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会展 » 正文

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PVCEC2016)盛大开幕

日期:2016-10-20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0/20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大会 PVCEC2016 全球光伏产业 太阳能会展

10月19日上午,2016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开幕式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中国光伏大会以“引领光伏行业发展,推动能源战略转型”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的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相关企业约600名嘉宾代表共聚一堂,共商光伏产业发展大计。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科技部高新司能源处处长郑方能、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副局长刘丹阳、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主席Bruce Douglas以及主办方代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致辞。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王威伟处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日本太阳经济会理事长山崎养世、全球太阳能理事会秘书长John Smirnow以及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处高级分析师CédricPhilibert等嘉宾做了重要发言,并对全球光伏产业进行了展望。

精彩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我国的光伏产业逐步取得国际竞争优势,与全球先进水平同步,但与此同时产业的后续发展尚不容盲目乐观,产业仍处在深度的调整中。对此,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的下一步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行业规范、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多样化、完善配套产业体系、破除国内市场分割以及妥善应对国际贸易纠纷上。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光伏发电是过去五年发电成本降低最快的新能源发电技术,共同努力下,光伏产业一定能成为推动能源转型和落实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的决定性力量。“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就是一方面早日实现光伏不依赖国家补贴的自我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力争到“十三五”末期分布式利用成为光伏产品应用的主要形式之一。

科技部高新司能源处处长郑方能:目前科技部正在组织编制“十三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在光伏领域将围绕系统、部件、设备、材料、平台等方面进行布局,重点开展高效率低成本太阳电池、光伏系统及平衡件、太阳光伏和光伏系统实证与测试系统研究,鼓励开展区域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并网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副局长刘丹阳:多年的贸易摩擦诱因表明低价取得优势是不可行的,真正还要依靠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光伏行业要成为大规模应用的新能源,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是必然的要求。

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主席Bruce Douglas:太阳能的发电量到2022年可能会超过100GW。到那时候太阳能将会是增长最快的一种发电方式。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光伏行业是一个外部受政策影响很大,内部又充分竞争的行业。今年在光伏组件招标、系统招标中间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低价,给这行业的发展造成了新的一些不确定性。好在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和行业的技术创新意识,都在共同推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主旨演讲: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处长王威伟:为解决光伏行业的关键性、难点性问题,工信部的下一步工作将从加强技术创新支持力度、加强行业规范约束、加强下游的多元化应用以及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等处开展。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光伏是全球朝阳性、战略性行业,《巴黎协定》、发电成本快速下降、以及光伏应用多元化反映了光明的市场前景。最近连续报出的低价具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协会已将相关建议提交给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和工信部。产业将从高速路上走下来,相关企业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日本太阳经济会理事长山崎养世:营造国际性的联合组织以及金融领域的革新是日本在利用太阳能上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太阳经济可以替代现在主流的石油经济,太阳还会照耀人类至少20亿年。中国想成为世界上顶级的经济大国,必须摆脱石油进口大国的身份,要成为一个领先的、21世纪的太阳经济主导的国家。

全球太阳能理事会秘书长John Smirnow:光伏行业长期的发展非常乐观。较低的价格对于行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太阳能行业来说,如果希望能够它释放充分的潜能,我们所要做的不仅仅是利用价格的优势,而是去不断的进行创新和技术的提高。

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处高级分析师Cédric Philibert: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产能,已经超过了全球煤炭产能。继中国风电在2015年超越了全欧洲的风电之后,下一个会超越欧洲的地方就是光伏,现在也已经超过了欧洲任何一个产电国。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过高或过低对并网都会是一个问题,所以增强电网的灵活性,需要一个政策上的彻底转变以及更多地关注技术成本,廉价的储能不是唯一的解决方式,也不是最好的方式。

在主旨发言之后,主办方联合业内多名专家学者,召开了题为“为光伏正名”的沟通会。

李俊峰:光伏行业不是一个污染的行业,污染涉及到的是一个企业的管理水平问题,行业应该自律。光伏发出的电是清洁的电力,我们生产过程也必须是清洁。

时璟丽:就光伏未来的发展上来看,完全可以学一下风电的行业。刚好是差不多延迟了五年的这样一个时期。十三五期间应该是我们光伏行业的一个青春期,跨过青春期才能完全走向成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