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全国最大林农光互补电站迎来“丰收季”

日期:2016-12-01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2/01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林农光互补电站 地面电站 光伏应用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11月下旬,南方已立冬。清晨,家里已无农活要做的毛大叔早早来到了正泰江山林农光互补地面电站项目基地,着手培育白芨幼苗。白芨是兰科白芨属的一种名贵中药材,旁边的铁皮石斛等长势喜人,山坡下还有大片杭白菊,洁白如玉,点缀着熠熠生辉的光伏板。

“前不久我们还收割了100亩山稻,500亩番薯,板上板下都有收益,真的是变荒山为宝地呀!”据了解,毛大叔所在的浙江江山约6300亩的荒山被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建设成了200兆瓦林农光互补大型地面电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林农光互补地面电站项目,也是华东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中草药种植基地。

正泰江山200MW地面电站实景

江郎山下一片蓝海

浙江衢州江郎山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叹为观止。江郎山下,大片荒山被光伏发电板覆盖,远远望去,就像一片蓝海,并创下了农林光互补地面电站规模第一、建设速度第一、自动化程度第一等记录。

据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介绍,“项目采用土地租赁形式,总投资20亿人民币,横跨凤林、石门及峡口三个镇,整个项目未来25年发电总量约为49亿度,可望创税收8亿元,同时还可节约标准煤16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53万吨、节约用水912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应!”

正泰江山200MW地面电站实景

记者了解到,在整体建设过程中,项目组克服了南方多雨、荒山施工等诸多困难,采用了新型安装模式,不破坏土地耕作层,不改变土地性质,充分发挥了正泰全产业链优势,因地制宜大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通过综合分析项目所在地纬度、光照等情况,采用了最佳固定倾角安装高效太阳能电池板;根据电站内不同地块的地形地貌特点,采用了组串式逆变器与集中式逆变器相结合的高效逆变解决方案及正泰全套智能型汇流箱,实现对每串光伏回路的数据采集与实时监控。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步行一个半小时都走不完的电站,全区仅有17名全职员工。该电站站长高哲向我们解释,这是因为项目采用了光伏云数据接入,员工在主控室就可对电站进行监控管理,数据还纳入了正泰新能源国内电站综合监控管理平台,在杭州总部也可对整个电站从并网柜到各个光伏组串回路进行实时监控及部分操作,对电站运营效率进行全面分析和故障预警,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智慧电站”。

从并网发电至今年10月底,正泰江山项目已累计发电达1.83亿度,为当地政府创造了4200万税收、为所在村集体缴纳了300万土地租金。

华东最大中药材基地

事实上,光伏应用只是正泰江山项目的一方面,该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开创了集光伏发电、中草药种植、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新型开发建设模式。

据该项目的主要实施者、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崇卫介绍,通过实地考察和反复认证,公司确立了“板上发电、板下农业,农光互补、立体发展”的思路。

电站启动建设后不久,正泰专门成立了江山隆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规范化农业运作。公司聘请了专业技师,在安装光伏板的同时对土地进行系统整理(挖机翻耕、清沟排水等)。根据农业种植需求,提升了支架的离地高度,实现了最低不低于1.4米,最高超过3米的棚下种植空间,为作物提供必需的遮阳条件。此外,项目还放大了光伏前后阵列的距离,为种植需要更多光照的农作物留出了空间。如此做法不仅实现了框架上清洁发电、框架下高效种植的“互补”模式,同时,农作物温润的土地环境还可大大改善光伏组件的“热阻效应”,真正实现了“农林光互补”。

当地农户在光伏板下培育白芨

“在相关部门专家的技术指导下,我们因地制宜,一期种植了铁皮石斛50亩、芍药500亩、覆盘子500亩等药材。并在今年1月试种了白芍、白术、玄参、杭白菊等浙八味,培育了白芨组50万株。从2月份开始,种植了江山特产水果——200亩、约800株徐香猕猴桃。目前看来,这些农作物的长势都非常好。”据江山隆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师徐启陆介绍,“由于土壤贫瘠,为改良土壤,我们在光伏板下还种了1000亩旱稻和1000亩黄豆,作物成熟后直接翻耕烂在土壤中当作有机绿肥,为后续中药材的种植打好基础。”

当地农户在劳作

据了解,正泰在该项目的农业投资已超过1500万,仅支付给包括毛大叔等在内的当地农户临时劳力的工资就达397万。

“平均每天来我们这兼职做农活的农民有100多人,最高峰的时候有180多人。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农业方面的投入,为当地老百姓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正泰新能源东部事业部区域公司总经理徐素祥说,农业是个慢热型的行业,特别是一些中草药的种植生长周期普遍较长,现在看来是工业反哺农业,但3-4年进入成熟期后,正泰江山项目的农林业一定会厚积薄发。

正泰江山模式叫响“光谷小镇”

正泰江山模式已成为一项典型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俱佳的新型能源示范基地。项目建成后,原本偏远的小镇逐渐变得热闹起来,每天前来参观考察的政府官员、行业人士、高校教授、研究院所专家等络绎不绝。这种多方共赢的农林光互补模式正在逐步显现可借鉴、可复制的独特魅力。

在柯城,由正泰承建的160MW的光伏生态公园项目,正是借鉴了江山项目坚持光伏发电、农林业、旅游业同步发展的理念和做法,预计明年并网发电;在金华,占地1500亩的光伏项目同样借鉴了很多江山项目的经验……

“前不久,江西一家从事新能源的同行还专程过来取经,回去就把自己的光伏板支架高度和角度进行了调整,还邀请我们过去进行现场指导呢!”徐素祥笑着说,我们的发展心态很开放,希望正泰的探索能对整个光伏行业起到示范借鉴作用。

记者还从江山市特色小镇规划中得知,该市将依托正泰光伏项目,形成以光伏发电为主脉,以产业创新、创意、创变为手段,以光伏产业应用环节拓展培训为目标,以光伏发电、光伏应用设备制造、光伏产品研究为主导功能,兼具特色旅游业与特色农业的大型光伏环保产业的光谷小镇,据此树立“光谷小镇、智造未来”的区域品牌形象。

“正泰江山项目毗邻江郎山景区,项目被整体纳入到景区观光旅游线中,创新发展工业旅游,成为江郎山景区的有益补充。”相关工作人员称,未来大面积的中草药进入成熟期后,将形成花开四季、五彩缤纷的视觉效果,游人可以身临其境,感受两种绿色、自然与工业的完美结合,并可适当发展现场采摘。按照当地旅游规划,围绕光谷小镇,未来将在当地推出5大系列旅游项目,真正将“农光互补、特色旅游”发挥到极致。

据悉,该项目还与教育部门,浙江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相关高校院所展开合作洽谈,将成为绿色能源发展、中医药材研究的科普基地。

“将光伏发电、高效农业、工业旅游和生态观光结合起来,开创了‘三产融合、三位一体’的创新发展模式,让原来贫瘠的土地实现了综合、立体、多层次开发和高效利用。”谈及项目产生的多方收益,李崇卫表示,正泰江山农林光互补电站在建成华东地区大型绿色能源基地的同时,原有土地性质得到完整保留,农业产出大幅提高,有效带动了当地农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和周边农户的增收致富,同时为建设绿色现代新农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也起到了显著的示范作用,实现了“土地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环境增美、政府增税”的五增效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