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硅料/硅片 » 正文

或惩罚无力或绕道台湾 韩美多晶硅继续对华倾销

日期:2016-09-14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9/14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 多晶硅企业 美国多晶硅 光伏原材料 硅料/硅片

据统计,2016年7月份,我国多晶硅进口量依旧维持在万吨以上,达到12082吨,环比增加0.22%,同比大幅增加25.0%。

与此同时,据光伏行业协会硅业分会预测,今年我国多晶硅总量或将超过30万吨。其中,国内产多晶硅20万吨,进口多晶硅超10万吨。按45吉瓦光伏装机容量需要20万吨多晶硅计算,今年我国多晶硅将供大于需,将有逾10万吨过剩。

据了解,目前,我国正在实施对欧、美、韩多晶硅反倾销措施,但这却和多晶硅暴涨的进口数据背道而驰。

以韩国为例,据业内人士介绍,2014年中国从韩国进口3.5万吨多晶硅,交易额约7.5亿美元;2015年进口多晶硅5.1万吨,交易额约8.3亿美元;2016年1月份-7月份,中国从韩国进口多晶硅数量已达4万吨,交易额约为6亿美元,全年进口额将极有可能超过10亿美元。

海关数据也显示,7月份我国从韩国进口多晶硅6540吨,环比增加23.5%,同比大幅增加48.7%,这一数字比今年前七个月月均进口量高出13.4%,仅次于4月份的历史最高位6614吨。且从韩国进口的多晶硅占到了7月份总进口量的54.1%,即一半以上的进口量来自韩国进口。

据分析,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对韩国多晶硅反倾销措施的惩罚力度不够,对韩国多晶硅主要出口企业只是象征性的征收2.4%-2.8%惩罚性关税。根本达不到反倾销的目的。

另一个反倾销的重点就是美国的多晶硅。虽然我国对美国多晶硅企业征收的惩罚性关税较高,但美国企业选择了绕道台湾的方式进行规避。我国台湾地区虽然没有多晶硅产能(业界常识),但数据显示,7月份从我国台湾地区进口多晶硅为1307吨,占进口总量的10.8%,且从去年9月份开始,台湾地区就成为了我国除韩国和德国外的第三大进口地区,而这些多晶硅,就是来自于受“双反”影响的美国企业。

此外,从其他国家进口的多晶硅也呈上升趋势,其中来自日本、马来西亚、挪威以及沙特的进口量均在200吨以上,尤其是从马来西亚进口量7月份达到796吨,占总进口量的6.6%。

在这种情况下,7月份我国多晶硅进口均价已下滑至16.98美元/千克,环比降幅为3.5%。业内分析,紧随进口多晶硅价格下滑,国内多晶硅价格的下滑似乎也已临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