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光伏天空中最亮的星 专访鉴衡认证电站检测工程师

日期:2016-11-10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1/10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站检测工程师 电站项目检测 太阳能人物

十月的北京,一场秋雨过后,天已有些凉,几经周折,终于有机会采访传说中的鉴衡电站检测工程师,心里还是微微有些激动,有些期待。可当陈星带着温暖的微笑出现眼前时,我却不禁一呆,不是因为微笑有多迷人,而是黝黑的皮肤,白色衬衫,浅蓝色牛仔裤,这形象完全颠覆了我心目中关于工程师白大褂黑眼镜埋头工作的概念。

陈星是鉴衡认证中心检测部工程师,仅仅20多岁的他走南闯北,已经完成了全国二十多个电站项目的检测工作。他正是我此行要采访的主人公。

简单的寒暄过后,我还是将那些匪夷所思的传闻和我的疑问都一股脑提了出来,他微笑着听完我的讲的事情,沉思了片刻,便打开了话匣子。听着他娓娓道来,我感到了深深的震撼。

雪山的呼唤

2015年的11月,陈星他们一行数人受能源局委托,对新疆无电地区进行现场审核。

漫天的雪花如鹅毛般纷落,马达轰鸣,一辆越野车轮胎带起了一人高的雪和泥水,车子却一动不动,抛锚了,在新疆海拔3000米的雪山之上。

“不行啦,雪太大啦,车子过不了雪线,还是先撤回乌鲁木齐吧,只能开春再上去,雪不停,如果找不到路,就危险啦!”维族向导操着不太流利的汉语焦急的说着。

进还是退,这个并不复杂却沉重的选择题摆在他们面前。一行人的目光都望向了陈星。“退,当然安全,可是牧民的用电怎么办,难道整个冬天还要用油灯?不行!”陈星抓起一把雪揉在脸上,刺激了一下因为高原反应略微有些眩晕的头脑,伸手从裤兜拿出了地图,顺着他的手指几个人的目光汇聚到了一个小点上,那是距离他们最近的牧场。在地图的指引下,徒步在没过小腿的积雪中艰难跋涉2公里后,他们终于找到了那个偏僻的牧场,和善良的牧民借了几匹马,不顾牧民的挽留,在牧民目光的注视下再次隐没在肆虐的风雪中。许是苍天也感动于他们的执着,风渐渐弱了,雪渐渐小了,不久阳光驱走乌云,重新铺满雪山,他们终于翻越了雪线,到达了目的地桑科草原牧场。

喝过热情牧民端来的热气腾腾的奶茶,来不及休息,舒展了一下冻得麻木的四肢,陈星他们便开始了紧张的工作,茫茫草原上到处活跃着他们奔波忙碌的身影。他们深入到每一个牧民家中检测户用光伏发电设备的使用状况,同时进行安全用电、设备日常维护的指导讲解,审核员仔细检查每台设备的使用状况,贴上注意事项标签。

当他们完成全部检测工作离开时,天色已渐晚,回眸远眺,看到远处牧场上鳞次亮起的点点灯光就像夜空里的星星,他们的心是暖的,因为雪山上一盏电灯照亮的不仅是一个房间,更是农牧民迈向新生活梦想。

冰与火

2016年8月份,从最近的村庄驱车两个多小时后,才到达了这个格尔木沙漠边上的戈壁电站,这是陈星他们此行的目的地,他们要开展为期一周的检查工作。

“那里也是真正的无人区,路边最多是石头和野兽的骸骨,天上时常光顾的是沙尘暴,你们能够见到的唯一动物,额……可能就是野狼。”出发前委托方的工作人员同情地拍着他的肩膀诉说时,他们当时还没有觉悟,只是神经大条的笑了笑,但当漫天沙尘飘过后,他们各自清理着嘴里、耳朵里、眼睛里的沙子时,才真正了解对方话里的含义。

戈壁的白天,天空中没有一丝云彩,骄阳无情的炙烤着大地,到处都亮得让人睁不开眼。中午时分,陈星抿了抿干裂的嘴唇,根本没注意到汗水已在他满是灰尘的脸上勾勒出了几条泥线,他看了看手中温度计的指数“51℃”,又看了看表,心想:“还得十分钟。”组件红外测试必须在每天最热的时候,而这里白天最高气温一般在50℃左右,一瓶矿泉水灌进去,仿佛瞬间就从毛孔中蒸发了。

戈壁的夜晚又是另一番景象,满天的星辰特别璀璨,然而陈星一行人无暇欣赏,零下十七八度的气温下他们正在聚精会神检测EL,从晚上9点开始到凌晨1点结束,陈星最后都不知道他是怎么走回帐篷的。有一次,在检测隐裂时,突然下起了雨,冷冷的冰雨拍在脸上很是生疼,为了几个小时的检测成果不付诸东流,他们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打着伞坚持完成了检测工作,到后来发现裤子上都满结了冰晶。

完成检测任务时正赶上沙尘袭来,戈壁滩风沙中迷路是很危险的,但是对于常年四海为家的他们来说,“上知天文,下通地理,中有人和”是恰当的评价,依靠北斗星和定位仪器还有牧民的指引,他们日夜兼程,第一时间走出了戈壁。

当委托方惊讶地接过详实的检测报告时,无不钦佩地竖起大拇指。

厉害了,我的工程师!

家的羁绊

陈星几个人完成了一天的检测工作,驱车2个多小时辗转回到酒店,极寒酷暑下一丝不苟的工作加上一路的颠簸,他竟然趴在床上就沉沉睡去。第二天醒来才发现自己衣服都没脱,揉揉眼睛,环视了酒店熟悉天花板和四周装饰,竟一时记不起自己身处何处,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他住在这家统一装修的全国连锁酒店的时间甚至比家还要多很多。

翻身坐起来,突然想起了什么,急忙从厚厚的衣服里摸出手机,才发现有十几个未接和短信,都是妻子发来的,赶紧回了电话报了平安。原来,常年出差在外的他养成了每天晚上必和家人视频的习惯,这都是源于去年的那次出差。当一个多月的项目检测完成后,他风尘仆仆回到家中时,三岁的儿子竟然认不这个突然出现的“陌生人”。当他抱起孩子时,宝宝竟然吓哭了,陈星当时眼眶就湿润了,这不是孩子的错,是自己亏欠家人太多,从此他告诉自己无论多晚,每天都要和家人视频聊天!

仔细翻看着手机里妻子和孩子的照片,他的目光也温柔起来,世界那么大,他都想去看看,可是风筝飞得再高,都有一条叫做牵挂的线相连,线的这头是他,线的另一头是家。为了家和她们,再苦再累他都不在乎,他要在光和热交汇的远方点亮青春的梦想。

年轻的心丨诗和远方

听着他的讲述,我仿佛看到这个年轻的团队走遍中华大地,烈日、酷寒、雪山、大漠、江海,挡不住他们的脚步,哪里有客户,哪里就有这些鉴衡人坚毅的身影,他们不畏苦累,拼搏奉献,以对事业高度的热爱和责任感完成一个个艰难的项目。

一首小词《年少本轻狂》赠送给这些以拼搏诠释青春,以汗水践行信仰的鉴衡电站检测工程师:

寒风凛,

剑未凉,

举酒临江,

云卷千层浪,

听惊涛拍岸,

不怒亦锋芒!

好儿郎,

志四方,

跃马潇湘,

大漠猎孤狼,

观风云变化,

年少本轻狂!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