的成本压缩停滞”等原因。

招标2017年度将实施1次,2018年度实施2次。3次的招标额度合计最大为1.5GW。下年度第1次的招标额度为“0.5GW(500MW第2次、第3次的招标额度将在验证第1次的结果后再行设定”。

第1次的招标额度0.5GW是基于近几年设备认证量确定的能激发充分竞争的容量”。

2MW以上设备的认证量,2013年度为12.007GW,2014年度为6.318GW,2015年度为1.361GW,2016年度为0.544GW(截至6月30日)。事务局表示,2016年度全年预计为1GW左右。

因为2MW以上项目于2013年度触顶后在减少,2017年度有可能降至1GW以下。因此,作为“能激发充分竞争的容量”,第1年首先定在了“0.5GW”。

关于上限价格“第1次为照顾运营商的预见性,金额与招标范围之外的商用太阳能相同”。第2次、第3次的价格将与招标额度一样,在验证第1次的结果后再设定。

2016年度的招标将于明年9月实施,在1个月后的10月公布结果。投标价格以钱为单位(0.01日元)。当价格相同时,则以抽签决定。中标者若因认证申请而未在事业计划中自己记载的启动日期投入运转,则保证金将被没收。

关于作为上限价格的商用太阳能的2017年度收购价格,事务局方案预定在下次估算委员会上公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