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高效制胜 光伏“领跑者”导向明显

日期:2016-11-28    来源:中国改革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1/28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保利协鑫 光伏领跑者项目 光伏产业 太阳能

追求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从高补贴政策依赖模式向低补贴竞争力提高模式转变,光伏产业正从财政度电补贴下的政策培育期向价值导向下的成熟期转型。

在上网电价下调的政策影响下,今年“630抢装潮”来得格外猛烈。而一、三季度通常为光伏装机淡季,上两个月不少业内人士悲观地认为,此轮抢装潮过后,光伏行业将会再度进入寒冬。

近日,包括美股上市的各大光伏制造商陆续公布第三季度季报,在激烈的价格战和严苛的淡季考验双重压迫下,光伏产业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严峻的市场环境下,高效产品表现出强劲后劲,光伏“领跑者”导向明显。

两极分化趋势明显

来自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多晶硅产量达到了14.5万吨,同比增长30%。多晶硅生产成本在国际上已经处于领先水平。硅片产量93亿片,1月~8月,硅片的出口量超过20亿片。其中单晶硅出口量达6.42亿片,产业集中度较高。同去年前三季对比,今年6月硅片产量远远超过去年同期。硅片市场在6月初时开始出现分化,7月份产量同去年持平,8月、9月呈现下跌。电池片前三季度产量34GW,6月前与6月后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变化。组件环节1月~8月的产量为37GW,同比增长30%,出口约14GW。上半年,企业利润率仍在提高,由去年上半年2%提升至5%,提高了3个百分点。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太阳能概念板块37家上市公司中,31家净利润同比正向增长,其中14家增长率超过100%,9家超过200%。此前,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便预计光伏行业将在第三季度出现下跌态势,并且可能在四季度缓慢回升。第三季度,在37家企业中,中利科技、天龙光电、向日葵、航天机电、哈高科5家出现亏损;从环比来看,23家企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负增长;同比来看,17家企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负增长。市场整体呈现两极分化趋势。

各大光伏上市公司两极分化的成绩单同时间接地说明了光伏“领跑者”对行业的明显导向作用。在淡季和激烈的价格竞争下,高效组件生产商表现出更稳定的抗风险能力和强劲的后劲。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第三季度季报显示,该公司单晶硅片产量为6.67亿片,较2015年上半年增加3.8亿片,同比增长132.04%;单晶硅片出货7.4亿片,其中对外销售5.75亿片,自用1.65亿片;单晶硅片产销率达到110.87%。单晶组件产量为910.28MW,较2015年上半年增加757.78MW,同比增长496.90%;单晶组件出货922.85MW,其中对外销售873.14MW,自用49.71MW;单晶组件产销率达到101.38%,有力保障业绩提升。

11月16日,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公布了截至2016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太阳能产品总出货量为1606兆瓦,同比增长41.6%,坐稳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的地位。总收入为5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0%。毛利率水平保持行业领先,达到22.1%。

全球多晶硅及硅片龙头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协鑫”)11月17日晚公布2016年第三季度业绩公告。公告称,2016年第三季度保利协鑫共生产多晶硅16,160吨,硅片4031兆瓦,前三季度累计产量分别为多晶硅52,488吨、硅片12,674兆瓦,均实现满产满销。保利协鑫管理层在当晚的全球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表示,保利协鑫2016年继续大力推动技术升级和降本增效,完全有能力按照每年5%~10%的目标降低生产成本,跑赢产品价格下跌的幅度。

第四季度或迎全面回暖

自2015年印发《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以来,国家能源局开始逐年提升光伏产品标准、质量与门槛,以引导国内光伏制造业从追求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实现从高补贴政策依赖模式向低补贴竞争力提高模式转变,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实施光伏“领跑者”计划。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曾在采访中对记者表示,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是推进光伏发电大规模发展的关键。我国光伏产业已经步入“高效制胜”时代,各大制造商在技术上不断研发创新、苦练内功的优势在第三季度突显出来。例如,隆基股份旗下单晶硅组件品牌乐叶光伏推广的PERC单晶电池技术显现出明显竞争优势。据了解,PERC已是p-type电池提升效率的主要技术。截至上半年,乐叶PERC电池产能已达900MW,未来还将持续投入PERC产线。

晶科能源的金刚线切割单晶硅产品线已投产并迅速提升产能以支持高效PERC产品线。保利协鑫扩大了G7铸锭炉及配套设备的生产与改造,推动了砂浆在线回收工艺、结构线工艺的实验及适时推广,同时推进黑硅和金刚线技术的应用。

在政策支撑下,我国光伏产业不断磨砺技术,提高应对市场的风险能力。“近年来光伏发电成本不断下降,平价上网即将来临,光伏产业正从财政度电补贴下的政策培育期向价值导向下的成熟期转型。”协鑫新能源助理副总裁任峰在2016(第七届)中国太阳能光伏高峰论坛上谈到,四大变革的核心是光伏电站指标正从政策性配置演变为市场化竞争配置。这是国家能源主管部门积极推动能源革命、深度把握光伏行业发展脉搏的应势之举。光伏企业应当以更主动的心态迎接市场变革的洗礼,而不是沉湎于政策培育期的温室环境。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认为,现在可以看到行业开始回暖的迹象,太阳能组件价格也有所上涨。

四季度是传统装机旺季,在第三季度季报公布之际,各大高效光伏制造商均表示,在淡季过后,第四季度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隆基股份公告中称,随着国家能源局5.16GW总装机规模扶贫项目下发和《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通知》订单在近期开始逐步体现,产业链相关产品价格触底反弹,预计第四季度环量价均有所回暖,产品需求得到提升。

保利协鑫同样表示,9月份以来市场需求强势回升,将进一步放大公司的硅片技术降本成效,预计保利协鑫全年业绩将创造历史最好水平。

对于晶科能源三季度的强劲增长,晶科能源首席执政官陈康平表示,在富有挑战性的环境下,业务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基于强劲业务表现和对四季度的可见度,再次将全年出货指引从原先的6GW~6.5GW提高至6.6GW~6.7GW。预计今年晶科将坐稳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第一的位置。

陈康平同时指出,我国市场需求依然保持强劲,组件价格已经企稳。需求将在下一轮补贴削减正式公布后继续回升,这也将成为2017年上半年需求增长的重要催化剂。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