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新月沙丘光热电站发生储罐漏盐事故 暂时停运

日期:2016-12-05    来源:CSPPLAZA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2/05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电站 光热储罐漏盐事故 光热发电

据外媒报道,全球装机最大的已建成熔盐塔电站新月沙丘电站最近发生了一起熔盐罐熔盐泄露事故,这导致该电站已暂时停运。

据进一步消息,这起事故导致该电站自今年10月份的晚期即脱网停运,预计到明年一月份可恢复正常运行。这可能是自该电站自今年2月份官方正式宣布并网投运以来遭遇的最大一起事故。

项目开发商SolarReserve对该问题采取了淡化处理。SolarReserve公司新闻发言人MaryGrikas于12月2日在一封邮件中回应称,事实上并没有什么大事发生,遇到并处理这些类似的细节问题在任何的新建大型发电项目或工业项目中都是正常的。

 

 

图:新月沙丘电站

Grikas表示,这次熔盐泄露发生在储热罐体的焊缝,并没有大量的熔盐泄露,只是小量的熔盐通过焊缝泄露在储热罐的四周。

她表示,维修罐体是比较简单的,但却是耗时的,首先要做的是把储热罐中的熔盐排空,并让其自然冷却后进行焊缝的焊接。

“幸运的是,12月份本身就是我们规划的电站维护期,我们在此前就计划12月份停机维护检修以为2017年的运行打好基础。”Grikas进一步表示。

但事实上,这一小规模的熔盐泄露事故发生在SolarReserve公司CEO Kevin Smith和美国能源部副部长Elizabeth Sherwood-Randall以及内华达州当地政要等人士10月11日在新月沙丘电站现场宣布计划开发2GW的Sandstone光热发电项目之后的几天。

如果把12月份列入其正常检修维护期的话,从时间上来看,该电站因此次事故造成了10月下旬到11月的非计划内的运行停止。

熔盐罐体焊缝漏盐是熔盐罐较易出现的问题之一,发生概率较大,特别是对大型光热电站的大型熔盐罐。据业内专家分析,新月沙丘电站熔盐罐的焊缝出现问题,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熔盐罐体积较大,越大的熔盐罐对焊接的技术要求越高。

新月沙丘电站装机110MW,储热10小时,参照美国石油学会API-650标准,储罐的体积原则上不应做的太大,这也是为何装机280MW、储热6小时的Solana槽式电站配置了6组共12个储罐的原因,以储热量计算,Solana电站的熔盐用量是新月沙丘电站的4倍多,而新月沙丘电站仅配置了一组储罐,这导致其单个储罐的体积要比Solana电站的储罐大1/3左右,储罐增大,壁厚必然增加,则焊接难度和工艺要求更加严格。

对于国内的光热示范电站建设,因绝大部分项目都将采用熔盐储热技术,对储罐的制造特别是焊接方面应予以高度重视,以免重蹈覆辙。虽然从技术角度来看,储罐焊缝漏盐的整修比较简单,但其将在一定时间内导致电站停运,耗时较长,将对发电收益产生影响。

Grikas还说道,“新月沙丘电站在过去的约一年时间内(该电站自2015年11月并网试运行,2016年2月官方宣布正式并网发电)正逐步向年设计发电量5亿kWh攀升。”

以年发电量5亿kWh计算,其月均发电量为41667MWh,从最近公开的数据来看,该电站在今年9月份的月发电量达到30514MWh,创下并网以来的新高,达到月均发电量的73.2%,比8月份的28267MWh增长约8%。

新月沙丘电站是全球首个百MW级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其建设耗时比官方最初预测的要长。而对于其达到设计发电量的学习过渡期耗时,SolarReserve此前曾称约需要一年时间,目前来看这一时间可能有些乐观。

但无论如何,百MW级熔盐塔电站的开发在新月沙丘项目之前并无成功经验,其在建设和运维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也实属正常,对于光热发电站这一高技术密集型项目,应给予其足够的试错和经验积累空间,我们不回避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为的只是集聚更多的公开经验,让行业发展的步履更加稳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