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亚坦新能李辉:光伏组件到底超配多少才合适?

日期:2016-08-16    来源:亚坦新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8/16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亚坦新能 光伏组件 光伏逆变器 太阳能人物

一、光伏组件的输出功率

我们都知道,光伏组件的输出功率和接受的辐照有很大关系。光伏组件的输出功率通常按照峰值功率来表述,即:峰瓦Wp。

按照峰瓦的定义可知,一个260Wp组件在STC(标准测试条件:25度,1000W/m2)下,组件的输出功率为260W。

 

 

亚坦新能翻阅yinglisolar的组件技术参数表,可以看到,

YL260P-29b峰值功率时,

组件效率为16.0%,

组件电压为30.3V,

电流为8.59A。

二、光伏逆变器的输入功率

亚坦新能查看growatt的逆变器技术参数

 

 

例如6000UE机型,亚坦新能关注三个主要技术参数

最大直流功率6300W

直流输入范围140-800V

最大输入电流10A/10A。

三、设计举例,直流输入6.24kWp

假设该系统有24块YL260-29lb组件,我们采用2*12的组串方案接入。

此时,该组串的开路电压参数为37.7V*12=452.4V;该组串的短路电流参数为9.09A*1=9.09A符合逆变器输入范围。组件和逆变器比例为1.04:1因此设计合理么?我们针对该系统进行实际模拟,看看是否真正合理。

[pagebreak]

假设安装地区:上海

我们根据全年的时间点来进行实景模拟。

1、冬天的早晨

此时,天气晴朗,温度较低,光伏组件由于负温度系数,此时组件温度约为5度,辐照约为200W/m2;此时系统输出功率约为0.5kW。

满足逆变器要求。

2、冬天的正午

此时,天气晴朗,温度较低,光伏组件由于负温度系数,由于逆变器已经正常启动,组件温度约为25度,辐照约为600W/m2;此时系统输出功率约为4.5kW。

满足逆变器要求。

 

 

3、夏天的早晨

此时,天气晴朗,温度适中,光伏组件由于负温度系数,组件温度约为25度,辐照约为200W/m2;此时系统输出功率约为1.5kW。

满足逆变器要求。

4、夏天的中午

此时,天气晴朗,温度较高,光伏组件由于负温度系数,组件正常工作半天,组件温度约为65度,辐照约为950W/m2(1000W/m2的概率很低);此时系统输出功率约为5.5kW。

满足逆变器要求。

[pagebreak]

5、为了更直观的量化组件和逆变器的比例关系,我们抽取了2016年1月24日,和2016年7.31日两天的辐照和某台逆变器的曲线关系。

这两天为冬天和夏天的最高辐照的2天。

组件输入功率为34kWp,逆变器为33kW。

 


 

这两天逆变器的最高输出峰值均为30.1kW。

但是辐照和发电量有明显的比例关系,冬天最高辐照仅为600W/m2,而夏天可以达到990W/m2。

而平均最高输出功率一般为28kW,为最大输出功率的85%左右。

四、从以上的数据可以得出结论

组件和逆变器的配比,在1.17:1左右,是基本合理的。

ps: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结果,可以试一试在赤道附近,以及中国的西北地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