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史利民:成本下降提升光伏发电竞争力

日期:2016-09-19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9/19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史利民 光伏发电 光伏产业 太阳能人物

今年上半年,我国风电、光伏虽然实现了大幅增长,但在部分地区却依然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弃风、弃光现象。

数据显示上半年,整体弃风率、弃光率分别为38.9%、19.7%。为深入了解其中的原因,近日,记者专访了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利民

最近几年我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实现了大幅增长,您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有哪些?

史利民

我个人认为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的原因:

第一、传统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峻。

据英国BP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0.6%,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也上升至33.7%。在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以及近些年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大背景,新能源产业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第二、政府对于新能源产业大力扶持。

自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颁布以来,政府出台了系列政策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大规模发展,如政府财政补贴和标杆上网电价。政策支持直接推动了风电、光伏超速发展。

第三、产业升级与技术进步。

一大批优秀企业的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通过规模化发展与技术进步,风电、光伏发电成本快速下降,有效提升了新能源的竞争力,开启了新能源规模化应用的大幕。作为新能源商会的常务副秘书长,我想代表广大民营企业说句话,在新能源产品制造领域民营企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正是因为有一批具有创新、探索、冒险精神的优秀民营企业家,才有了中国风电、光伏产业引领世界的今天。

第四、产业资本助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能源,一直以来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青睐。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发布的《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2016》显示,自2012年开始,我国在新能源产业的融资额连续四年居于全球首位,2015年达到1105.2亿美元,接近全球总融资额的三分之一。

虽然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实现了迅猛发展,但在西部地区却出现了严重的弃风、弃光问题,原因有哪些,您觉得怎么解决呢?

史利民

近年来弃风、弃光等问题不仅浪费了大量绿色能源、严重影响了发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严重挫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

究其原因,主要是:

受我国经济转型等因素影响,用电需求增长放缓,而火电装机规模过剩日益严重,导致火电与风电、光电博弈加剧,并对新能源消纳空间的挤占现象日益突出。

电网规划与电源建设不匹配。西部地区用电负荷低、电网建设相对落后,但风光资源却非常丰富,加上我国风光产业的高速发展,形成了电网和电源建设的严重不匹配的现状,造成了弃风、弃风现象严重。

解决弃风、弃光问题要综合施策,

应该树立法律权威、强化守法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可再生能源法》的相关要求,力争做到优先上网、全额收购,特别是要严格执行今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对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

加快跨区输电通道建设力度,同步规划新能源基地开发和配套电网工程。

以电改为契机,完善可再生能源跨省跨区消纳和交易的价格机制,消除市场壁垒。

积极培育、扶持储能产业发展,为高比例新能源应用创造良好条件。

加快国际能源合作,加快实现与“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为西部新能源提供更大的消纳市场。

在东部地区,如江苏却能实现新能源的全额消纳,您觉得主要原因有哪些?

史利民

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江苏省是我国人口、经济大省,经济基础雄厚,用电基数大,其庞大的电力市场足以化解本地新能源的消纳问题。

第二,江苏省配套电网规划建设较好,同步规划新能源开发和配套电网工程,同时地方电网公司积极推进清洁新能源及时并网发电,优先调度可再生能源发电,保障了可再生能源全部接入、全额消纳。

第三,新能源建设规划科学、利用形式丰富。南部地区利用湖面、大型建筑屋顶建设光伏电站,中部和北部地区将沿海滩涂、农业大棚等作为建设光伏电站的载体,风电则布局在内陆低山丘陵和沿海地区,全面实现了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