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赵茜:供应链的战略采购 要就要全球最好

日期:2016-08-29    作者:夏海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8/29
15: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MA 赵茜 兆伏爱索 太阳能人物

图片1
SMA中国采购项目总监赵茜接受记者采访

飘洋过海的意大利螺丝刀

意大利有世界上最好的工具生产厂商,他们生产的螺丝刀、扳手等工具都是世界上最好的,当然工具的价格也是“最好的”。2013年初,数十把价格达3000多元人民币的螺丝刀,从意大利出发,飘洋过海,十几天后送到了SMA中国•兆伏爱索在扬中的工厂,配备到生产线上,为员工们的精准操作提供了最好的工具。

像这样的采购,SMA中国•兆伏爱索每年要做许多笔。他们采购的上百万的机械设备、几十万的测试设备、上万的研发工具,还有日常的产品原料,都是挑选世界上最好的。这是由SMA中国•兆伏爱索的战略采购程序所决定的。

战略采购保证了采购的高品质

SMA中国•兆伏爱索的采购中心位于上海,它是SMA全球供应链管理的亚太区采购中心,SMA全球最重要的三大供应链采购中心之一。随着亚太区光伏市场,特别是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泰国等光伏市场的蓬勃发展,SMA将亚太区采购中心设置在上海,也体现了SMA对亚太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重视。

据SMA中国采购项目总监介绍,做为战略职能部门,与国内其它企业供应链相比,SMA的供应链管理更加专业,拥有完善的组织架构,由商务管理,技术支持与质量控制职能共同组成采购小组。从战略层面规划和管理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现与供应商双赢的战略目标。

SMA的战略采购主要负责前期的供应商管理,通过专业的供应商评估体系,对供应商的开发、选择、管理进行系统性的审核和维护。满足工厂端的需求和变化,与执行采购密切配合预测和解决紧急需求,也是上海采购中心日常工作的重点之一。其实SMA上海采购中心主要有两大块的采购业务,一块是SMA全球的采购需求,一块是兆伏爱索的采购需求。针对SMA全球的采购需求,上海中心主要负责为SMA全球开发亚太区优质供应商并与SMA全球共享其供应链资源,利用SMA全球供应链整体优势,对兆伏爱索提供优质和优价的物料供应,特别是战略供应商资源共享,比如Vincotech/英飞凌/菲尼克斯/德州仪器等国际一线品牌。

[pagebreak]

为产品质量把好重要关口

从采购的内容上看,无论是原材料采购,还是间接物料采购,比如研发设备,测试设备,工厂设备,SMA亚太区采购中心的对其品牌和品质审核都十分严格。经了解每年配合研发、测试,运营而采购的设备数量繁多,金额巨大,可以很好的保证兆伏爱索在研发、设计、测试方面的高水准,严要求。

从品质管控上看,对于供应商的审核是全面的,由采购中心的采购经理主导技术人员、质量人员共同完成,对供应商的现场生产、资金状况、客户情况等进行全方位考核。对与产品供应商质量的稳定性,亚太去采购中心也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SQE制定供应商审核计划,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新供应商导入审核,以及对已批量交货的供应商季度评估和年度审核,来检查供应商质量管理是否达到SMA产品质量的要求。通过对供应商质量体系、过程控制监督以及产品检验的审核,帮助供应商更好地提升产品合格率和交货的稳定性,保证SMA全球采购和本土Zeversolar采购物料的高质量。

从与供应商合作的形式上看,兆伏爱索倡导战略合作供应商提前参与新产品的开发,与研发等部门从产品开发阶段开始进行深入的沟通,吸收供应商最先进的技术经验和产品,打造自己行业内一流产品。由于光伏市场具有需求不稳定的特殊性,兆伏爱索的采购中心会通过共享预测需求与供应商共同应对市场变化。

SMA亚太区战略采购细分为多个物料采购小组,商务与技术、质量并肩作战,实现资源和品质,供应的最优结合,为供应链管理把好了极其重要的一道关口。

 

图片2

 

SMA亚太区上海采购中心

赵茜语录:

●与国内其它企业的供应链相比,SMA的供应链更加专业,拥有良好的组织架构,是与SMA几大供应链统一的架构。

●SMA的战略性采购前期通过专门的供应商评估体系,对供应商的开发、选择、管理进行系统整合的操作。

●上海采购中心与SMA共享供应链,同时参与对供应商提供的新产品进行研发、设计等各个方面的审核服务。这个审核是方方面面的,由采购中心的商务人员、技术人员、质量人员共同完成,针对供应商的现场生产、资金状况、客户情况等各个方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