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中国多晶硅是光伏产业可信赖的原料基础

日期:2016-10-14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10/14
12: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 光伏产业 多晶硅企业 光伏原材料 多晶硅

“预计2016年底,中国多晶硅有效产能将达到21.8万吨/年,可以满足国内45GW电池片生产的全部原料需求;预计到2017年底,国内多晶硅产能将有望达到26万吨,可以满足国内50GW以上的电池片生产。”在9月底举办的中国国际硅业大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硅业分会会长赵家生表示。

赵家生会长的观点也代表了参会专家们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无论是数量还是品质,国产多晶硅都已经可以完全满足下游的需求。对于全球多晶硅行业来说,中国的多晶硅企业是一支不折不扣的“新军”,但是,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和工艺革新,中国多晶硅企业逐步提升多晶硅产品纯度,降低生产成本,仅用短短十余年时间,就走完了国外多晶硅巨头几十年的发展道路,可以说是一个行业奇迹。

记者从硅业大会上了解到,中国的多晶硅产业十年来进步巨大。数据显示,从成本上看,在光伏组件中,单位多晶硅生产成本从2009年的4.44元/瓦降至2015年的0.5元/瓦,下降了88.7%;从电耗上看,多晶硅生产的综合电耗和还原电耗从2007年的约350度/公斤和180度/公斤,下降到2015年的约80度/公斤和50度/公斤,部分先进企业已分别降至60度/公斤和40度/公斤以下。中国多晶硅企业的快速壮大,为光伏产业下游提供了质优价廉的原料,为光伏平价上网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赵家生会长表示,2011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多晶硅生产规模第一大国,目前,中国多晶硅企业已经有五家龙头企业进入全球前十强,根据最新的数据,中国多晶硅产量已经占全球总产量的52.9%,首次超过一半。

针对多晶硅进口维持高位的现状,多晶硅龙头企业保利协鑫副总裁吕锦标认为,2015年,中国主要10几家多晶硅企业在全球性全行业亏损、国外巨头纷纷减产停产的情况下,为了满足光伏市场增长的原料需求,全年实现产量17万吨,能满足约36吉瓦的电池用料,而中国光伏电池产量近40吉瓦,已经达到90%的原料自给率。2015年有10万吨多晶硅进口,其实并不是国内多晶硅供应不足,而是国外的硅片加工能力极弱,其多晶硅只能依赖中国市场加工成方锭或者硅片即出口,中国光伏下游企业已经很少用到这部分原料。吕锦标同时表示,多晶硅价格由市场决定,近两个月多晶硅价格的下跌,有6.30后需求速冻的因素,也有上半年价格回调后的补跌,是一段时间市场的正常波动,随着产业下游的回暖,多晶硅一定会回到正常的价格轨道。

在多晶硅品质上,吕锦标表示,在传统改良西门子法的技术先进性和成本控制方面,中国多晶硅企业已经做到全球领先。同时,新的更先进的硅烷流化床技术实现量产,半导体集成电路用的电子级多晶硅也将结束依赖进口的历史,以电子级指标产品供应太阳能需求,用国产硅料就可以做出超高效N型硅片产品。

江苏中能硅业销售总监姜洪涛认为,品质问题早已不是阻碍国产多晶硅销售的“拦路虎”。他表示,国内多晶硅企业通过精馏再提纯、还原炉镀层、破碎自动化等措施,相比国外同行,在品质控制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完全可以满足光伏下游企业的要求。保利协鑫通过对既有生产线的改造进军电子级多晶硅,投产之后,可以弥补产业的空白,提升包括太阳能级多晶硅在内的整体硅料品质。保利协鑫的多晶硅主要供应内部硅片生产,但也安排近三分一的量投放市场,同时硅片生产从市场采购做为补充,既考虑到有的光伏客户有部分内部硅片产能需要多晶硅料,同时也鼓励内部多晶硅和硅片企业的竞争。

赵家生会长表示,在国家支持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背景下,未来多晶硅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多晶硅是光伏产业可信赖的原料基础,希望各企业能够卧薪尝胆、苦练内功,提升企业和整个产业的竞争力;希望整个光伏产业链间加强合作,让上下游产业利益相关者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使整个产业链健康稳定的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