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薛黎明:中国已走在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最前列

日期:2016-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9/13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薛黎明 光伏发电 光热发电 太阳能产业 分布式能源 太阳能人物

随着光伏、风电的发展,我国对可调峰的储能光热发电的需求日益迫切。光热发电无论在产业制造还是应用方面,都与‘一带一路’战略高度契合。同时,还应该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丰富的光热市场、资源,发挥各国在光热领域的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目前,在欧美地区尤其是以德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基本上已经在绝大多数建筑物上安装了太阳能发电系统等小型可再生能源采集装置,而德国之所以能够如此快速地大规模推广,除了具备强健的经济基础外,其大部分建筑物在设计过程中就充分统筹预留了使用太阳能等分布式能源的接口。由于我国的国情和建筑物状况不同,无法直接套用欧美的现成模式。虽然中国光热发电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对未来的发展前景薛黎明仍然信心满满,薛黎明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实现光热发电市场的蓬勃发展。”

薛黎明说,近10年来,中海阳一直在进行不断探索,2014年自主研发了太阳能融合应用领域中具备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反射型聚光光伏系统(英文简称RCPV),通过光热槽式聚光镜与高性能光伏电池组件相结合,构成“反射型聚光太阳能热电联供”系列设备,不仅成倍增加了高效电池组件所接收的光强,还同步提升了光电转换效率;另一方面,倍率聚光所生成的热量在导热降温的同时产生中温热水。这就是中海阳太阳能热电联供系统形成的基本脉络。

眼下,中国正在从太阳能光伏生产大国变为消费大国,薛黎明表示,中国在研发、生产制造和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上都具备了充分的国际竞争力,并已经走在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最前列,因此在推进能源互联网战略时,中国光伏企业应更多着眼于国内市场,把能源采集和消费联动起来,并能从本质上优化而不是破坏人类未来的生存时空,就会让能源变得更加智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