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消纳市场机制缺失是弃风弃光的元凶?

日期:2016-08-26    来源:新华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8/26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消纳市场 弃风弃光 光伏电站 太阳能分析

虽然我国已是光伏产业生产和应用的双料冠军,但弃光率居高不下一直是我国光伏产业待解的难题。今年上半年,光伏电站建设仍在抢装,装机容量爆发式增长。专家认为,这无疑将进一步加大下游消纳压力,倘若不加以引导纾解,弃光问题或愈加严峻。

西北地区是我国集中式光伏电站布局的重地,也是弃光的“重灾区”。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甘肃弃光率达31%,新疆弃光率达26%。2016年上半年,西北地区的弃光问题更加严峻,弃光电量达到32.8亿千瓦时,弃光率19.7%。其中,新疆、甘肃光伏发电运行较为困难,弃光率分别为32.4%和32.1%。今年一季度,新疆弃光率甚至一度达到52%。

正信光电集团总裁王迎春表示,西部地区土地资源、日照资源丰富,适合光伏电站建设。但当地工业基础薄弱,消纳能力有限,再加上当地传统火电机组也比较多,电网等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就容易造成窝电现象,送不出去。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认为,受经济转型等因素影响,我国用电需求增长放缓。新增用电市场已无法支撑各类电源的快速增长。在市场总量不足的情况下,部分地区增加大用户直购火电量,进一步挤占了新能源的市场空间。

此外,钱晶认为,我国新能源消纳市场机制缺失也是酿成弃光、弃风的原因之一。我国仅在局部地区开展了风火发电权交易、辅助服务交易等试点。由于缺乏常规电源提供辅助服务补偿机制,火电企业普遍没有为新能源调峰的积极性。

一边是弃光率居高不下,另一边光伏电站建设仍在“大跃进”式地高歌猛进。

进入2016年以来,由于6月30日是光伏行业补贴政策截止日,上半年国内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出现抢装现象,大量新项目上马。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14万千瓦,已经接近去年上半年新增装机容量的总和。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预计,今年上半年新增装机容量超过20吉瓦,比去年同期增长3倍以上。全年新增装机或达到25至30吉瓦,甚至更多。

弃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一大难题。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电网企业(含电力调度机构)根据国家确定的上网标杆电价和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结合市场竞争机制,通过落实优先发电制度,在确保供电安全的前提下,全额收购规划范围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不过,面对种种现实困难,弃光问题依然存在。

“需求大于供给,市场消纳水平跟不上建设水平,弃光顽疾难解。”东方日升总裁王洪认为,应该减缓在弃光严重地区的投资建设,避免建立过多非专业电站、非高效发电项目;同时,开拓新市场,消耗企业不断扩大的产能。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友表示,要破解弃光的难题,应该从造成弃光问题的根源入手。一方面,要鼓励光伏地面电站产生的电能就地消纳,鼓励电力替代,“以电带煤、以电带油、以电带气”,消纳电力的同时,还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另一方面,增加跨区输电能力,将富余电力输送到其他地区。

一直以来,我国集中式光伏电站发展迅猛,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推进缓慢,也加重了市场消纳的压力。

苏美达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芮春保认为,分布式光伏电站是一种非常适合在用户侧以及荷载中心附近建设的发电电源,可以优化和降低用户电力使用成本,符合未来能源生产与消费的绿色发展趋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