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启鑫新能:光伏行业长期向好 N型电池望助业绩爆发

日期:2016-08-05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8/05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启鑫新能 光伏行业 N型双面电池 分布式光伏 光伏电池组件 太阳能电池

我国光伏产业在“十二五”期间蓬勃发展,行业已进入快速增长通道,“十三五”期间预计仍将保持稳定有序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十三五”期间,太阳能光伏电站累计装机量应达150GW,基于2015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测算,“十三五”期间将新增106.82GW,平均每年新增21.37GW。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东北证券12.16-0.05-0.41%大智慧7.82-0.06-0.76%15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测算,“十三五”期间将新增106.82GW,平均每年新增21.37GW。

在光伏景气度持续提升的背景下,深耕光伏产业链中游的启鑫新能(835941.OC)势必从中获益。在2014年扭亏为盈之后,公司2015年便录得净利4427万元,目前公司的创新产品N型双面电池大批量产在即,分布式光伏业务也将加大开发,也引起市场对公司业绩是否能就此进入爆发期颇为期待?为此,大智慧通讯社(微信号:dzh_news)将走近启鑫新能为您一探究竟。

**创新N型电池大批量产在即**

2015年05月启鑫新能与各高等院校及设备生产厂家联合开发的N型双面电池及N型双玻组 件项目正式完成,当月公司在2016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参展期间首次推出N型双面电池及N型双玻组件。公司表示,该产品量产后,N型双面电池正面效率拟达到21%,背面效率拟达到19.8%。双玻组件的效率拟超越22%,60片电池的组件最大输出功率拟达到365W。

目前,启鑫新能采用的N型双面电池工艺在国内尚属首家,而且公司的N型双面电池已经实现小批量产,大批量产也指日可待。由于高效的转换效率,N型单晶硅高效电池已备受业内瞩目。产业界从也对N型高效电池进行了全方位的布局,国际光伏技术路线图(ITRPV)预期N型单晶硅太阳电池将从2014年的18%左右提高到2020年的50%左右。

东北证券研报认为,N型硅片是高效晶硅电池的最佳选择,而且N型硅片需求将持续上升。N型单晶硅片作为高效晶硅电池的载体地位是不容动摇的,随着高效电池成本的逐年下降,生产高质N型单晶硅的企业将充分享受下游电池生产企业日益增长的需求所带来的业绩井喷,一些掌握核心技术的硅片供应商更加享受资本市场的额外溢价。

启鑫新能表示,公司产品将由高效P型电池逐步向N型双面电池跨越。N型双面电池具备更高的转换效率,能节省安装空间,而且相比传统高效P型电池具备更广阔的实用价值,可应用于太阳能车棚、高速公路隔音墙和太阳能围栏等。

**分布式光伏储备项目即将落地**

我国的分布式光伏有望突破发展瓶颈,并迎来新一轮市场机遇。启鑫新能表示,公司目前储备的分布式光伏和其他电站项目已达300MW,其中分布式发光伏项目占据了较大的比重。公司还表示,公司现阶段主要以设备供应商和组装商的角色参与分布式光伏项目,但鉴于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前景,未来公司计划以承建方等方式深度参与分布式发电项目。

在政策层面,我国已相继颁布了大量分布式光伏发展促进政策。此外,有业内人士称,当前光伏行业发展呈现出集中式电站景气持续下滑和分布式光伏迎来曙光的一大趋势。根据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下达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今年全年光伏装机目标为18.1GW,且同时规定“利用固定建筑物屋顶、墙面及附属场所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光伏电站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这一政策也被业内认为是分布式光伏春天将至的最明确信号。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测算,我国“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装机将在2020年达到70GW,相比2015年的6.06GW增长超过11倍,远高于地面集中式电站逾3倍的增长。

**多重升级望助业绩驶入快车道**

根据公司年报,启鑫新能在2014年实现扭亏为盈,2015年录得8.93亿元营收和4427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22.90%和815.51%。目前,光伏行业已进入快速增长通道,加之N型双面电池将大幅提升产品毛利,大力发展分布式发电业务,公司2016年上半年有望迎来靓丽的半年报业绩表现,而且全年营收更是有望达到12亿元以上。

谈起业绩提升的驱动因素,公司表示主要有三点:首先是传统设备的升级,公司自2012年以来投资3000多万升级换代,以机器红利替代了人工红利,以制造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实现公司的高端化和精密化,提升效率的同时还降低了公司成本。

其次是通过传统产品的升级,降低了P型高效太阳能产品的生产成本、能耗,目前公司已将P型多晶硅电池片和单晶硅电池片的转换效率分别控制在18%和19.5%以上,P型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光电转换效率保持在16%和16.5%以上。

最后是推出创新N型双面电池,进行核心产品的升级换代。公司透露,从市场反应、询价反馈和自身生产成本内控而言,预计在N型双面电池量产后,能够为公司预留较大的利润空间,从而能够靠批量生产大幅盈利能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