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共话光伏领跑者与光伏扶贫 2016年首届山西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将于6月16日召开

日期:2016-05-30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5/30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扶贫 光伏农业 分布式光伏 太阳能

提起山西,以前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有“黑金”之称的煤,一直以来,山西产业结构“一煤独大”,尽管经过多年努力,但未得到本质的改变,导致全省经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煤独大”的山西正面临着如何化解能源结构单一的难题。

为了改变能源结构单一现状,山西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重点扶持光伏等新能源产业,以大同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建设和光伏扶贫项目为代表,山西正紧抓新能源产业的爆发式发展契机,持续加大光伏产业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目前,山西已经建成上百座光伏电站,在光伏扶贫、农业光伏、光伏电站等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

有了“光伏领跑者、光伏扶贫”金字招牌,山西正式开启了非煤产业登“戏台”、高新技术唱“主角”的新历程。在此背景下,深入探讨光伏领跑者创新技术、光伏扶贫项目以推动山西经济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以此为契机,由山西发改委、山西经信委、山西扶贫办等多部门支持,国际能源网主办的“2016中国(山西)光伏产业发展及创新应用论坛”将于2016年6月16日在山西太原市召开。论坛以“探讨光伏领跑者创新技术、助推光伏产业创新应用”为主题,深度介绍大同采煤沉陷区光伏示范基地项目以及山西光伏扶贫模式,共同交流探讨光伏电站、光伏扶贫、光伏农业、领跑者项目以及分布式光伏应用等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话题,通过政策解读、技术研讨、经验交流、实地参观等方式,以光伏为切入点,建立政府、金融界以及产业界沟通交流的平台,让优秀的电站项目得以优先建设,同时探索山西以及西北光伏全新发展空间,促进光伏产业健康、稳定发展。鉴于此,搭建一个发掘优势、探讨光伏产业创新应用平台显得尤为重要。

煤炭转型使之必然 领跑者基地得天独厚

山西发展光伏产业有着独特优势。据测算,山西全年日照时间为3000多个小时,日照百分率在50%-60%,是国内太阳能高值区之一。山西还拥有丰富优质的石英砂矿藏,可为光伏产品提供充足的原材料。此外,山西省电网分布较密,接入电网条件也较好,并靠近用电负荷地,输送距离比较短,在输送过程中损耗比较小,消纳更容易和便利。

山西的“煤都”大同太阳能资源也十分丰富,年均太阳能辐射总量5432.8百万焦耳/平方米,非常适宜建设并网光伏电站。大同采煤沉陷区总面积1687平方公里,涉及四个县区,大量闲置的土地资源为光伏电站建设提供了充足的地理条件。发展光伏产业,大同市可谓坐拥天时地利。

大同市发改委在深入调查、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利用采煤沉陷区闲置废弃土地和电网接入等有利条件发展光伏产业的设想。规划从2015年到2017年,大同市将用3年时间在南郊区、新荣区和左云县的13个乡镇采煤沉陷区范围内,建设30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

多方看好、政策支持 5.2GW领跑者规划前景诱人

2015年6月19日,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并且还同意今后每年实行的光伏扶持专项计划将通过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实施。同时,未来在政府财政支持和采购中,也将优先使用领跑者企业所开发的技术及生产的产品。

“在采煤沉陷区建设光伏基地不但可支撑“领跑者”计划实施、带动光伏产业技术进步,促进地区能源结构改善、增加清洁能源输送与消纳比例,还可实现采煤沉陷区产业化综合治理、解决离地农民生活问题与生态环境治理难题,并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意义重大。”大同市市长李俊明表示。

“大同基地的推进具有以下六个特点:基地项目统一规划、投资企业统一选择、用地政策统一规范、关键技术统一引导、审批手续统一推进、接网工程统一代建。 通过前期的整体研究谋划服务,为项目落地奠定基础;通过建设过程中的推进服务,为企业顺利投资创造环境。”大同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明生说。

大同”领跑者”规划3GW获批,阳泉“领跑者”规划2.2GW正在申报中,山西未来光伏装机目标有望达到5.2GW,“领跑者”规划前景诱人。

与光伏领跑者齐头并进的还有光伏扶贫工程。山西是我国光伏扶贫工程的首批试点省份,从2014年10月开始,选取临汾、大同两市的汾西、大宁、吉县、天镇、浑源5个贫困县作为试点县,在50个试点村建设了50座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今年3月30日,山西省政府下发了文件,计划在58个贫困县、300个贫困村投入1.5亿元建设100千瓦村级分布式扶贫电站。山西光伏市场的快速拓展受到了光伏界的广泛关注。

“2016中国(山西)光伏产业发展及创新应用论坛”的举办迎合山西光伏产业发展风口,受到了政府相关机构、光伏企业、发电企业、电网公司、科研院所及设计院的高度重视,届时全国知名光伏人士将齐聚山西共同探讨光伏“领跑者”技术和应用。

约起来,一起去看全国首批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6月16日走起!

一、本次论坛的议题

1、2016 年光伏产业应用形势分析及预测

2、“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项目申报及建设情况经验分享

3、集散式逆变方案在光伏电站中的技术应用与优势

4、能源互联网时代如何降低光伏电站运维成本

5、光伏领跑者”基地设备选型

6、单晶电池组件的发展趋势和成本分析

7、阳泉“光伏领跑者” 项目的投资环境和政策环境分析

8、光伏领跑者电站项目开发经验分享

9、山西省光伏产业政策和鼓励措施

10、光伏农业电站项目开发经验分享

11、光伏扶贫项目申报与实施案例解析

12、光伏创新应用技术研讨

13、山西省临汾市光伏扶贫现状及经验分享

14、山西省光伏市场发展示前景预测

15、光伏电站的质量保证及保险认证创新模式

二、拟邀参会对象

政府相关机构:发改委、能源局、经信委、扶贫办

光伏企业:电站运营商、电站投资方、EPC 企业、组件厂商、逆变器厂商、电站运维、光伏支架、分布式产品代理商、其它光伏设备厂商

发电及电网:发电企业、电网公司

金融保险:金融机构、保险机构

设计及科研:设计院、科研院所

三、参会联系

张小姐 010-62316822 范先生 010-56709365

官 网:https://www.in-en.com/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