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易世达主营余热发电和光伏发电 将继续向新能源转型

日期:2016-08-1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曼宁 刘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8/11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易世达 光伏发电 光生物技术 太阳能企业

日前,停牌4个多月的易世达(300125)宣布终止重组。8月10日,公司召开媒体说明会,就此次终止重组原因、标的资产具体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尽管拟通过重组切入光生物这一新兴领域的计划落空,但易世达董事长赖建清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未来将继续在光伏、新能源领域谋求转型。

回溯公告,今年3月28日,易世达因筹划资产重组申请停牌。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交易标的控股权或者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据赖建清介绍,拟收购标的所属行业为农业,其主要依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领先的植物高效利用光能和组织培养的研究成果,进行光生物技术产业转化,主要利用LED光谱技术和植物栽培技术,采用自动化环境控制及智能化装备,在净化厂房进行植物工厂化种植,主要生产高品质的安全蔬菜,并逐步拓展到保健品及抗肿瘤等重大疾病医药中间体材料。该标的控股股东为集团型公司,主要从事投资业务,投资领域包括冶金、矿产、电子、商业、特种农业等。

目前,易世达主营余热发电和光伏发电业务。近年来,公司余热发电主业因下游景气低迷,订单持续下滑,面临较大转型压力。基于此,公司表示,今年3月底以来,公司试图通过此次重组,介入新能源的新兴、衍生领域,以保证企业中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我和投行的人员光实地考察就去了3次,跟中科院的专家沟通,他们认为这个项目其实属于光生物行业,在我们的新能源领域中属于新兴、衍生性领域。”赖建清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

至于为何放弃上述收购,公司解释称,由于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交易标的实际经营业绩情况及产业化进程未达预期,其今年和明年经营性净利润达不到最初预期水平,公司与交易标的主要股东在业绩承诺等方面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交易各方决定终止此次重组。

不过,在赖建清看来,该标的项目的技术在国内很少见,仅在日本、美国有应用。因此公司未来会继续关注该项目的进展。

至于公司未来是否仍有重组计划,赖建清称,此次重组虽未获成功,但公司将继续寻求通过兼并、收购、股权投资等方式,布局光伏、新能源领域,以实现业务转型。他指出,“从公司中长期的发展战略来看,重点集中于现有的新能源行业,项目如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和利润贡献,公司都会适当考虑。”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承诺未来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此外,易世达实际控制人刘振东在说明会上重申,将继续履行增持承诺。刘振东曾承诺,自2015年7月9日起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2%的公司股份。公司稍早前公告,因定期报告窗口期以及筹划重组事项停牌等原因,导致其无法在7月9日前履行该增持计划,但原增持承诺继续有效。同时,公司在增持计划中新增总股本0.2%的下限。具体为,刘振东计划自重组复牌之日起3个月内,合计增持0.2%至2%的公司股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