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李坚之:光伏农业 工业化方式消除农业掣肘

日期:2016-06-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成思思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6/21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农业 光伏扶贫 昌盛日电 太阳能人物

棚顶发电,棚下种植,光伏和农业的跨界融合,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用工业的方式发展现代农业,这种创新方式不仅改变了项目当地村民的生活,也直接催生了依托于光伏科技大棚的农业孵化器。

通过光伏农业进行的精准扶贫,这种扶贫模式的优势何在?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的光伏农业,如何探寻最佳的商业模式?如何在提升发电量的同时,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坚之。

造血式产业扶贫

记者:光伏扶贫是眼下都在讨论的热点,其模式也备受关注,比如户用电站、村级电站等,昌盛日电推广的光伏扶贫模式是什么?有何差异,优势何在?

李坚之:光伏扶贫的意义重大,光伏和扶贫的互补性也非常强。一般来讲,贫困地区往往有土地资源,日照条件也相对不错,同时还有大量的富余劳动力等待就业;光伏电站需要建在日照充足的地方,需要大量的土地资源,并且最理想的状态是在建设光伏电站的同时进行土地综合利用。除了互补性,从招商引资的角度看,一个地区如果没有产业就找不到解决就业的途径,加上现阶段很多地区面临产能过剩和经济下行的压力,招商引资的可能性非常小,而光伏以及“光伏+”就成了此类地区有限的能够真正带动经济发展的产业。

昌盛日电的光伏扶贫模式与我们最常看到的光伏扶贫模式——户用电站、村级电站等是有差异性的。昌盛日电是利用农业设施,让贫困户通过劳动来实现脱贫,属于造血式的产业扶贫。我们最早在宁夏银川开展了光伏扶贫项目,通过投资建立光伏农业园区,让老百姓在园区中就业,在接受培训后进行创业,在创业之际还可以获得贷款支持。我们位于青岛的光伏农业园区更多强调农业园区加创业,而位于银川的园区就是“光伏+”,属于产业扶贫的模式。

园区化搭建平台

记者: 光伏农业目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商业模式仍然不清晰,在您看来,光伏农业的最佳商业模式是什么?

李坚之:光伏农业首先应该立足于农业,但是现在农业仍存在短板:首先很多地方的农业仍然存在小、散的状况,一家三亩地,分散在各户,如果没有其他收入就很难摆脱贫困,所以土地必须流转;其次需要考虑在土地流转后采用哪种模式去经营?我认为应该规模化经营,采用工业化的模式经营。要用工业的模式去改造传统农业,而工业的模式就应该是公司化。对于经济作物来说,采用公司化模式,使土地聚集并流转起来,从而引入金融资本,带动农业更好地发展。

昌盛日电采用的商业模式解决了如下问题:使土地流转,农民获得租金,同时园区诞生就业机会;此外,用发电权抵押贷款,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获得贷款,这就是工业化抵押概念,而农业却无法完成抵押。通过光伏农业这种模式,有效解决了农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根本性瓶颈。

记者:在昌盛日电的光伏农业经营模式中,园区对于园区内企业能发挥什么作用?

李坚之:昌盛日电发展农业的基本方法一定不是单打独斗。一直以来大家对于农业都有一个误区,谈到农业就只会想到大棚、蔬菜、农业专家,但是发展现代农业,经营农业公司,也必须懂得经营公司。我们采取的方式是,昌盛去各地挑选一些好的但是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瓶颈的农业企业,我把它们叫做“田间地头的休克鱼”,大规模的园区就为它们提供了平台,还可以为其解决一系列的信息化问题。

简而言之,通过工业园区的方式为企业搭建好平台,在我们认为合适的产业上进行创业,政府参与未来企业资源的配置,同时对园区内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让企业通过平台得到更好的自身发展。

信息化推动智慧农业

记者:光伏农业,说到底还是要保障农业的发展,昌盛日电如何在保障光伏发电收益的同时,保障农作物的光照和生长,进而提高棚下作物的收益?在这方面作了哪些尝试和创新?

李坚之:农作物可以根据对光照的需求分为几类:有的完全不需要光照,例如食用菌;有的属于弱光性,不能完全没有光照;有的属于强光性,需要充足的光照。因此,对于光伏农业大棚的设计尤为重要。光伏大棚可以根据不同植物对于光照和湿度的需求,调整光伏板,从而定制出不同类型的大棚,包括阴阳棚,联排棚,冬暖棚等等,这种技术上的创新也让棚下作物的收益增加。

记者:在光伏大棚上的技术创新,必定也会带来投资成本的增加。

李坚之:普通农业大棚的造价确实成本更低,但是寿命也非常短,由于光伏农业大棚的要求较高,需要保障25年以上的发电量,因此可以说是一次性投入大,但维护成本很低,实际上从长期来看,光伏农业大棚的收益远远能抵掉前期的投入。

记者:智能化是光伏未来发展的方向,昌盛日电在智慧农业方面有何布局?

李坚之:对于昌盛日电来说,除了光伏发电之外更关注农业。农业现代化、农业信息化、互联网农业都是未来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通过与华为的合作,我们定制了基于逆变器的互联网数据的传输接口,把农业的各种基础数据汇集起来, 全面提升光伏电站和光伏农业产业园区的智能化管理,这就为未来发展智慧农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相当于把信息高速公路提前做好了,但是农业是否都要做成这样,成本是否划算,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目前来看,昌盛日电在全国的园区开展信息化技术、“互联网+”、智慧农业,前期示范性工作已经完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