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人物 » 正文

李晓江:国外新兴市场将给中国光伏带来更多机会

日期:2016-05-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由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5/05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苏美达能源 光伏行业 光伏电站 太阳能人物

近日,苏美达能源控股公司总经理李晓江在新华网主办的2016中国光伏领袖高峰论坛期间接受记者专访,他表示,中国光伏行业的服务能力在新兴市场有较强的优势。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向沿线国家输出技术、工程、装备与服务,将为光伏企业带来很大的机会和空间。

李晓江介绍称,苏美达能源在海外持续关注新兴市场。作为工程总包商执行完成了巴基斯坦第一个兆瓦级光伏电站项目。针对此类项目,苏美达能源联手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共同构建了一个“稳盈”的过程资金解决方案,使得项目最终得以顺利完成。

分析光伏国际市场投资现状时,李晓江说:“成熟市场不需要中国资金,需要中国资金的市场往往不成熟。海外项目需要企业构建一个相对安全的过程资金解决方案。”

李晓江表示,和传统能源领域的资金均来自国家资本不同,光伏领域尤其是分布式光伏领域的资本来源和资本运作模式要更为多元化。针对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发展前景,李晓江认为,如果完全依靠第三方在业主屋顶投资项目而业主不能深度参与投资全过程,将很难真正大规模推动分布式业务的健康发展。分布式要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一方面需要整个社会“绿色理念”的形成,另一方面从投资角度要让用户最终受益。这就需要围绕降低度电成本,从技术、产品、工程、运营、融资形成闭环,提供最有性价比的智能解决方案。


图为苏美达能源控股公司总经理李晓江

李晓江告诉记者,目前苏美达能源已经在大型地面项目、农光互补和屋顶光伏项目上有所发展,并已开始探索小型工商业光伏系统的推广。近期,针对苏美达能源旗下的光伏电站资产,与保险机构合作推出了国内首例光伏电站发电量保险,为解决分布式光伏的融资难题提供了一条路径。

李晓江认为,光伏电站开发要考虑到土地后续利用价值,不要急功近利。比如,沿海滩涂地区们做了渔光互补,将滩涂变成鱼塘,用25年对土地进行改良,25年过程中土地可以养殖,它的综合效率就发挥出来了。山地光伏开发的同时可以养羊,或者种植一些中草药,让土地发挥价值。

“光伏行业未来要想健康长远的发展,需要光伏企业专注创新,需要光伏人有一点‘工匠精神’。其最根本的还是光伏度电成本的降低,这要全行业的分工和合作。”李晓江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