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钟化的“异质结+背接触”实现世界最高转换效率26.33%

日期:2016-09-26    来源:日经B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9/26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 光伏发电 晶体硅 非晶硅 太阳能技术

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9月14日宣布,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单元(发电元件),以实用尺寸(180cm2)达到了26.33%的世界最高转换效率。

钟化1
转换效率达到26.33%的太阳能电池(出处:NEDO)

是采用异质结和背接触结构实现的,比原来的世界最高记录25.6%提高约0.7个百分点,首次突破了26%。

钟化2
采用异质结和背接触的结构模式图(出处:NEDO)

此为钟化在“高性能、高可靠性光伏发电的发电成本降低技术开发”项目中开发成功的。

异质结是将物理特性各异的半导体材料接合的技术,此次结合了晶体硅和非晶硅。将可转换为电力的光波长各异的材料相结合,能够提高转换效率。

背接触是只在太阳能电池背面形成电极,从而高效率获取电力的技术。普通的太阳能电池单元正面有电极,因此受光面积会相应减少。而将电极集中在背面,受光面扩大,转换效率会提高。

此次成果是结合钟化开发的采用非晶硅的异质结技术、降低电极串联电阻的技术和能够更加有效利用太阳光的背接触技术实现的。

钟化计划投产应用此次成果的太阳能电池板。

NEDO和钟化以实现2020年14日元/kWh、2030年7日元/kWh的发电成本为目标。为此,将积极致力于能低成本制造高效率和高可靠性兼备的太阳能电池的技术开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