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发电如何延续高增长态势?

日期:2016-12-05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2/05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发电 光伏企业 太阳能分析

随着光伏装机量快速增长,地面电站的发展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分布式光伏发电成为业界眼中光伏突围的新契机。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发电要达到6000万千瓦以上的装机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分布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只有606万千瓦。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至少要增九倍以上。

受光伏发电上网电价限期下调政策影响,2016年国内光伏企业掀起抢装潮,一大批太阳能发电项目集中投产。中电联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7075万千瓦(其中绝大部分为光伏发电),同比增长超一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并网太阳能发电量4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4%。

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唐学文指出,以前很多企业觉得分布式光伏又小又零碎,做了也不合算,于是普遍集中发力建设地面光伏电站。目前西部地区弃光问题大量出现,消纳成为核心问题。与此同时,地面电站的指标也在收紧。“今年企业的需求和国家的实际需求相比是9:1,争取光伏指标的难度有多大可想而知。”

一方面是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翻倍增长,另一方面,却是太阳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大幅下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889小时,同比降低107小时,其中,宁夏、新疆和青海降幅均超过100小时。这说明西北地区部分省份弃光情况仍较为突出。面对地面光伏电站发展的多重瓶颈,实现多元化发展,减少对地面电站依赖的分布式光伏被业界寄予厚望。

仅在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中,5次提到分布式能源。如今,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地方政府都积极支持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与此同时,按照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太阳能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到“十三五”末我国规划的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将达到70GW(兆瓦),而截至2015年底我国累计分布式光伏装机为6.06GW。

一位长期研究光伏业的券商分析师认为,国家持续出台政策大力呵护东部分布式光伏发展,西部弃光限电严重以及西部地区上网电价下调幅度相对较大,东部没有限电和弃电问题,都将提升分布式光伏的吸引力。我国分布式光伏产业有望迎来大发展。另据了解,目前我国光伏装机仍然集中在大型地面电站为主的西北地区,和以分布式为主的华东、华北地区。由于基数极低,分布式光伏行业将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接棒高增长趋势。

“2015年分布式光伏仍然维持16%的装机占比。”中债登公司认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具有就地消纳、电网调配压力小,尤其是可解决偏远地区用电等优势,在形成成熟商业模式后,未来有望获得快速发展。

“除国家政策倾斜、顺应市场发展趋势之外,分布式光伏前景被看好,还有如下四方面原因:一,分布式光伏可就近消纳,减少因远距离输电造成的电能损耗;二,分布式光伏发电具有模块化设计的特性,系统扩展性强,容量可灵活选择,可以发电用电并存;三,在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资源逐渐稀缺的情况下,充分利用闲置的厂房、商业建筑等屋顶资源,集约利用农业设施等资源可进一步拓展光伏装机规模;四,分布式项目各地政府补贴多,且随着光伏发电成本逐渐下降,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投资回报率较地面集中式电站具有相对优势。”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宁如是说。

在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济波看来,继“6·30”之后,分布式光伏已被公认为主流的新能源应用形式,并且将是未来光伏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无论从政策制定的灵活性、上网电价水平,乃至电力消纳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东部地区都要好于中国的其他地区。

蔡济波坦言,中国分布式光伏发展依然存在诸如融资成本比国外高、融资条件苛刻,分布式项目的商业模式依然不够清晰等困难。但不能否认的是,随着政府政策更加倾向于自发自用的分布式光伏、随着分布式光伏度电成本的持续下降,分布式光伏电站已经具有良好的投资回报率,新一轮发展的东风已经迎面扑来。

具体来看,在应用方面,薄膜太阳能电池因其轻、薄、可弯曲、颜色多变等优点,更适用于屋顶及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分布式光伏的建设,可紧贴依附在建筑物表面。且薄膜电池组件因其受天气情况影响较小,发电量较晶硅组件更高。据了解,目前薄膜太阳能电池光敏层厚度仅为约2微米,每瓦组件的生产过程耗电不足0.5度。

CIGS(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又因其转换率高、性能稳定、制造成本低、抗辐射能力强、零污染、光谱响应范围宽等特点,在目前已经能进行产业化大规模生产的3种薄膜电池中更为受到推崇。而在分布式光伏项目中,除屋顶光伏外,企业更瞄准了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机遇,看到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作为建筑材料的巨大市场。

正因此,在政府、企业、专家的合力推动和政策支持下,不妨期待,分布式光伏的大发展,光伏产业春天的到来指日可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