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东松岛“自营线微电网”(下)与东北电力的电线“并行”

日期:2016-08-15    来源:日经B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8/15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力 光伏发电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东北电力的电线与自营线“并行”

除了公营住宅区域内,自营线还敷设到了4家医院和公共设施内。公营住宅区域外部由东北电力供电,因此医院和公共设施的自营线与东北电力的配电线隔着道路并行(图11)。另外,连接仙石医院的自营线由于没有立电线杆的空间等,而通过埋在道路下方的地下管道供电(图12)。


图11:自营线(左)与东北电力的电线杆(右)相对(摄影:日经BP社)


图12:面向仙石医院的自营线利用地下电缆(摄影:日经BP社)

这种利用自营线的供电业务虽然在提高灾害应变能力方面具有优势,但考虑敷设成本,则难说能确保收益性。与拥有折旧过的配电网的普通电力运营商相比,新设配电网供电的自营线PPS短期的供给成本会较高。

对于发生灾害时独立性较高这一点,很多地方政府和运营商都感受到了自营线PPS的魅力,但几乎没有实际导入事例,就是因为确保业务性的门槛太高。

“东松岛市智能防灾生态城”的总业务费约为5亿日元。入选了环境省“独立分散型低碳能源社会构筑推进事业”,其四分之三使用了补助金。东松岛市复兴政策课表示,“利用国家的高额补贴支援才确保了电力零售业务的竞争力”。

[pagebreak]

利用蓄电池放电,削减夜间需求峰值

HOPE平时管理包含自营线PPS以外客户的地区新电力业务整体的供求。作为地区新电力运营商,是以确保收益为前提的,不过,“防灾生态城”业务的理念是在自营线PPS的范围内实现能源地产地消,因此光伏电力不依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售电,而是将剩余电力存储在蓄电池中,以在防灾生态城内自家消费的模式运营。

自营线PPS供应电力的客户峰值需求为350~370kW,因此如果白天晴天,自家的光伏发电会有剩余。利用剩余部分为蓄电池充电,在夜间点灯时等需求增长的傍晚5时~9时前后利用蓄电池放电,削减需求峰值,抑制从外部电源的采购量,提高了防灾生态城内的能源地产地消比例(图13)。


图13:自营线PPS内的基本供电模式(出处:积水建房)

东松岛市复兴政策课介绍说,“详细的统计将在今后实施,但光伏发电量比预期要多,自营线PPS内的需求中,一半左右是利用光伏电力满足的”。

CEMS平时为实现上述运转模式,而对蓄电池进行充放电控制。但对白天因下雨而不能指望光伏输出等的情况,需要提前根据天气预报作判断,通过独立发电市场等采购电力予以应对。

自主管理供需平衡

HOPE此前没有自己的可再生能源电源,一直是以比较容易实现供需平衡的高压需求方为对象从外部采购电力供应的。负责防灾生态城的运营后,又加上了难以作供求预测的光伏发电和低压需求方(图14)。


图14:集合住宅(5户)与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20kW)(摄影:日经BP社)

供求管理不顺利时,最终会根据与东北电力签订的随时支援协议来维持供需平衡,但采购成本会上升。

东松岛市对当地新电力公司运营,采取了不属于现有电力零售运营商主导的平衡群组,而是自主维持和管理供需平衡的方针。因此,为HOPE培养了3位负责供需平衡的人才。这是因为东松岛市复兴政策课考虑到“如果电力零售业务的关键——供需平衡的经验要依赖其他公司,则当地就积累不了经验,今后就无望开展能源业务”。

利用光伏发电和蓄电池,运用CEMS的供求管理才刚刚开始。“今后打算在积累整年的供求模式的过程中,改善运行方法”(东松岛市复兴政策课)。

积累了实际供求数据后,预测精度有望进一步提高。另外,站在使电力零售业务收益最大化的视点上来看,关于平时的大型蓄电池运行模式也需要讨论。(全文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