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招商新能源李宏:从SunEdison破产可吸取的三个教训

日期:2016-05-09    来源:领能知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5/09
16: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招商新能源 SunEdison 太阳能人物

国内和SunEdison商业模式相似的公司是招商新能源,都 是以投资运营电站为主。招商新能源中国区主席李宏认为,从SunEdison破产中可以吸收以下几个教训。一是企业要适度控制扩张规模,避免高负债运营; 二是要实时控制现金流风险,尤其中国补贴资金延迟的情况严峻更要重视现金流;三是企业要关注净流动负债和净流动资产的关系。资本手段不能乱玩。

招商新能源2016年电站装机预计达1.5GW

李宏:去年年底我们大概实际装机是1GW,基本上都布局在国内,2016年我们计划大概在1.5GW左右,其中300MW左右会来自于境外。国内更多的是参与到国家能源局今年在各个地区推出的“领跑者计划”中,我们预期也会中标。

金融机构对光伏的态度正在好转

李宏:金融机构现阶段对光伏的看法已经比两三年前进步很多了,可以说天壤之别。现阶段新能源资产还是比较抢手的,尤其对银行和金融机构来说,国内好的资产也 比较缺。另外,从风险角度来说,尤其2月底国家能源局申报第二批国家补贴的名录,也让整个行业的信心得到提振。现在对于公司的一些已融资电站,很多银行都 表示,如果补贴资金一到位,他们就可以立即替换现有的融资。甚至有的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当然条件是利率可以下浮。所以从这方面来说,情况是在好转,前景还是可预期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说所有的这些不确定因素变成确定的话,行业可能也会出现一些过热情况,对我们这样的比较稳健的投资者来说,也会有一定的现金压力,所以现阶段个别银行的保守或者稳健的做法,并不影响公司在这方面的投资和融资。

招商新能源更偏向投资集中式电站

李宏:我们认为现在集中式电站的投资收益率有一定的保证,同时,在现阶段国内集中式的电站资源还有很大空间,我们先考虑把这些容易获得的资源尽可能多的拿在企业手里,如果有一天地面集中式跟商业地产一样,好的区域位置,好的便利的电网条件,都被瓜分完之后,我们再去考虑分布式。

现阶段公司仅有的几个分布式电站,都是在我们招商局集团内部的招商物流仓库屋顶上,今年也会动工大概5个仓库屋顶的电站,这是伴随着新仓库的建设,在屋顶上已经提出一些相应的设计要求,之前有些老的屋顶,由于存在未来会在10年以内重新翻新的可能性,我们就不考虑做电站了。

单晶VS多晶?其实业主主要看投资收益

李宏:最近我们即将并网的山西大同100MW项目,我们选择的就是隆基的单晶,为什么选择隆基?因为它给我们的承诺是单晶成本价格不超过多晶价格。基于这个因素,加上现在单晶的效率高于多晶,所以这个项目都是由隆基下属的乐业光伏提供单晶。如果今年这个趋势还是在持续的话,单晶的转让效率和价格都具有优势的话,我们作为太阳能电站的投资商肯定是继续投的。如果有一天薄膜的价格、屋顶的效益有优势我们也会选用,因为对我们来说,我们只看发电效益、后期运维的成本以及投资的收益,技术路线方面我们是没法参与到其中的。

如何看待光伏巨头SunEdison的破产?

李宏:我们去年6、7、8月份这段期间,跟SunEdison有过一些接触,他们的诉求就是想并购中国的电站,但是基于SunEdison的商业模式和我们 商业模式雷同性很强,这方面我们合作的空间就非常狭窄。加上我们对他们公开信息也做了相应的了解,某种意义上他们的管理团队对太阳能电站投资过于激进,杠 杆比例非常高,一是融资比例非常高,二是他融资成本也比较高。

从其披露的报表里,我们看到融资成本都在9%或者10%以上,远不是我们平常所提到的融资成本低的情况。同时,其电站又去做yieldco,即是高收益产品,而SunEdison所承诺的派息比例也很高,接近90%左右。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只能说他们这个团队是一个具有很强优势的金融团队,可以说是金融高手,把美国资本市场的金融杠杆使用到了极致。我们作为太阳能电站的投资运营商,吸取经验教训有以下几个。

第一,要适度的控制扩张规模,尽可能避免高负债运营,我们现在电站的负债比例接近是70%,剩下30%是自有资金解决的。

第二,你要实时控制现金流风险,尤其是在中国,现在补贴资金延迟的话,更容易触发相应的违约事件,而这些违约事件一旦出现,不仅仅是企业产生损失,同时也对 这个行业会有一些致命打击。之前发生的赛维、尚德、超日等事情,都让银行损失惨重。所以现在银行才会保持观望而不敢进入。

第三个方面,要关注报表,净流动负债和净流动资产相应的关系。因为我是做财务出身的,所以非常重视。我们的年报也是在3月底发布了出来,盈利状况非常好。另外我们净流动负债和净流动资产的差距,在2014年我们是负10多个亿,今年就控制在几千万了。

招商新能源未来的规划

李宏:招商新能源从内部划分,主要分两个平台,一个平台主要是以太阳能电站的投资和运营为主的,只做电站的最末端,即投资和运营。另外一个平台,专门做太阳 能电站开发,包括EPC总包,以及将电站建成之后进行相应的转让。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不参与上游的技术方面,我们更关注的是电站运营。

以招商新能源为主,我们也成立了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把一些相关的企业,主要是上游端为主的企业整合在一起,大家合作共生,开发相应的产品,由我们来进行 承接。同时可以有相应的金融机构提供后期的长期融资,使这个电站产品变成一个可交易的资产,最终落在招商新能源联合光伏来持有。

到今天为止,联合光伏还没有将电站卖出过,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有需要卖出的话,也可能会是做出资产证券化或者将这些资产通过类似固定收益的产品售出,但要对应一些保险和养老金,因为要求的收益率不会太高,需要的是稳定的收益,高息的派出是无法实现的。

同时,由于我们在市场上的电站并购发展速度比较快,从2013年的122MW,2014年的400多MW,到2015年的1GW,今年目标也会调整在1GW以上,每年的速度都是在1倍以上的速度在发展,也会对这个市场产生一种鲇鱼效应。作为一个新进入者,我们最早也是以电站投资运营为商业模式的企业。目前国内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做这个模式,他们还都在满足于获取组件销售的超额利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