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独家】协鑫集成郑加镇: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助力光伏平价上网

日期:2016-08-26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8/26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集成 郑加镇 光伏补贴 分布式光伏 太阳能

随着光伏产业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光伏补贴水平的不断下调,自诩为绿色“贵族发电”的光伏一直在向平价电力时代努力。光伏的平价梦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成为现实。在2016年8月25日召开的第十一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与合作论坛上,协鑫集成执行总裁郑加镇博士做了题为《集差异化竞争优势成平价上网的梦想》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协鑫将打造光伏行业差异化竞争,将推动中国光伏市场提前3年实现平价上网。

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大引擎:分布式、储能、能源管理

全球可再生能源需求强劲,2050年占整个能源比例将超50%。德国到2020年比重达到35%,到2050年占比提高到80%;日本到2020年比重达到20%;美国到2020年所有政府机构实现20%可再生能源发电;东非和南部非洲,到2030年比重达到40%;泰国到2021年之前比重达到25%;中国到2020年比重达到15%,到2030年占比提高到20%......

从2013年起,全球光伏装机市场的重心从欧洲转移到亚洲,亚洲光伏装机市场占据全球约60%的市场份额。中国、日本光伏市场全球领先,年装机量均达10G以上。2015年印度市场装机量近2GW,2016年将有大幅度增长,爆发力不容小觑。此外,东南亚市场和中东市场增长明显。数据表明,亚洲光伏产业链占全球主导地位,多晶硅占比72.2%,电池占比95%,组件占比92.3%。

从全球和亚洲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分析,郑加镇博士认为未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将有三大引擎推动:分布式、储能、能源管理。根据IHS数据,2013-2016年,地面电站的建设速度将会放缓,分布式电站装机总量及比例逐年提升。根据Bloomberg的报告,到2025年,对电力系统影响最大的三大技术均来自于分布式(配电)方面:分布式太阳能、储能、能源管理。其中储能市场每年将保持30%以上增长速度。未来,高效电池组件产品、储能系统、系统集成产品将是光伏产业发展的重点。

另外,郑加镇博士还表示,未来,光伏行业产能全球化、技术革新化、行业集中化将不断加强。为此协鑫集成也做出了相应的发展规划。在产能全球化方面,为应对欧美双反局势,抢占海外市场份额,协鑫集成积极与合作伙伴一起,完善海外电池、组件产能布局。

关于光伏产业技术革新,郑加镇博士还谈到,到2015年,光伏技术路线以多晶为主,占70%以上,单晶次之。在未来的三年时间内,这一比例将发生较大变化,单晶技术的占比将逐渐增加,走上多晶注定向单晶转化的过程。到2018年,单晶的占比将进一步增加,多晶的比例将进一步缩小。针对未来5到10年内的市场变化,协鑫集成在新增产能形成以多晶黑硅技术,单多晶PERC技术、N型双面电池和异质结电池为主的技术布局。

协鑫将推动中国光伏市场提前3年实现平价上网

对光伏行业来说,光伏平价上网是一条漫漫长路,不能一蹴而就。协鑫作为全球领先的一站式综合系统集成的服务提供商,坚持以信息化推动高端制造工业4.0建设,打造智能化电池组件制造基地,加强技术研发,走差异化产品路线。推动PERC、黑硅及异质结电池量产,实现半片组件、金刚组件、超大组件及双玻组件大规模推广。2015年,协鑫集成进入全球十大光伏组件制造商。2016年上半年,协鑫集成的出货量接近2.1GW。

郑加镇博士表示,光伏行业要以科技创新为主,科技科技会引领高端制造的业务,打造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上下游材料及产品技术创新,高效差异化集成产品、系统设计优化等,协鑫将推动中国光伏市场提前3年实现平价上网。上网电价于2017年低于0.69元/KWPH 。

“协鑫宣布光伏上网平价路线图的时候再行业内引起很大的震动,大家都觉得不一定能够实现。现在看来,特别是在2016年下半年组件价格急剧下降的情况下,在日照满1800小时的地区,我们的光伏上网平价路线图完全可以做到。”郑加镇博士说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