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王斯成:高比例的太阳能可再生资源转型是大势所趋

日期:2016-08-19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作者:王旭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8/19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光伏产业 太阳能人物

北京时间2016年8月11日上午,东北能源经济转型与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如期举行,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与嘉宾分享了《中国十三五光伏发展前景和政策分析》主题演讲。

 

 

王斯成指出,中国常规能源有限,依靠高比例的可再生资源转型是大势所趋。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开展,中国光伏事业迎来发展高峰期。为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为国家能源局制定了“能源转型路线图”。根据路线图2030年之前,我国光伏每年装机将不低于20GW。从中国的光伏发展来看,累计装机已经占我国第一位。

 

 

与此同时,光伏投资的成本在逐年下调。光伏的系统造价整体下降了90%左右,利润空间增大了20%到30%。最近有一个研究报告,预计2025年晶硅组件平均成本为0.33美元,晶硅组件降到2元每瓦。到2020年之后,50%的地区都有可能实现平价,不需要国家补贴。

[pagebreak]

 

 

王斯成还提出光伏发展所显现出来的问题,第一,是大型的光伏电站比例非常高,占80%;分布式光伏占的比例非常低,这有待光伏投资商们加强投资建设,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扶持;

第二,就是资金不足,补贴拖欠,由此延伸出来的火电绝对性的装机过剩引发弃风弃光现象;王斯成呼吁,尽量避免申报程序繁琐,造成国家政策执行与推进效率降低;能源转型是一个非常痛苦的事,不是国家的一纸文件可以把火电关掉,从70%可以降低30%以下,路线图说将来降到60%以下,但是执行起来却受到严重的阻力。

国家能源局发表的保障性收购文件,保障一类地区光伏达到1500,二类地区1300,目前只有河北省发文件称可以保障全面执行,其他省如内蒙、甘肃、吉林,都表示鼓励交易,并没有提保障性的指标。类似无法完全落实的政策文件还存在许多。

 

 

另外,针对于储能方面,王斯成认为,如果要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网中一定绕不开储能。然而,储能的支持政策还没有落地。虽然部分推行试点的地区发了支持文件,但是如果国家没有补贴政策,就缺少投资收益热情。这是我们国家所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

最后,王斯成针对东北可再生能源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东北地区是可再生能源与常规能源矛盾突出地区,单纯的发展光伏解决不了冲突问题。希望地方政府能够可协调发展能源产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