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分布式光伏监控系统

日期:2016-05-20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5/20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监控系统 集中式光伏发电 分布式电站

在国家的大力倡导下,分布式光伏电站如今开始兴起,它充分利用的闲置的屋顶、楼顶、厂房顶、农业大棚等。而且低压并网,安全又可靠,由此看来分布式光伏是一种趋势。正是在这种趋势的引导下,好多从事电气行业的电气公司开始纷纷将重心转移到分布式上来。新能源领域从之前的风电到集控式大面积光伏,再到分布式光伏监控系统,国家的重心在改变。其中原因有许多,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新能源分布比较广泛的西北现在发电很难输送出来。原因是西北的高压电站的主变已经饱和,而对于新能源来讲项目还不断增加,发出的电输送不过去。在这样的情况下,好多电站是限制发电的,原本七八年左右收回成本现在看来是遥遥无期了。而分布式光伏就恰好相反。

分布式光伏电站是就地并网,就地消化,对于用电紧张的地区可以有效的缓解。尤其在东南沿海城市,工商业比较发达,但是供电比较紧张。有些用电量比较大的工厂在用电高峰期时不得已在晚上生产。由此可见,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电力的保障。而且当地政府对分布式的政策也是比较优越的。上网电价目前来讲是一块钱以上一度电,根据省份的不同,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而且从建电站的成本来看,集中式大面积光伏和分布式光伏电站每瓦投资的数额大致相同。不同的是分布式光伏电站容量比较小,投资上也不需话费太大。

对于电站来讲后台监控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清楚的将站内的设备的运行情况和一些运行参数清晰的显示在监控后台上。在新能源领域里,集中式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对于场区内的监控也是非常看重的。由于设备分散,对于运维管理来讲比较消耗人力。微机监控后台的使用使得现象维护起来容易多了,方便简单。但对于目前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好多分布式并没有安装监控后台。原因有:1、设备比较分散,通讯起来比较麻烦。2、对于分布式光伏来讲,主要集中在厂区、生活区中,人员自己维护起来比较容易。3、分布式光伏投资相对来说比较低,觉得没必要花费一部分在监控上。

但是从长远角度来讲,添加后台监控还是有必要的。1、虽然设备的安装比较分散,但是通讯起来并不困难。如果双绞线不合适的话还有无线通信可以使用。2、对于监控来讲可以减少人力,可以节省一部分开销。虽然前期多投资一部分钱,但是一劳永逸。3、分布式光伏兴起的时间不久,国家电网对分布式光伏的规范还不完善。但是随着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增加,针对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规范会越来越多。例如:甘肃省开始对集中式光伏电站要求不是很规范,随着光伏电站的增多,也为了更好的对电站进行管理。一步步引进了光功率预测系统,而且该系统的要求与其他省份的不太一样。过了不久又要装设稳控系统等等。其目的就是加强对下面电站的管理,以致起到控制的作用。

国家虽然目前在分布式光伏电站给的上网电价很高,但是从长远看来,如果分布式光伏电站达到一定规模后,电价不会一直这样。因此尽早的完善电站是挺有必要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