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通威惠金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德志:逐鹿终端市场 光伏路上再出发

日期:2016-08-11    来源:通威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8/11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集团 冯德志 光伏行业 太阳能人物

7月25日,一个普通的星期一下午,当记者在通威集团管理总部见到通威惠金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德志时,他正与各区域的负责人进行电话会议。于他而言,每个月在总部办公的时间不超过三分之一,上一周,他刚结束吉林白城的调研行程,接下来的几天,他又将辗转山东济宁和北京,趁着忙碌的间隙,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通威惠金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德志

“公司之所以取名为‘惠金’,主要内涵是‘惠及民生,点石成金’之意,是指在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的带领下,公司大力拓展‘渔光一体’等光伏终端业务,惠千家万户,让通威‘渔光一体’具有点石成金的作用。”正是出于这一理念,公司成立以来,冯总马不停蹄地赶赴全国各地,拜访各级政府部门,力求争取相关政策的支持,“我们已经布局全国19省,接触了大量的项目信息,目前正在全力争取项目落地。”

在冯总的带领下,刚刚诞生5个月的惠金新能源迅速开疆拓土,以燎原之势在资源整合、项目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特别是通过整合资源,迅速建立了立体的政府关系,为项目开展创造了条件,充分展现了团队的综合能力。

光伏“创业” 11年后重新挑战自我

作为通威集团五家新能源公司之一,惠金新能源从成立之初便明确了自身的经营目标、平台优势以及宏伟蓝图。按照刘汉元主席的指示精神,惠金新能源正积极与其他兄弟公司精诚团结,奋力拼搏,共同把通威新能源事业做强、做大,力争充分发挥绿色“双引擎”差异化优势,在“十三五”规划部署的“竞争分配+大基地模式+光伏扶贫”项目中脱颖而出。

为了实现这一愿景,冯总为惠金新能源制定了“光伏创业,团队构建,资源整合,业绩争优”的核心思想。

“此‘创业’非彼创业(原始创业),意指乘着集团发展光伏产业的东风,职业经理人推进新的业务板块,挑战困难和自我!”这不仅是惠金新能源推进通威“渔光一体”事业的启航,对于冯总个人来说,这也是他人生职业生涯的又一次重大转折。加盟通威近20年来,从传统农牧板块到光伏产业链上游的多晶硅,再到如今的下游终端市场,他笑道,“在永祥股份工作11年后,我想要给自己换换思维,重新挑战一下自我!”

回望过去,冯总感慨万千。“我从眉山公司一名普通会计员成长为今天的样子,特别感谢刘主席等集团领导对我的帮助和培养。”怀揣一颗忠诚感恩之心,跃跃欲试的冯总毅然选择走上“渔光一体”的一线战场,“当前集团大力发展‘渔光一体’,我想为集团核心战略的实施尽绵薄之力。”

7月26日下午6点半,刚结束与南充市蓬安县关于“渔光一体”项目的座谈会,冯总又匆忙赶到机场,准备前往山东洽谈另一项“渔光一体”事宜,这样的出差已经成为家常便饭。

“以前,我有三分之二的时间花在企业内部管理上,另外三分之一用于对外联系、整合资源,但现在完全反过来了。”冯总说,“公司正处于初创时期,需要花大量时间与政府打交道,整合各方面资源。因此公司中高层和业务相关人员70%以上的时间都在外‘办公’,这与我之前在永祥以‘化工制造’为主的企业管理的工作状态完全不同,是全新的挑战。”

[pagebreak]

业绩争优 半年布局全国19省

对于这个全新的挑战,冯总和公司全员都以饱满的激情去迎接。在上半年面临着人员紧缺、时间紧迫、业绩压力较大的诸多客观困难下,惠金新能源已率先取得在19个省的战略布局,接触到的项目共计69个,开发容量将近2.8GW。

在冯总看来,这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光伏终端市场变幻莫测,竞争很激烈,要求我们时时紧贴市场一线开展业务,并且要快速作出决策。”为此,大家牺牲了较多的休息时间,也付出了超出常人的精力,冯总说,“刘主席讲过一句话‘企业管理中投入的每个铜板都是成本,都要花得有价值’!我常跟公司的员工说,我们每一趟出差,都要有所收获,否则就对不起自己的辛苦,对不起集团的期许。”

在2月27日的公司成立大会上,曾定下“力争当年并网100MW,三年并网1GW”的业绩目标,如今再提起这个目标,冯总已经可以自信满满地说“我们完全有信心达成”。这不仅源于公司全员十足的干劲,也因为未来的战略蓝图已经初具雏形。

“我们的开发策略是‘分散开发、重点打造’,采用区域化项目管理的形式进行业务布局。”此外,冯总还透露,近期集团正式提出要实施通威领跑者计划,在国家能源局提出的政策框架下,在全国范围内集中重点打造一批示范性“渔光一体”基地,“如此一来,集团‘渔光一体’质和量的提升都会是飞速的。”

与此同时,不容忽视的困难也摆在惠金新能源面前:国家每年对光伏发电的补贴总额有规划限制,又由于对光伏扶贫指标的保障,今年的商业指标下发较晚;由于领跑者基地竞争优选入门门槛较高,商业指标额度减少,业内各大巨头都在积极争取光伏扶贫指标。

综合以上形势,在刚刚结束的半年工作总结会上,公司提出了新的要求:“继续加强项目开发工作,随时了解和掌握行业政策和动态,针对光伏扶贫模式、一般商业模式以及领跑者基地,及时提出应对措施,尽早做好投标保障体系,尽可能多地把上半年的辛苦转化成有效业绩。”

整合资源 打造无往不胜的狼性团队

5个月的运转,惠金新能源渐上轨道,一切的成绩,都离不开“人”的努力。从初创时的10多人到现在40人的团队,冯总引以为傲的是团队中集结了一批业内翘楚,“业务开发人员在能源行业的从业年限加起来超过100年,而且都是30多岁、年富力强的年轻人,正是发挥能力的时候。”

一家新公司,如何招募到这么多人才?最为重要的原因,在于内外部人力资源的整合。冯总曾任永祥股份董事长11年,公司执行总经理郭峥则有着外资能源企业中国地区总裁的经历,在两人的招揽下,辅以适当的对外公开招聘,逐渐形成了初具规模的组织架构和人才梯队,涵盖了从开发投资业务、建设施工、运营维护等方面的业内精英。

在此基础上,公司提出“我的事业我的家园”的企业文化口号,旨在让团队在这里实现光伏事业的梦想,并找到自己的归属感。“以文化软实力实现管控,对于新公司来说尤为重要。要建立起大家对公司文化的认同感,从而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冯总介绍道,为此,公司定期组织了参观体验、培训教学、互动交流等活动。

“在日常业务的开展上,我们提倡的是培养‘信息化系统下单兵作战的能力’,充分发挥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冯总告诉记者,业务人员都会选择一个区域中心进行驻扎,独立开展业务,定期向区域经理和公司进行工作汇报,“如果让他们坐等公司布置任务,就可能错过黄金时机,为了提高效率,必须给他们足够的自由度。但前提是要遵从公司的规章制度,在规范的流程下开展工作。”

对于团队,冯总的目标是打造一支狼性队伍。“一切都以结果为导向,对员工无论是激励还是惩罚,都是根据结果来判定,跑得快的有甜头,跑得慢的就可能被‘狼’吃掉。”冯总认为,所有的汗水和努力都最终体现在业绩上,否则就是空谈,“今年惠金新能源要在集团中脱颖而出,超越年初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目标,这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也是每一位员工奋斗的方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