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李慧勇:十三五光伏环保将成为中国经济新五朵金花

日期:2016-04-2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6
04/20
17: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环保 供给侧 太阳能人物

4月15日,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在出席“2016世纪光伏大会”时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长期调整“十三五”中国经济以及能源结构调整“形势严峻”。随着供给侧改革红利落地,以光伏为代表的环保产业、医疗保健产业、金融产业、文教娱乐产业、高端装备产业将成为新经济的五朵金花。

中国经济呈现新特征 红利迟迟未能落地

李慧勇指出:对于中国经济的周期波动,很多人用高位、大起大落来形容。但这一轮经济调整呈现的是一个低位、持续盘整的特征。我们要对中国经济面临的调整的时间的长度要有充分的预期,中国经济希望点在哪里,中国经济什么时候能够走到右侧进行调整,似乎还看不到!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为什么说08年金融危机,现在已经是整整八年过去,中国经济还在讨论金融危机期间讨论的增长动力在哪里的问题呢,有三个方面的理由:第一个方面的理由就在于,我们世界经济一直低于预期,这是影响中国经济的第一个环节,世界经济一直是低迷,贸易争端和贸易冲突可能会屡见不鲜。

李慧勇表示: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改革的红利落地,原因不是在战略目标的选择方向上,而是缺乏一个真正的、有力的执行力度。一个方面可能是人的因素,另外一方面可能是我们改革的困难比过去要大。这使得我们的改革要从量变到质变,需要更长的时间。

供给侧改革加速市场出新

从目前中国的增长模式来讲,过去中国依赖于世界经济,投资出口、双轮驱动的模式难以为继。我们预期2018将出现拐点,第一、中国的改革红利。第二、中国能够形成需求和供给叠加的这样一个经济好转的正向循环,需求方面可以看到不断的有一些新的增长点,新的消费和中国的新的制造再形成。供给侧的改革能够加速市场的出新。

改革红利的落地,以及供给侧改革真正的落实,这些能够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一个配置作用。李慧勇表示:“假如说这样的判断是成立的话,我们有可能在2018年左右见到经济的一个拐点”。

“十三五”能源结构“三化”

李慧勇表示,中国经济调整主要是调整“三化”。第一、能源消费结构当中要实现一个非化石能源化,因为我们现在的非化石能源是13%,2020年我们要再提高到15%。第二个就是我们在电力装机中可再生化和可再生化比例,我们要加大风电、光伏、核电等装机比重。第三,实现能源供给侧改革,优胜劣汰化。比如,完善光伏补贴政策,借鉴中国的供给侧过剩,我们要实现宏观战略方面的结构调整。

届时,中国经济将辞旧迎新,环保、医疗保健、金融、文教娱乐、高端装备将代替房地产、汽车、钢铁、煤炭、电力成为新的经济五朵金花。什么时候中国经济能够走出来?就是取决于我们新五朵金花,什么时候能够替代旧的五朵金花。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