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中国制造”光热发电企业将抱团“走出去”

日期:2016-11-29    来源:中国科技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1/29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光热企业 供给侧改革 光热发电

11月26日,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企业 “一带一路”“走出去”发展研讨会在常州科教城召开。在此次会议上,由中铁国际集团、中国电建河北设计院、嘉莱克西太阳能有限公司、常州市索拉尔熔盐泵阀科技有限公司、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太阳能光热产业链上的十几家企业和中科院、江苏大学、常州科教城等相关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光热发电企业“走出去”联盟。

以示范项目和标杆电价的正式公布为标志,2016年被认为是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发展的元年,或许也将成为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走出去”的元年。

“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联合国内光热产业链上相关企业、科研院所、投资机构等,促进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升级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把握中国及全球光热发电的新机遇,加快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企业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步伐,积极参与中东及非洲地区的太阳能光热产业建设,帮助我国太阳能光热产业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被誉为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之父的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郭廷玮表示。

在研讨会上,有专家介绍,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相比,光热发电是目前唯一有望替代火电作为基础电力的清洁能源形式,解决了新能源领域的“最大难题”――能量储存,从而实现了电力输出“连续、稳定、可控”,而且直接输出交流电,并网友好,既可以承担基荷,也具备较为灵活的调峰能力,可作为未来电网的主力电源。

嘉莱克西太阳能有限公司负责人邱小娟表示,除了技术上的特点和优势,光热发电与传统产业紧密结合,产业辐射力强,有助于拉动国内经济和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随着光热发电首批示范项目和电价政策的正式落地,在历经8年多的磨砺后,我们终于迎来了光热产业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在“十三五规划”光热发电5GW装机目标的引领下,龙腾光热将进一步加大产业投资力度,加快推进光热示范电站建设,与国内领先的电站工程合作伙伴携手推进国际国内市场,建成技术引领、产业突破、金融助推的国际化新能源产业集团。”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俞科这样对记者说。

作为本次研讨会和中国光热发电企业“走出去”联盟的支持方之一,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商工联合会驻中国首席代表刘家麟在研讨会上详细介绍了中东、北非国家的能源发展,特别是太阳能光热发电发展规划和现状。

“近年来,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市场需求疲软、产能过剩突出等因素交织影响,全球油价不断下跌探底,短期内难以扭转。低油价给中东传统产油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较大冲击,目前,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都在尝试和实施非石油经济转型,其中太阳能光热和光伏发电是主要投资发展方向。”刘家麟表示。

在他看来,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力推产能“走出去”,是优势产能走出去,而不是过剩产能走出去,其中随着中国光热发电新技术的逐渐成熟,将在海湾北非等国家工程承包市场上极具国际竞争力,特别是经过将来一段时间的发展,一定会像高铁一样,伴随着装备、技术、管理与标准的输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