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供电公司的一张发票 揭示家庭光伏收益的真实情况

日期:2016-07-08    来源:全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7/08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家庭光伏 光伏电站收益 光伏补贴 太阳能

近日,记者收到一张由唐山市普通居民电站投资的业主付先生发来的供电公司购电发票(见下图)。这张由国网冀北唐山市丰润区供电公司发给付先生的购电和补贴发票,清晰明了的展示了电网公司的购电度数、单价和金额,还包括国家每度电0.42元补贴和河北省度电补贴0.2元。

值得称道的是,国网冀北唐山市丰润区供电公司这张发票,把两个季度以来的光伏购电收益、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汇总在一起了,直观地让业主明白了解自家的光伏电站赚了多少钱。相比全国其他地方还把购电收益、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分开统计和发放,需要业主手工计算收益的情况,国网冀北唐山市丰润区供电公司整合收益和补贴,一起统计发放的便民做法值得点赞!

发票

通过以上发票数据,我们可以知道2015年第四季度和2016年第一季度的发电量,计算出日均发电量10度电,通过唐山的光照小时数,可以预估出这位唐山的付先生安装的应该是3KW的光伏电站,家庭投资这样一座光伏电站,大概需要3万块左右。

另外通过发票,我们可以很明确的看到,不管是家庭光伏卖电的收益,还是国家补贴、地方补贴,都是完全不用交税的!这又侧面增加家庭光伏的收益,可见国家政策对分布式光伏的支持力度。

要注意的是1635.74元并不是付先生两季度以来的全部光伏电站收益,还需要加上他自发自用节省的电费。通过河北省物价局,记者了解到河北省居民用电将实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峰段8:00时-22:00时;谷段22:00时-次日8:00时。用电电压等级为不满1千伏的,第一档峰段电价为每千瓦时0.55元、谷段电价0.30元。光伏发电一般在白天产生电量,所以说付先生的光伏电站发电的时段,如果向供电公司购买电,基本都是0.55元每度电。通过计算,我们可以得出付先生两个季度以来,一共节省了188.65元电费支出。

由此可得付先生两个在2015年第四季度(冬季)和2016年第一季度(春季)一共通过光伏电站收益1635.74元+188.65元=1824.39元。记者特别在季度后面加上了季节的标注,主要是在春冬季是光照条件较差的季节,如果在夏秋季度,付先生的光伏电站收益应该会更高。

我们还未拿到付先生第二和第三季度的收入发票,以致完整的年度收益情况还未能统计。我们就大胆假设下付先生能在夏秋两季收益2000元,那么3KW光伏电站年收益就可以有3824.39元,25年的收益就有95609.75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