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聚光型太阳热发电验证设备启动 全球首台混合型

日期:2016-08-26    来源:日经B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8/26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热发电 光伏发电 太阳能

三菱日立电力系统公司(MHPS)8月4日宣布,聚光型太阳热发电系统(CSP)的聚光聚热试验设备在该公司横滨工厂(横滨市中区)建成,并开始了验证试验。这是由高温蒸汽制造用的“塔式”和设备成本低廉的“菲涅尔式”组成的混合型设备的全球首次系统化。


菲涅尔式用线性聚光加热聚热管内的水(摄影:日经BP社)

CSP是由镜面聚集太阳光制造高温蒸汽,驱动蒸汽轮发电机转动发电。与光伏发电相比,具有日照量变化造成的短周期输出变动减小,导入蓄热装置的话,阴天和夜间也能稳定输出的优点。但因系统复杂,存在设备成本高等课题。


设置150台定日镜(摄影:日经BP社)

该公司的目标是,通过结合塔式和菲涅尔式这两种CSP,在削减设备成本的同时,高效率制造高温蒸汽。


在20m的高度设置的塔式聚热器(摄影:日经BP社)

塔式是在塔型聚热器前面设置多台追踪太阳并将反射光聚集到1点的定日镜。通过将反射光聚集到塔上部的接收器,可以制造500℃以上的过热蒸汽。菲涅尔式是在聚热管左右设置长条状镜面,根据日照高度改变角度,从而向聚热管反射日光,制造最高300℃的蒸汽。

塔式可获得高温蒸汽,因此能提高蒸汽轮机发电的热效率,但大规模设置时,要加高塔的层数,设置庞大数量的定日镜,因此设备成本会上升。而菲涅尔式虽然设备成本相对较低,但因蒸汽温度低,存在难以提高热效率的课题。

此次的混合型光热发电系统,首先由菲涅尔式制造240~300℃的饱和蒸汽,送入塔式的接收器。再用来自定日镜的反射光集中照射,制造550℃左右的过热蒸汽。聚热量的7成由菲涅尔式担负,3成由塔式担负,由此可减少塔的层数,降低设备成本。据称目标是实现与光伏发电同等水平的发电成本。

验证设备设置在约1万m2的占地面积上。定日镜的反射镜为150枚,塔式聚热器的高度为20m。具备1000kW的聚热能力,发电能力为300kW,由于此次的设备是聚光聚热试验设备,未设置发电设备。蓄热装置(约10kW)预定2016年10月设置,蓄热材料采用熔盐。

菲涅尔式蒸发器由日立造船设计,定日镜采用澳大利亚企业的产品。塔式过热器为MHPS设计。

该项目入选了日本环境省二氧化碳减排对策强化引导型技术开发及实证业务,获得约8亿日元的业务费补贴。实证时间为2014年度~16年度。

MHPS表示,“通过验证设备确立混合型后,首先计划在适合CSP商业化的阳光地带接单”。阳光地带是指太阳直射辐射强度高的地区,具体包括西班牙、北非、南非、中东地区、美国西海岸、智利、澳大利亚、印度、中国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