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生产设备 » 正文

光伏组件背板外层保护材料未来趋向

日期:2016-05-18    来源:分布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5/18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背板 光伏组件 太阳能电池 光伏生产设备

据GTM公司统计,2015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达59GW,中国新增装机容量约15GW,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光伏市场增长最快的一个国家,同时也是背板材料的最大需求市场,是中外光伏背板材料供应商的必争之地。

太阳能电池背板也称为太阳能电池背板膜、光伏背板、光伏背板膜、太阳能背板。广泛应用于光伏组件,位于光伏组件最外层,在户外环境下保护太阳能电池组件不受水汽侵蚀,阻碍氧气防止组件内部氧化,具有可靠的绝缘性、阻水性、耐老化性、耐高低温、耐腐蚀性。可以反射阳光,提高组件转换效率;具有较高的红外反射率,可以降低组件温度,是光伏组件的关键保护材料,而背板最外层的材料则是决定背板使用寿命的关键因素。

市场上常见的背板外层保护材料是PVDF、PVF以及耐候PET。

28fa454ff4ef4dd394a0178a99e70beb_th

表1 市场上常见背板外层的保护材料

由于C-F键的存在,使含氟材料是高分子材料中耐候性最好的材料,可以保护光伏组件25年使用寿命,而衡量氟材料耐候性强弱的重要指标是含氟量,即含氟量越高,材料的耐候性越好,所以PVDF是比PVF性能更优异的保护材料。

对于国外PVDF膜供应商而言,在中国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本土化的服务和产品定制化。而PVF膜由杜邦独家供应,采用的糊式加工法成本高,导致PVF膜的售价几乎无下降空间。随着KPK背板在国家电站项目的逐步开放,未来5年内,PVF膜会由于成本无法降低导致份额逐渐减少,PVDF膜将成为背板外层保护材料的领导者。

PVDF,学名聚偏氟乙烯,是目前含氟材料中产量排名第二的大产品。PVDF是含氟高分子中户外耐久性、耐酸雨、耐大气污染、耐腐蚀、抗污染和耐霉菌等方面综合性能最好的一种户外使用材料,PVDF膜作为背板关键的外层保护材料,在2011年以前,供应全部来自国外公司,如:法国ARKEMA,韩国SKC,日本DENKA。随着光伏材料的不断国产化,PVDF膜这一被国外厂商垄断的材料也开始被打破,如杭州福膜,至2015年福膜的PVDF膜全球市场份额已达40%左右。

按照1GW光伏电站折合700万平方米背板使用量来计算,2015年的背板使用量达4.1亿平方米,2016年、2017年分别为4.8亿平方米、5.6亿平方米。目前含氟型复合背板占据背板市场70~80%的份额,由于最近接连出现耐候性PET背涂覆背板粉化、脱层问题,其可靠的性能受到光伏组件厂的质疑和担忧,所以未来含氟型复合背板将会逐步占领涂覆背板和耐候PET背板的市场空间,杭州福膜针对光伏组件的工艺特点和使用环境推出了多款PVDF膜新品,如电站专用PVDF膜(更耐风沙,耐紫外辐照),更具性价比的二代PVDF膜和专为分布式屋顶开发的彩色PVDF膜,进一步加强背板外层保护材料的市场份额。杭州福膜为国内背板企业提供快速的物流和最好的技术服务,用丰富的PVDF膜产品线定制客户需求,有望取代国外供应商成为背板外层保护材料的领军企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