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薛黎明:推动国内和国际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共融互通

日期:2016-11-24    来源: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1/24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热发电产业 分布式光伏建设 光伏农业大棚 太阳能人物

“创新是企业赢得市场的保证,企业责任是可持续发展的命脉。”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海阳),长期以来依靠创新获取成果,并将其转化为优质的产品,受到了行业内外的认可与青睐。作为首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的业主和技术提供者,在其玉门东镇导热油槽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即将开工之际,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记者对中海阳集团的创始人和领头人——薛黎明董事长进行了专访。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薛总您好!随着国家首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的公布,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炽手可热,给您作专访的媒体很多,问题涉及到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方方面面,这同时也说明您作为中海阳的掌舵人,对于企业的战略布局眼光非常精准,请问您是如何引领企业的走向,并把握企业的趋势大局的?

薛黎明:中海阳是以能源互联网为战略布局,专注于太阳能发电以及分布式能源的创新综合利用,是新能源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核心业务包括: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路线开发及核心装备研发制造、太阳能光热/光伏发电系统集成、无线充电技术研发和分布式太阳能无线充电站投资建设运营、以及太阳能与传统化石能源联合循环等几大领域。

就光伏发展而言,应该说我们准确地把握了市场爆发的机会,从太阳能路灯成功转型到大型光伏地面站和分布式光伏建设。作为国内太阳能发电系统集成业务的专业级领先企业,中海阳所承建的大型光伏地面电站辐射喀斯特地貌、滩涂、荒漠、荒山等多种地质地形,分布式发电已涵盖光伏农业大棚、渔光互补、水面光伏、光电建筑一体化等业务类型,公司曾创造了30天完成30兆瓦大型滩涂地面光伏电站的建设记录、建成了中国首个长江支流深水区水面光伏电站,光伏业务的发展对中海阳来说至关重要。

目前以太阳能光伏为主导的市场还在不断拓展中,主要原因是光伏有其自身的优势,比如,不像太阳能热发电站那样对太阳能资源要求比较严格,应用方式灵活性很强,单机规模可以比较小。然而,未来可以作为提供基础负荷电源的肯定还是太阳能热发电站,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我们从2011年就开始布局太阳能热发电。总体来说,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更多是竞争伙伴关系,而不是竞争对手关系,太阳能产业未来要发展,光伏和光热发电一定会齐头并进,而不会相互打压,未来将成为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就是为什么中海阳既要做太阳能光伏也要做太阳能热发电的原因,因为它俩实际上是一家人,是兄弟,谁高谁低都没关系。

2016年,中海阳的光伏业务仍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太阳能热发电业务已经顺利起航。7月28日,中海阳与安徽连锁民营成品油加油站服务商亚孚石化签订了合肥地区分布式太阳能无线充电站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中海阳正式从清洁能源生产领域迈进清洁能源服务消费领域,实现了完美战略升级,这不仅创造了“能源生产+消费+大数据智能平台”的新模式,同时将中海阳业务带入前景更为广阔的市场,助力公司整体做大做强。

拥有丰富分布式太阳能发电技术以及能源互联网经验的中海阳将太阳能发电与充电站进行完美结合,将真正实现从能源供给端到能源消费端的闭环,并以中海阳独有的大数据智能平台进行管理,形成了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导致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出现巨大缺口,进入充电站尤其是无线充电站市场正当时。通过分布式太阳能无线充电站项目,公司将升级成为中国领先的无线充电设备及智能服务提供商。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在中海阳创立至今走向辉煌,您遇到了哪些挫折,又是如何克服这些挫折的?

薛黎明:中海阳成立起初,是做光伏电站的,然后开始引进、研发新技术,在能源的供给端做太阳能热发电。现在不仅做能源供给,还在研究能源消费,并成立了无线电力事业部。我们致力于从能源供给方式出发,在21世纪推动人类主要能源供给方式的创新,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是我们的宗旨。

当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中海阳和国内外众多企业一样,也经历过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我们始终没有放弃,始终紧跟时代潮流,在战胜了一个个困难之后,企业发展不断走上新台阶。

就太阳能热发电而言,2011年至2013年期间,由于电价迟迟没有出台,产业没有什么发展,那些当初对太阳能热发电热情比较高的人群、企业、团队,有一部分已经离开了,一半的参与企业退出了。但我们没有离开,因为我们规划太阳能热发电产业之初,就没有指望开始就能赚到钱。对此,我们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也有产业结构上的充足支撑。那几年,我们虽然看好、布局、实践太阳能热发电产业,但我们的支柱产业还是光伏发电,这使得尽管太阳能热发电产业迟迟未能启动,比我们的预期应该差不多晚了一年,但并没有对中海阳的经营造成大的冲击。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您是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副事长,请您谈谈作为企业来说,应该如何推动整个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发展?

薛黎明:就太阳能热发电业务而言,从开始投入到现在已过去了6年,我们不仅坚持下来了,而且还一直信心满怀地、实实在在地向前推动这个事业。这是因为我们始终坚信两点:第一,太阳能热发电一定是人类发展史上能源供给的主要方式之一,这种历史趋势不是任何人、任何时代能够阻止的;第二,必须把清洁能源的发展提高至世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予以重视。近年来,全球各国的领导人都在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气候变化会议的规格不断提高。因为大家都认识到环境问题必须解决,而发展新能源是现实选择。

作为企业,对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发展而言,我们有的不仅仅是信心,而且还一直在行动,大力推广太阳能热发电市场的发展。我们连续举办了六届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的太阳能热发电专题论坛,起草四次关于太阳能热发电的提案和议案,并通过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提交全国两会,同时在太阳能热发电核心设备和系统集成技术研发上一直不遗余力。我们始终相信,国家一定会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发展,这其中肯定绕不开太阳能热发电。现在电价出台了,示范项目推出了,产业的上下游企业一定要打开心胸,不能只考虑企业自身的利益,而是要联动好、配合好,不仅在宣传上,而且在项目建设中互相支撑。这是我现在特别想呼吁的,也是国家决策层希望看到的,因为这是培育和增强我国企业在全球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领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作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我希望在未来的两年中,能够努力推动国内和国际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共融互通,做好与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沟通和交流,扎实推动示范项目的建设;作为中海阳的创始人,我也希望中海阳的战略布局一步步落地,践行工匠精神,把示范项目的布局、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营环节做好,真正成为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推动者、践行者和引领者。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中海阳玉门东镇导热油槽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是国家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示范项目预计什么时候开工?作为项目的业主和技术提供者,您会以何种方式以最少的资本建设该示范项目?在技术上,中海阳有哪些优势?有哪些不足?如何克服这些困难?

薛黎明:技术创新是中海阳的核心优势,公司目前已拥有10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技术,建成了北京市首个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系统技术工程实验室,并主导多项国家级、北京市属科研项目。作为国内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引领者,中海阳参与了太阳能热发电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以及产业政策的编制工作,率先参与了国内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测试回路试验示范项目的设备供应和系统集成;现已建成亚洲唯一一条可生产槽式RP1至RP4全系列产品的柔性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生产线,其产品性能和技术参数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并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综合来看,中海阳优势明显;如果说谈到不足,那就是目前我们还没有完整地做过大型的商业化太阳能热发电电站项目,需要不断积累经验,摸索前行。

示范项目落地后,中海阳玉门项目榜上有名,中海阳将成为示范项目的投资运营商。在槽式示范项目上,中海阳要实现主设备供应、系统集成和运营管理三位一体;其次,中海阳要在槽式、塔式、碟式、菲涅尔式的技术路线融合方面下功夫,三五年之后,中海阳要在光热发电领域推出自己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先进的技术路线,并把它真正应用在太阳能光热电站的建设上。具体到玉门项目而言,我们已经明确要在本月26日(11月26日)正式开工,并争取在全部20个示范项目中较早建成并网发电。

当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一定会用最好的合作方式,并争取通过国产化替代以最少的投入进行项目建设。在这个过程中,投资机构、科研院所、企业等各关联方之间要有足够的包容。因为太阳能热发电不同于光伏电站,投资测算还不能做到那么精确,而且目前还只是第一批示范项目,所以投资额度必须有10%-15%的可调量。在这个过程中,尤其需要大家相互理解和信任,在大好政策的东风之下做好首批示范项目,我相信如果能够很好地相互配合,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注重吸收国外先进经验和人才,那么不管是槽式项目还是难度稍大的塔式项目,最终都是可以做好的,而如果把首批示范项目做好了,未来的广阔市场就是可以期待的。(董清风报道)

附:薛黎明个人简历

薛黎明,高级工程师,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毕业于上海电力学院,先后担任安徽电力建设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北京世纪杰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任北京市昌平区青联委员、全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及商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北京市个私协中小高新技术协会副会长、昌平区创业者协会副会长、北京市昌平区中小企业信用促进会理事;先后荣获“改革开放30年中国能源产业成就推介表彰系列活动,节能环保产业最具影响力人物”、“全球新能源商业领袖”、“能源互联网十大人物”等,连续多年被评为北京市昌平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获“昌平区第四届十大优秀青年”、“昌平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

主要工作业绩:拥有太阳能光伏、光热领域发明专利81项,累计拥有专利技术294项。所创建公司中海阳是国内光热发电的引领者,2011年开始投资建设亚洲唯一一条可生产槽式RP1至RP4全系列产品的柔性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生产线,填补了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高精端核心设备制造的空白。同时还拥有国内首套太阳能光热发电槽式集热系统组装检测装备,具备成熟的集热器组装集成经验。参与了国家光热发电行业标准制定和产业政策编制工作;参与多项国内太阳能热发电先导试验及示范项目,如中国科学院“十二五”863主题项目——延庆863槽式集热试验平台建设项目、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槽式集热平台项目、天津大学200kW级有机朗肯循环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示范项目等。

行业影响力:2015年,作为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唯一代表,被中国能源研究会吸收为研究会理事,主要参与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的研究工作。自2011年以来连续5年承办全联新能源商会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之太阳能热发电专业论坛。2013至2016连续4年由中海阳起草通过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提交关于太阳能热发电相关提案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